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9家4A景区被警告、通报批评


来源:郑州晚报

12月8日,河南省旅游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17年第二次全省A级旅游景区集中整治行动暗访检查情况。鹤壁市大伾山风景区、洛阳市抱犊寨、洛阳市白马寺3家旅游景区被警告,平顶山市三苏园景区、洛阳市神灵寨、平顶山市画眉谷景区、永城市淮海战役陈官庄纪念园、三门峡市汉山旅游区、焦作市圆融寺6家旅游景区被通报批评。这些景区都被限期6个月整改。

原标题:从警告到摘牌,“A”要怎么办

景区评上A级以后,是否就进了“保险箱”,只进不出?答案是否定的。

12月8日,河南省旅游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17年第二次全省A级旅游景区集中整治行动暗访检查情况。鹤壁市大伾山风景区、洛阳市抱犊寨、洛阳市白马寺3家旅游景区被警告,平顶山市三苏园景区、洛阳市神灵寨、平顶山市画眉谷景区、永城市淮海战役陈官庄纪念园、三门峡市汉山旅游区、焦作市圆融寺6家旅游景区被通报批评。这些景区都被限期6个月整改。

这些景区为何被警告和通报批评?

今年6月,河南省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简称省景评委)对厕所革命滞后、景区管理混乱、旅游设施和服务质量等达不到4A级标准要求的7家景区视情节轻重分别给予取消等级、通报批评和警告处理。其中,郑州世纪欢乐园取消资质,对新乡市万仙山景区、南阳市龙潭沟景区通报批评;对郑州市黄帝故里、郑州市中岳庙、洛阳市千唐志斋、南阳市社旗山陕甘会馆景区提出警告批评。

今年8月10日至10月30日,全省开展第二次A级旅游景区集中整治行动,并对上半年限期整改景区进行了暗访复核性检查,这包括上半年被省景评委限期整改的7家4A级旅游景区,近年来未检查过或虽检查过但游客投诉较多、服务质量下滑的39家5A、4A级旅游景区,其中5A级旅游景区13家,4A级旅游景区26家。

从警告批评到摘牌有多“远”?

“影响景区A级评定的因素有很多,景区安全、交通、卫生、经营管理、环境保护等,但是近年来国家旅游部门狠抓厕所革命,如果此时被发现厕所不达标,那就是撞枪口上了。”省旅游局副局长李延庆介绍,“评定一个景区是否达标,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参考《旅游质量等级评定与划分标准》里面的细则逐条进行打分,其中包括景观、环境、服务的质量等。如果核算出来的总分不符合对该等级景区规定的分数条件,则被视为不达标。”

国家旅游局通报上分别对几个级别下的景区做了五种相应的处罚,这个是如何区分的?

“在国家旅游局的通报上显示的处罚分五个等级:1.摘牌;2.降级;3.严重警告;4.警告;5.通报批评。”郑州市旅游局副局长何宏波说,这些处罚中,摘牌是最重的处罚,这意味着一旦一家4A级景区被“摘牌”,那么它就不再是4A,更不是3A,而是直接从A级景区的名单上消失掉了。

景区被摘牌后该怎么办?

“被取消等级的景区需要重新开始申报创建。”郑州大学旅游管理学院副教授王刚伟说,以5A级景区为例,根据《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管理办法》,首先是自降低或取消等级之日起一年内不得重新申请等级。其次,必须重新申请4A级旅游景区。被公告为4A级三年以上的旅游景区可申报5A级旅游景区。一个被撤销的5A级景区想要恢复5A级别,即使是最顺当的,至少也需要4年时间。

但另一种不同的说法是,被取消5A级的景区只要整改合格,就可以“恢复”原来的级别。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旅游管理系教授王衍用解释,被摘牌并不意味着“一棍子打死”,如果积极整改,景区的牌子也能得到恢复。

“现在的问题是,景区取消A级资质之后,究竟是重新‘创建申报’,还是‘恢复资质’,制度上缺乏明确规定。这需要有明确的后续配套制度。”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学院副院长张凌云表示。

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更多关心的是取消A级资质对景区有哪些实质性的约束和影响?门票会不会下降?景区会不会受罚?

“摘牌后,首先受到冲击的就是游客量,闭园期间,肯定没有游客。门票价格也从之前的100元降到80元一张。”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景区负责人说。

“一直以来,A级景区的含金量多被人诟病,不少叫得响的景区,品质却总是难免给人名不副实的感觉。”王刚伟说。(记者樊无敌)

[责任编辑:魏新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