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老年网络消费发展年轻化和时尚化趋势明显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商务部网站消息,《老年网络消费发展报告》日前发布。报告指出,老年网络消费年轻化和时尚化趋势明显。老年消费具有明显的补偿性特征,部分老年人心态趋于年轻化和时尚化,消费观念逐渐向年轻人靠拢,越来越注重化妆、衣着等展示型消费。

原标题:老年网络消费发展报告:年轻化和时尚化趋势明显

资料图:市民正在上网购物。中新社发张斌摄

据商务部网站消息,《老年网络消费发展报告》日前发布。报告指出,老年网络消费年轻化和时尚化趋势明显。老年消费具有明显的补偿性特征,部分老年人心态趋于年轻化和时尚化,消费观念逐渐向年轻人靠拢,越来越注重化妆、衣着等展示型消费。

2017年12月,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内贸信息中心与京东战略研究院联合发布《老年网络消费发展报告》。报告由三部分构成:首先对老年消费的现状进行总结,然后对老年网络消费特征展开阐述,最后归纳了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促进老年消费的对策建议。

报告认为,现阶段老年消费的整体情况可以概括为:消费规模迅速扩张、消费需求向高品质提升、消费内容更加多元、消费方式更为广泛。基于京东大数据,报告指出,老年网络消费呈现出九大特征。

一是进入快速发展阶段。网络购物给子女为老人代买商品和服务提供了更多有利条件,也满足了老年群体对于消费便利性的强烈诉求,消费规模持续扩大。

二是具有显著的买用分离特征。老年消费表现出明显的购买者与使用者相分离的特征,既有年轻人为父母以及长辈朋友代买,也有老年人为子孙一代消费。

三是注重身心健康发展。一方面,老年人对身体健康追求和疾病防治意识加强,医药保健用品成为消费者最关注的老年商品;另一方面,老年群体追求精神文化生活的丰富,对电脑办公类商品也表现出较强的偏好。

四是年轻化和时尚化趋势明显。老年消费具有明显的补偿性特征,部分老年人心态趋于年轻化和时尚化,消费观念逐渐向年轻人靠拢,越来越注重化妆、衣着等展示型消费。

五是社交性消费需求较强烈。中国家庭趋于核心化和小型化,空巢率急速上升,老年人对更紧密的联系和社交方式的需求日益旺盛。手机消费表现出强劲增长势头,也是年轻人关怀老人的重要商品载体。

六是呈现较强的国产品牌偏好。基于本地化优势,国产老年商品厂商对市场需求洞察清晰深入,产品迭代快速,老年商品消费仍以国产品牌为主。

七是在空间上由集聚转向扩散。线上老年消费群体空间分布表现为“沿海大、内陆小” 的格局,并且逐渐由东南沿海较发达地区向西北内陆欠发达地区扩散。老年网络消费发展速度与区域发展水平呈反向变动,表现出从一二线城市逐步向三四线城市及农村渗透的趋势。

八是兼顾实惠与品质。大部分老年人仍表现出追求实惠的生存型消费特征,少部分老年群体正在向高水平、高层次和多元化的方向发展,表现为追求品质的享受型消费特征。

九是性别差异性突出。在老年群体中,男性对电子设备较为敏感,女性对吃穿类基本生活品更关注;老年商品的消费群体中,男性在手机类上消费最多,女性用户则对服饰内衣类商品更为偏爱。

报告将老年消费存在的问题总结为:一是市场定位模糊,产品开发不足;二是细分市场发展步调不一,区域分布不均衡;三是行业监管缺位,市场秩序混乱;四是销售渠道有限,配套服务欠缺。

针对上述问题,报告建议,政府有关部门应加大监管力度,优化消费环境,完善社保体系,促进有效消费需求释放;生产企业要积极探索产品需求,不断拓展产品开发广度;流通企业要进一步拓宽销售渠道,完善配套设施及服务。

[责任编辑:马敏]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