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物联网To C端还处于半玩具状态?


来源:新京报网

物联网名称来自于英文“Internet of things”,简称LoT,通俗点来讲,就是万物互联。通过在物品中植入一系列的传感器、射频装置等,使其联网化,进行信息交换及通讯。它一度被认为是继计算机及互联网之后世界信息产业发展的第三次浪潮。在互联网时代,信息都是由人创造而来,而物联网的信息则是来源于物体本身。

原标题:物联网To C端还处于半玩具状态?发力B端或许更切实际

资料图

项目要点:

1、物联网名称来自于英文“Internet of things”,简称LoT,通俗点来讲,就是万物互联。通过在物品中植入一系列的传感器、射频装置等,使其联网化,进行信息交换及通讯。它一度被认为是继计算机及互联网之后世界信息产业发展的第三次浪潮。在互联网时代,信息都是由人创造而来,而物联网的信息则是来源于物体本身。

2、成立于2015年的物联网服务商特斯联,以打造城市级物联网为切入口,今年7月宣布完成总额超5亿元人民币的A轮融资,创下国内移动物联网行业之最。投资方包括中国光大基金及IDG资本、中信系产业资本等。

3、截至目前,特斯联已进入全国30个省区的70座城市,落地项目超7000个,覆盖物业面积达6万亿平方千米,服务用户超过千万。客户群体不乏全国知名的地产商业公司,包括万达、绿地等,以及上海、重庆等多市、区政府机构。

从1995年比尔·盖茨首次在书中提及物联网的概念至今,经过十几年的长足发展,物联网早已不再新鲜。

它的名称来自于英文“Internet of things”,简称LoT,通俗点来讲,就是万物互联。通过在物品中植入一系列的传感器、射频装置等,使其联网化,进行信息交换及通讯。

这一条在十几年前就已经铺设的赛道,随着人工智能近些年来的兴起,被注入了全新的血液,“改头换面”出现在人们面前。

大到IBM、微软、阿里等巨头利用LoT+AI在智慧城市领域大施拳脚,小到一个智能门锁、智能音响、智能插座等智能家居的兴起,以AI为翼的物联网技术应用逐渐清晰,赛道也渐趋明朗激烈。

成立于2015年的物联网服务商特斯联,以打造城市级物联网为切入口,今年7月宣布完成总额超5亿元人民币的A轮融资,创下国内移动物联网行业之最。投资方包括中国光大基金及IDG资本、中信系产业资本等。

一、C端的“痒点”与B端的“痛点”

一段时间内,智能硬件一直被行业认为是物联网的理想化模型,它几乎符合人们对物联网未来的想象。不断有企业打出智能家居的概念,小米格力们乐此不疲地进行着客厅争夺战。

智能音箱在今年的火爆凸显了行业对寻找最佳入口的迫切。国外的亚马逊、谷歌,国内的京东、阿里都纷纷入局,企图抢占先机。但真正落实到消费端,“智能音箱”却并没有那么智能。

“仍然停留在一个半玩具的状态。”有着近8年物联网行业经验的特斯联副总裁谢超并不看好现阶段物联网在C端的发展。

谢超指出,物联网的重点并不在于对单体硬件本身的改造,而是硬件改造后所搜集到的数据。“这也是为什么小米等企业希望垄断整个客厅的原因。”

但问题在于,当企业的触角深入到家庭内部时,决定权并不在于企业而在于消费者本身,企业很难控制要求消费者在一个家庭环境中选择同一品牌的产品。

当一个家庭中充斥着各个品牌的智能硬件时,直接导致其搜集到的数据多是分散的。“看似有很多智能硬件,但每个硬件关联不到一起。而当你真正要控制这些硬件时,则需要打开不同的APP。”

也正因此,特斯联认为,物联网首先发力的点不在C端,而在企业级、工业级服务等B端。

谢超举例称,早年间石油行业的管道勘测需要人为一节节地察看,效率低下,十分耗费人力物力。而在物联网兴起之后,利用在油井及管道中植入大量传感器、压力器等设备,就可以将管道的运行情况通过传感器生成数字信息进行分析,负责人在电脑屏幕前就可第一时间勘测石油每节管道的运行情况,不再需要人为到现场去进行检查。

这正是B端用户相较于C端用户的优势所在。相比于口味更加挑剔、选择更加多变的C端用户,企业对于智能物联减少成本损耗、提高效率的作用更为迫切。抓住企业运营成本的“痛点”,显然比寻求C端用户利用智能物联技术提升生活品质的“痒点”更加切实际。

在现阶段无法啃下C端这块肥肉的情况下,特斯联另辟蹊径选择在B端发力,提出打造“城市级智能物联网平台”的口号,以建筑管理和综合城市管理为突破口,专门面向写字楼、商场及公共社区等城市综合体服务。

特斯联副总裁谢超

二、物联网的智能新玩法

针对B端用户,特斯联提出了以未来建筑、未来城市及未来金融为主的三大业务服务板块。

在特斯联的“未来建筑”解决方案中,利用包含智能硬件、传感器和综合组网技术、管理平台的ABAS BI超级楼控系统来建立建筑的数据入口,打通原本相互独立、封闭的数十个子系统,依靠设备、能源、人行、车行等运营数据,在中枢系统就可完成楼宇控制,对能源管理、设备维护等实现一键操控。

简单来说,特斯联就是在此类大型楼盘中安装尽可能多的传感器,并通过中控系统将搜集到的数据进行分析,从而可以实现统一检测并控制整栋大楼的设备使用情况,将传统建筑升级改造为“智能建筑”。除了上述所描述的能源节约,对于建筑的整体设备都可通过监测检查其使用情况,减少损坏的可能性,降低维修成本。

除此之外,特斯联的超级楼空系统还包括人员通行服务系统、车辆通行服务系统、模块化运行管理系统等。目前,特斯联已为绿地集团、阳光100、英利·大融城集团等提供多种智慧建筑解决方案。

“未来城市”理解起来并不困难,单个建筑的智慧解决方案完成之后,将单体建筑连接起来,由点及面,通过智能门禁系统,可以为各级城市管理者提供城市级冬天人口实施管理方案。特斯联未来城市这一业务,目前主要面向各级的城市管理者,为老旧社区提供智能化改造。

“其实就是相当于我们将智能家居的那套模式放到整个社区上去。”谢超说。

“未来金融”则是特斯联为服务对象提供的金融解决方案。谢超表示:“尽管很多商业用户和地方政府客户也承认物联网的价值,但很多时候客户却缺少相关预算。因此,我们将金融工具和平台打造成为发展前两大业务板块的助推器。”

三、未来:物联网的万亿市场

物联网不是一个新词,也不是一个新赛道。随着人工智能领域的白热化发展,更多竞品涌入智能物联网领域。前有万达这种地产巨头自有建筑系统,以及阿里的城市大脑,后有众多小型技术公司试图分一杯羹。前有龙,后有虎,特斯联的牌怎么打?

“这其实是一个头重脚轻的行业,整体倒向技术,偏应用型的企业非常少,不到10%。”谢超说。

谢超认为,在物联网行业中,多数的创业公司在技术方面实力领先,但在最终落地上却少有出色的企业。特斯联在这方面优势明显。

特斯联希望以已有经验为蓝本,打造一个合作平台,寻求更多在物联网和人工智能上下游领域的合作伙伴接入,将智能物联网对于城市的改造作用发挥到最大。

“目前在专业的智能物联网行业,还没有真正的领军企业冒头。技术是很容易被模仿的,但是我们的应用经验不能。”谢超强调。他解释称,同C端消费者不同,面向B端的服务较为牢靠,不容易被替代。

此外,面向种类负责的地产建筑,其采用的设备系统千差万别,特斯联选择只做标准化的解决方案,即如果不是特斯联支持的设备系统,特斯联无法提供服务。

麦肯锡2016年7月报告指出,全球物联网的下游应用市场规模在2025 年以前有望达到11.1 万亿美元,全球GDP占比约11% ,物联网万亿规模市场正处于爆发的前夜。

截至2017年10月,特斯联已在全国范围完成逾7500个智慧项目、100多个地标项目,覆盖社区、写字楼、商业综合体、学校、医院等多种业务场景。(记者 薛星星 张卓

[责任编辑:马敏]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