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文化

把歌剧写成歌曲串烧? 中国歌剧导演:要向威尔第学习


来源:北京青年报

由国家大剧院与维也纳国家歌剧院联合制作的歌剧《法斯塔夫》从12月3日起在国家大剧院与观众见面。

原标题:把歌剧写成了歌曲串烧?中国歌剧导演:要向威尔第学习

由国家大剧院与维也纳国家歌剧院联合制作的歌剧《法斯塔夫》从12月3日起在国家大剧院与观众见面。由罗伯特·德·坎迪亚、拉凯莱·斯塔尼西、菲利普·波里内利等国际歌唱家及石倚洁、梁羽丰、扣京、黄译陞等中国歌唱家组成的实力派阵容共同为观众呈现了这部风格独特、情节精彩的喜歌剧作品。

用音乐塑造人物活了

该剧在制作上还原了英国国王亨利四世统治时期的贵族家庭风貌,威尔第的音乐在指挥家雷纳托·帕伦博的手中显得丰富多彩。剧中法斯塔夫原是莎士比亚剧中的一个人物,威尔第用音乐将这个人物塑造得个性鲜明,同满场的每个人物以及戏剧情节都有着风趣的音乐对话。

《法斯塔夫》虽然是一部喜剧,却凝聚着威尔第一生的心血。该剧以莎士比亚剧中的一个“弄臣”角色为线索,展现了作者对没落贵族的讽刺与嘲笑。那挺着大肚子的法斯塔夫滑稽可笑的所作所为都被威尔第用音乐诠释得淋漓尽致。每一个场景,每一个戏剧动作,以及莎士比亚式的对话都在威尔第的笔下有着极好的诠释。

导演演员塑造人物活了

把莎翁笔下的人物写活,而导演和演员们也把歌剧中的角色塑造活了。

虽然用意大利语演唱,但观众并不觉得离他们很远,反而觉得十分有趣。罗伯特·德·坎迪亚扮演的法斯塔夫时而寻欢作乐、自娱自乐,时而被人捉弄、丑态百出,而他的音乐语言中虽没有气宇轩昂的咏叹调,却在字里行间唱出法斯塔夫的性格。

中国男高音歌唱家石倚洁扮演的芬顿是剧中唯一有一段好听的咏叹调的角色,表现与南妮塔的爱情。他的歌声清澈明亮,而其他歌唱家的演唱则特别符合他们所扮演的人物身份,特别是第二幕结束的九重唱和全剧结尾的十重唱,展现了每个歌唱家的超强能力。威尔第的音乐给了导演很多具有想象的空间,因此,这一版本的《法斯塔夫》不仅在演唱上有着很强实力的歌唱家,就是每一个调度都和音乐在一起,音乐就是展现人物性格的基础。

“向威尔第学习”

中国歌剧导演王延松看完戏感慨地说:“质量没得说,很棒,看看人家把人物的性格与场景用音乐写到极致,而一些中国作曲家的创作相差太远,中国当代作曲家应该向威尔第学习,才能写好歌剧。”

王延松观看了11月6日演出的《法斯塔夫》。他感慨地说:“听听人家用音乐诠释的莎士比亚语言,是那么精准,每个人物的语言都是用音乐塑造的,因此,给了导演很便利的条件排出一部这么漂亮的喜歌剧。看出了我们自己的歌剧与之差距巨大。就拿作曲来说,我们一些当代作曲家还没有抓到怎样写歌剧的脉,写的歌剧还停留在一首首歌曲的连接,让我们导演没法导。”

的确,近些年中国歌剧创作发展了,但是一些歌剧创作的质量令人担忧。中国歌剧起步较晚,一些作曲家还没有真正把握歌剧创作的脉络,有些歌剧和音乐剧的创作真的还在一首歌连接一首歌的状态,然而,歌剧的音乐需要人物对话的音乐,在音乐上每个人物需要有自己的性格。在这一点上,歌剧应该发挥戏剧表现的优势,但一些中国当代原创歌剧中这种戏剧化音乐的优势并不明显,而歌剧节还停留在“宣叙调应该怎样写”的问题上探讨。

据悉,威尔第的喜歌剧《法斯塔夫》还将于今晚和12月10日晚在国家大剧院登台。(记者伦兵)

[责任编辑:马敏]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