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徐小平:有经验、能力和团队的创客找我们 我们就投了


来源:凤凰网财经

原标题:徐小平:有经验、能力和团队的创客找我们 我们就投了“其实,我们看见有经验、有能力、有团队的创业者来找我们,我们就投了。什么方向都投,从购物到自动驾驶汽车,从酸奶到人工智能、生命科学

原标题:徐小平:有经验、能力和团队的创客找我们 我们就投了

“其实,我们看见有经验、有能力、有团队的创业者来找我们,我们就投了。什么方向都投,从购物到自动驾驶汽车,从酸奶到人工智能、生命科学都投。”12月12日,真格基金创始人徐小平在第三届中国创客领袖大会上对凤凰财经谈及未来投资方向时表示。

投资“老顽童”徐小平曾是个科班学音乐出生的“文艺青年”,1996年加入新东方,成为最早新东方的“三驾马车”之一。新东方上市后,徐小平离开了董事会,开始从事个人天使投资,2011年创办了“真格基金”,被称为圈内最受创业者欢迎的天使投资人。

有经验、能力和团队的创客来找我们我们就投了

目前,真格基金已经投资了很多独角兽项目,比如早期的世纪佳缘、兰亭集势、聚美优品、一起作业…后来的找钢网、小红书、蜜芽宝贝、美菜、依图、优客工场、罗辑思维、以及ofo等。如何挑选投资项目和寻找优质创客,徐小平坦言,“这个一言难尽,最重要的是,他要做的事情能够从他过去的经历来证明他有这种能力、经验、技能以及团队。”

所有投资项目中,最让徐小平得意的或是对聚美优品的投资。当时陈欧四处融资的时候,徐小平给他18万美金,要了10%左右的股份,而这个过程据说只用了一个十几分钟的电话就搞定了。等到聚美上市的那天,徐小平所持有的股份价值3亿美金,翻了上千倍的收益。而自2014年,由于第三方商家被爆售假,聚美优品被8家美国律师事务所起诉,自此开始了止不住的股价暴跌。

2016年2月,聚美优品宣布收到CEO陈欧、产品副总裁戴雨森以及股东红杉资本等买方财团提出以每股7美元的价格私有化的要约。21个月后,这一申请最终于11月27日被撤回。据悉,截至2017年3月31日,徐小平和险峰长青从聚美优品主要股东名单中消失,这意味着,二者已经大幅减仓聚美股票甚至已全部清仓套现离场。再次谈及减持聚美优品一事时,徐小平选择了回避。

谈到未来的投资方向,徐小明认为未来投资环境会越来越好,“其实,我们看见有经验、有能力、有团队的创业者来找我们,我们就投了,什么方向都投,从购物到自动驾驶汽车,从酸奶到人工智能、生命科学都投。”

创业不是一个年龄问题它本身就是一种青春状态

徐小平是一个投资老兵,也是一个创业悍将,如果新东方成就了40岁的徐小平,真格基金就成就了50岁的徐小平。他调侃到,“创业主流还是25至40之间的青年人,不过现在青年的定义也很广泛,我都60岁了,也是青年,这是联合国定义的,所以创业主要不是一个年龄问题,比如雷军45岁创业、毛大庆45岁创业,当然他们也是青年。创业主要是一种衍生活力,有着吸引大家跟你走的力量,它本身就是一种青春状态。”

创业过程似千军万马过独木桥,最后成功的仅仅是极少数。徐小平呼吁青年人,创业失败是一种最有价格的经验,失败也是一种经验,这个过程中,你可能更好地找到自己的位置。他说过自己并不是一个运气一直都好的人,他的人生其实有着太多的失意,“只是我从来不愿意提起”。

在所有创业大军中,互联网创业氛围是最活跃的,而在BAT等互联网巨头垄断的大环境下,是否还有机遇?徐小平认为,即使在BAT垄断下,我们依然出现了头条、美团、滴滴,所以创业就在于敢于挑战巨头。如果你还没有起步,怕巨头来灭你,那你就不是创业者,真正的创业者是敢于挑战巨头的,明知不可为也为之。

徐小平认为,创业是改变个人命运与民族命运最快捷的通道。他见证着中国创投事业从弱小到强大的发展过程,当前时代赋予我们更多的机遇,因此他鼓励创客们要敢于冒险、不怕失败,用自己的坚持和努力来创造伟大奇迹。当前中国已经步入“创业时代”,徐小平认为创业是哥伦布航海,是伟大的冒险,是生命的旅程,是胜利的进军。

从创业者到投资者,徐小平吐露,“与其说我们在这里做投资帮助年轻人,不如说我们在每一个年轻人身上看到了我们自己青春的影子,我们在实现我们当年的梦想。”(作者杨芳)

[责任编辑:赵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