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三届深耕,中国创客领袖大会助力河南双创领跑中部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三岁看大。2015年“首创”的中国创客领袖大会,来到第三届,天明双创生态圈也已满三年。这三年,姜明和他的天明双创生态圈、中国双创领袖大会,一步步地助力中原创客们,从无到有,从个

三岁看大。2015年“首创”的中国创客领袖大会,来到第三届,天明双创生态圈也已满三年。

这三年,姜明和他的天明双创生态圈、中国双创领袖大会,一步步地助力中原创客们,从无到有,从个体到生态,从区域走向全国,叫响了河南创新生态品牌,推动河南逐步完善双创生态,也让中原创客“立标”全国。

杨建国在第三届创客领袖大会

今年大会上,有一个特别有象征意义的环节。

四代创客领袖代表: “84派”创客代表、河南建业集团董事长胡葆森,“92派”创客代表、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主席田源,“99派”创客代表、真格基金创始人徐小平,“15派”创客代表、洪泰基金创始人盛希泰,与主持嘉宾万通集团创始人、御风资本董事长冯仑,围绕“传承与创新”的主题,畅谈中国创客30年。

笔者看来,某种程度上,这代表着对三岁的中国创客领袖大会,走到了一个承前启后的新节点上。

一方面,过去的三年,借助中国创客领袖大会这样的平台,中原创客有了一个集中展示、发声的窗口,也有了能和全国顶尖创投资源对接的渠道。

而三年下来,中原创客,也因此壮大、成长出来一批优秀的企业。甚至类似uu跑腿等企业,让中原创客从最初的跟随、对标全国,升级成了设立、创造标准的“立标”全国,可以说,河南创新生态来到了新的高点上;

另一方面,过去的三年,如果说是在探索、寻找、完善创新生态的路径,并因此有所成就,那以本次大会为起点,则开始了创客领袖大会的下一阶段:未来,即通过四代创客领袖、在场的中原创客群体、关注双创发展的政府代表等,来探讨和思考,双创下一阶段发展的方向和重点。

前面说的是中国创客领袖大会,谈的是三年节点,对于平台和载体的意义所在。

接下来,回归到双创本身。

7月12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指出,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双创”推向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对保障和扩大就业、优化经济结构、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提升国民经济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

随后,国务院引发《关于强化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入发展的意见》,打造升级版双创,成了新的趋势和共识。

本次大会上,毛大庆在发言中,也谈到了这个问题,他用的词叫:野蛮生长。

他说,在大量的无许可创新生长发育快速速度下,社会可能已经超过了社会可掌控范围,这就是所谓我们经常说的“野蛮生长”,在这样一个状态下,国家如何采取什么样的态度,如何进行管理和如何更好的促进创新,就成了下一个阶段段国家创新重要的话题。

笔者注意到,近期一系列政策,也围绕双创的未来发展,给出了几个方向,包括双创如何与实体经济,尤其是制造业更好地融合互动等等。

可以说,本次大会,也把这些新课题,留给了中原创客,乃至全国创业群体们。

当然,和往常一样,今年的大会,还是带来了双创领域的年度总结:《2017双创白皮书》。

值得注意的是,其中几个有关河南的数据。

UFO.WORK李杨介绍,近几年来,河南创新创业企业异军突起,创新创业氛围浓郁。在全国各省市中河南创业数量居第5位,创业人数居第6位。中部六省中,河南创业企业数量和创业人数均居首位。2017年,新设立各类市场主体将达110万户,年创业人数超过28 万,创立企业近21万户, 均创历史新高。

这些数字都在印证着这样一个事实:河南双创成果突出,正在领跑中部,而且包括武汉和郑州的中部创新中心,也成为了正在形成中的全国五大创业中心之一。

而作为河南创新生态的重要力量,三年来,天明双创已培育和战略投资优客工场、UFO众创空间、中沃门业、禹鼎物联、微医集团、凤凰河南、聚金资本、UU跑腿、UFO众创空间、房金所等50余家优秀企业,重点布局健康、金融、传媒、教育、互联网+等多个行业,还有一系列拟签约和在培育项目如天下女人、民权葡萄酒、享租设备、投融、天基人才等。

这三年,同样是河南双创地位迅速提升的三年,而这其中,天明双创生态圈是重要组成部分之一。

这次大会的主题是“不忘初心、创见未来”。而无论是从大会这个平台,还是从双创的走势,亦或者是河南双创生态的快速崛起,这三年,都能从中看到姜明的身影。(杨建国

[责任编辑:赵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