注册

平安财富宝:“财商”启蒙需趁早 理财理念应从小培养


来源:东北新闻网

原标题:平安财富宝:“财商”启蒙需趁早,理财理念应从小培养谈及财商,不得不直面财商教育的现状:父母普遍对财商缺乏了解和重视,并且没有充分认识到财商与日常生活的密切联系。其实,财

原标题:平安财富宝:“财商”启蒙需趁早,理财理念应从小培养

谈及财商,不得不直面财商教育的现状:父母普遍对财商缺乏了解和重视,并且没有充分认识到财商与日常生活的密切联系。其实,财商的教育并不仅仅是指多让孩子接触金钱,财商教育是致力于教育孩子掌控金钱,形成一种内化的理财观念,学习延时满足,以达致人生幸福的教育。

近日,平安财富宝执行总经理胡海波在参加喜马拉雅“柠檬心理课堂”访谈时,就如何提升孩子的“财商”的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表示:“父母对于财商培养的重视程度,既和他们对于财商培养对孩子未来的意义的认识有关,也与他们对家庭教育中存在的问题的思考有关。财商教育并不是孤立的,它与家庭教育其他方面存在着广泛的联系。”

培养“财商”,关键在于培养控制财富和管理财富的能力

很多家长担心,如果让孩子去驾驭这笔钱,孩子会不会过早挥霍,直接促成了孩子们养成了乱花钱的习惯。但如果不把真实的财富给孩子,又谈何财商教育?

胡海波认为,即使是成年人在理财上也可能会走弯路,有的人过度消费,入不敷出;有的人激进投资或者炒股以至亏损。在“交过学费”后,才开始逐渐建立起健康、稳健的财富管理理念,并逐渐积累经验。成年人尚且如此,更何况孩子刚刚拥有金钱使用权,他还做不到有计划地使用。如果孩子花光了钱,正好可以利用孩子的“悔意”进行教育。家长既然给了孩子权利,也要赋予孩子一些义务。所以,建议家长尽早让孩子拥有支配零花钱的自由,在此过程中逐渐培养孩子的财商。

“劳动赢取财富”并不意味着以做家务换取零用钱

通过劳动来换取金钱,对孩子来讲是非常好的教育。可是,如果让孩子为家里做任何一点家务,都要通过零花钱来驱动,这是在误导孩子。胡海波表示,这样的教育方式甚至会影响到孩子今后的职业观,影响未来工作动力的来源,以及孩子们对家庭的责任感。所以对待这件事情需要非常谨慎,不然很有可能让教育适得其反。

在这个问题上,父母要坚持某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是孩子必须做的,如果孩子没有完成自己的职责,应该扣除零花钱。有些超出了孩子的能力范围,可以给予一些零花钱的奖励。如果条件允许,父母可以鼓励孩子发现商机,真刀真枪地学习经营,在经营中体会盈亏。让孩子在一买一卖之间,付出了智慧和努力,也真正培养出了孩子的财商意识。

所以,做家务是否要给零花钱,给多少零花钱……这些问题需要家长的用心和智慧,也要与孩子不断地沟通和尝试,没有一劳永逸的方案。

“财商”启蒙教育,耳濡目染才是最佳的传授方式

财商涉及到重要的问题就是家长自身在践行什么样的价值观,这对孩子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胡海波在访谈中表示,如果家长自己都无法控制消费,合理管理财富,那么很难让孩子控制好自己的零花钱,也很难有说服力去跟孩子沟通。这不仅仅是如何教育孩子管零花钱的问题了,每个成年人也应当重新成长一次,不断学习管理好自己的财富。

据悉,平安财富宝和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院长方方近期联合发布了《2017国民财富焦虑报告》,对“财商”有专门的研究:数据显示,从小接受“财商”教育的人,长大后财富焦虑值不会太高。这个数据也印证了从小培养小孩控制财富、管理财富的价值观和能力的重要性。

本文为企业宣传商业资讯,仅供用户参考,如用户将之作为消费行为参考,凤凰网敬告用户需审慎决定。

[责任编辑:马敏]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