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文化

世界名画《无名女郎》亮相上海博物馆


来源:中国新闻网

由中俄联合主办的“巡回展览画派:俄罗斯国立特列恰科夫美术馆珍品展”14日在上海博物馆拉开帷幕。世界名画《无名女郎》等68件俄罗斯“巡回展览画派”油画代表作亮相此间,向中国观众呈现“巡回展览画派”的时代价值与艺术成就。

原标题:世界名画《无名女郎》等俄罗斯艺术珍品亮相上海博物馆

12月14日,“巡回展览画派:俄罗斯国立特列恰科夫美术馆珍品展”在上海博物馆开幕。 康玉湛摄

由中俄联合主办的“巡回展览画派:俄罗斯国立特列恰科夫美术馆珍品展”14日在上海博物馆拉开帷幕。世界名画《无名女郎》等68件俄罗斯“巡回展览画派”油画代表作亮相此间,向中国观众呈现“巡回展览画派”的时代价值与艺术成就。

巡回艺术展览协会是19世纪下半叶至20世纪初俄国最具革新精神的民族艺术团体之一,集结了一批年轻大胆、才华横溢且具有独立思想的艺术家,构成了俄国杰出的艺术家群体“巡回展览画派”,成员包括彼罗夫、萨夫拉索夫、列宾、列维坦等众多驰名欧洲的杰出画家。自1870年成立至1923年解散,巡回艺术展览协会共举办过48次巡展,足迹遍布圣彼得堡、莫斯科等地,“巡回展览画派”也因此得名。

世界名画《无名女郎》。 康玉湛摄

有着“巡回展览画派之家”美誉的俄罗斯国立特列恰科夫美术馆拥有着世界上最完整、最重要的“巡回展览画派”作品收藏。此次将《无名女郎》《列夫·托尔斯泰肖像》等多件重量级馆藏珍品带来中国展出,实属难得。“《无名女郎》早已成为我们美术馆的‘名片’,这些杰作极少会被送出馆外展览,很多参观者都是专程为这些画来到我们美术馆的,”俄罗斯国立特列恰科夫美术馆总馆长泽里菲拉·特列古洛娃说,“未来4个月,我们将会被经常问及这些画作的去向。”

当天开幕的展览分“学院与传统”、“巡回与先驱”、“自然与情怀”、“人物与个性”、“历史与现实”和“求新与探索”6个部分,展出“巡回展览画派”的风俗画、肖像画、风景画、历史画等类型代表作。19世纪60至80年代最具才华的“学院派”画家康斯坦丁·耶格罗维奇·马科夫斯基的风俗画名作《奔离风暴的孩童》(1872年),曾在首届“巡回展览画派”艺术展上引起巨大轰动的希施金《夜》(1871年),最令人称奇的俄国画家之一费奥多尔·亚历山德罗维奇·瓦西里耶夫的《融雪》(1871年)等多部作品引观众驻足。

富有传奇和神秘色彩的世界名画《无名女郎》(1883年)也优雅地“端坐”在展厅中。与其他众多保守风格的人物形象不同,克拉姆斯柯依笔下的这位年轻女郎动人美丽的脸庞和每一处细节都吸引着观众去探索人物背后的“秘密”。

展览展出68件俄罗斯“巡回展览画派”油画代表作。 康玉湛摄

“本次展览是上海博物馆继‘北方之星:叶卡捷琳娜二世与俄罗斯帝国的黄金时代’、‘宝光璀璨:法贝热珠宝艺术展’和‘盛世威仪:俄罗斯皇家军械珍藏展’之后再一次与俄罗斯重量级博物馆携手合作。”上海博物馆馆长杨志刚告诉记者,展览的举办将进一步推动中俄两国的文化交流,促进中俄两国人民之间的深厚友谊。

“巡回展览画派:俄罗斯国立特列恰科夫美术馆珍品展”将在上海博物馆展至明年3月4日。(王笈)

[责任编辑:马敏]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