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文化

谭新影:书中偏爱隶,雅俗共赏之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谭新影,又名影子。中国书画联合会会长,北京莱宝源书画院院长,河南省直机关书法美术家协会会员、河南省书法家协会会员。擅长隶书,取古代各朝代隶书之长,形成了个人独特的书法艺术风格,被文化部授予最具收藏价值

谭新影,又名影子。中国书画联合会会长,北京莱宝源书画院院长,河南省直机关书法美术家协会会员、河南省书法家协会会员。擅长隶书,取古代各朝代隶书之长,形成了个人独特的书法艺术风格,被文化部授予最具收藏价值的书法艺术家称号。

谭新影的作品“佛”字被少林寺方丈释永信收藏

2008年北京举办奥运盛会期间,影子先生的作品入选奥林匹克之旅中国印象民族艺术展。其巨幅书法作品毛泽东的《沁园春·雪》悬挂在中纪委会议大厅,书法作品《虚怀若谷》被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司马义·铁力瓦尔地收藏,书法作品《观海听涛》、《厚德载重》分别被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吴伯雄收藏。独创并被社会各界公认的中国第一佛,象形书法作品《佛》被少林寺方丈释永信收藏,为少林禅宗音乐大典“照见山居”中耸立的达摩雕像书写碑文。另有百余幅书法作品被人民大会堂、毛主席纪念堂、刘少奇纪念馆、中南海、黄帝故里、中国书画艺术研究院及美国、英国、日本、新加坡等海内外艺术院馆和华人华侨收藏。

一、阅历丰富,是他走上书法之路的坚实基础。

影子先生是陆军学院毕业,曾经在部队当过放映员、新闻干事等,但是无论做什么工作,书法却是一直陪伴着他的最珍贵的东西。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影子先生五十载的经年累月的习书法,让书法真正的成为了生命的一部分,“书法就是我这一辈子的东西”。

作品:毛泽东《沁园春·雪》

影子先生幼年开始习书,对于一位出生于豫西南贫困山区的农家子弟来说,这是一个了不起的决定和愿望。更了不起的是,他居然坚持了40多年的不懈追求。不管是在贫困的家乡当民办教师,还是在云南边陲10多年的军旅生涯中,他经历了人生舞台上跌荡起伏的变化,书法是他生命中的慰藉。无论在任何艰难困苦的日子里,他都没有放弃这执着的追求,更加钟情于自己的这一爱好。他耐得住寂寞,从未辍止过手中的湖笔。勤奋和执着终于有了丰厚的酬报,40年来的不懈求索,他数体皆能,造诣日深。

作品:唐·刘禹锡《陋室铭》

影子先生最钟情隶书,他认为隶书比较好懂,群众都能欣赏,传播起来也比较容易,他所追求的最高境界就是“雅俗共赏”,影子先生说,很多艺术,一旦讲究雅就是曲高和寡,少有人问津;但是一旦大众化,又难免低俗、庸俗,而先生的心愿是能得到更多人的认可。

家在中原,根在中原。影子先生生在中原,长在中原,遇见自己喜欢的字,自然兴奋得不得了。“五千年的文明积淀给了河南书法家太多太多,我敢说河南书法的整体水平是全国第一,”影子先生自豪地说,“河南作为书法大省,书法强省,整体特点是:品位高,章法严谨,线条老辣。我看好河南书法的未来!”

作品:唐·韦应物《寄李儋元锡》

[责任编辑:王聪儿]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