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健康

睡不醒的冬三月 中医教你睡个好觉


来源:羊城晚报

春困秋乏夏打盹,睡不醒的冬三月。

原标题:睡不醒的冬三月中医教你睡个好觉

“春困秋乏夏打盹,睡不醒的冬三月。”中医认为,冬主收藏,天黑阴气重,宜早睡晚起。然而,很多人且辜负了这等“收藏”休养的好时光,犯了失眠的毛病。

睡得好,消疲劳抗衰老

中国睡眠研究会2016年公布的睡眠调查结果显示,中国成年人失眠发生率高达38.2%,高于发达国家,超过3亿中国人有睡眠障碍。从程度较轻的入睡时间长、做噩梦、易早醒,到较为严重的神经疾病,如慢性疲劳综合征。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南沙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唐梁说,一方面,不少人饱受失眠的痛苦;另一方面,不少人却经常熬夜、通宵达旦,黑白颠倒,浪费了宝贵的夜间睡眠时间。让人十分心痛和惋惜。

睡眠究竟对健康意味着什么呢?唐梁说,睡眠的重要性主要有以下七方面:消除疲劳,恢复体力;(2)保护大脑,恢复精力;(3)增强免疫力,康复机体;(4)促进生长发育;(5)延缓衰老,促进长寿;(6)保护人的心理健康;(7)有利于皮肤美容。

如何获得优质睡眠?

睡得好,对于常常失眠的人来说,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唐梁说,中医在睡眠时间、卧向、姿势等都有讲究。

(1)睡眠时间

春夏宜晚睡早起(每天大约需睡5—7个小时),秋季宜早睡早起(每天大约需睡7—8个小时),进入冬季之后,冬季宜早睡晚起(每天大约需睡8—9个小时)。如此以合四时生长化收藏规律。

唐梁建议,冬季主收藏,宜早睡晚起,天黑后阴气加重,早点睡避免损伤阳气;日出后阳气上升,晚起有利于人体的阳气潜藏和阴精的积蓄。

有一些年轻人习惯“黑白颠倒”,白天睡晚上醒,这种睡眠模式虽然睡眠时间不少,但是对健康却是有害的,很可能会导致激素分泌紊乱,消化系统紊乱,肝功能紊乱等。因此,专家建议在晚上10点开始就要给自己心理暗示——要上床睡觉,必须明确晚上是休息的时间。

唐梁说,传统养生认为,要睡子午觉,即子(夜间11时到凌晨1时)、午(白天11时到13时)两个时辰人体需要适当休息。中医认为,子午之时,阴阳交接,极盛及衰,体内气血阴阳极不平衡,必欲静卧,以候气复。

现代研究也发现,夜间0点至4点,机体各器官功率降至最低;中午12点至1点,是人体交感神经最疲劳的时间,因此子午睡眠的质量和效率都好,符合养生道理。据统计表明,老年人睡子午觉可降低心、脑血管病的发病率,有防病保健意义。

(2)睡眠卧向

所谓卧向,是指睡眠时头足的方向位置。唐梁说,睡觉的时候,尽量避免北首而卧。《千金要方·道林养性》提出:“头勿北卧,及墙北亦勿安床”。《老老恒言·安寝》也指出:“首勿北卧,谓避地气”,古代养生家在这一点上基本一致,认为北方属水,阴中之阴位,主冬主寒,恐北首而卧阴寒之气直伤人体元阳,损害元神之府。

(3)睡觉姿势

俗话说,“坐如钟、睡如弓。” 睡如弓即侧卧位,人体看起来像一把弓。唐梁说,仰卧、俯卧、左侧卧均不适宜,以右侧卧最好。由于人体的心脏多在身体左侧,向右侧卧可以减轻心脏承受的压力,有利于胃排空。另外,不宜把头埋在被子里睡觉,同时双手避免放在胸部心脏附近,避免因为噩梦而惊醒。

(4)睡眠环境

卧室越大,气流急,显得冷清。专家建议,卧室不要过大,面积小于20平方米。唐梁说,卧室要光线宜暗,保持安静,尽量不要开灯睡觉。卧室避免放置过多的电器,以确保人脑休息中不受太多干扰。此外,也不要佩戴各种物品:项链、手镯、戒指、手表、假牙、手机等物品睡觉,否则会影响身体的健康。

Tips

睡眠十忌

我国古人把睡眠经验总结为“睡眠十忌”。一忌仰卧;二忌忧虑;三忌睡前恼怒,四忌睡前进食;五忌睡卧言语;六忌睡卧对灯光;七忌睡时张口;八忌夜卧覆首;九忌卧处当风;十忌睡卧对炉火。(记者张华通讯员陈瑶璇)

[责任编辑:魏新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