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小小农家厕 民生大工程


来源:新华网

目前,农村改厕工作已经在河南全省推开。《河南省“十三五”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规划》提出,要持续开展城乡卫生环境整洁行动,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力度,继续推进农村改水改厕工作,提高城乡环境卫生质量。

原标题:河南:小小农家厕民生大工程

50岁的长垣县佘家镇葛寨村村支书王霞涛今年多了项新任务:带领互助施工队给村里群众修厕所。

“以前在外施工积累了些经验,现在回来了,帮乡亲们修厕所,也算是为家乡做一点儿贡献。”王霞涛表示。

村里改厕每户成本大约在一千元。其中,长垣县财政补贴贫困户一千元,其他农户县里补贴四百,乡筹集四百。此外,村里成立了互助施工队,每户出一个劳动力,节省施工费用,村民自家改厕基本上不花钱。

长垣县美丽乡村建设办公室主任宋自抽表示,早在去年,县里就制定了农村改厕实施方案,按照“县补贴、乡筹资、村实施”模式,目前全县已完成改厕60861座,其中村室公厕599座、贫困户改厕9112户、新型农村社区居民改厕24409户、城区及周边村改厕13459户、示范村改厕13282户。

“改厕可不是就修个便池那么简单,还要铺污水管网,建污水处理站,是一项民生大工程。”宋自抽表示,县里今年新建生态式污水处理站8处,现累计已达到32处。

记者在长垣县恼里镇小马寨村生活污水处理站看到,为检验水质情况,站内的小池塘养起了鱼。技术人员告诉记者,每个村按照人口规模配置不同吨位的污水处理站,经处理的水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一级A标准,可用于中水回用以及绿化、农田灌溉等。

“有了智能物联网技术,污水处理站监控也实现了联网,在手机上就可以看到站内污水的处理情况。”据技术人员介绍,借助自动断电设备,没有污水时设备还会自动停止运转,农村治污用电成本也大幅降低。

村里的污水处理好了,昔日的臭水沟、废坑塘又重新焕发生机,带动了乡村旅游发展。长垣县赵堤镇东赵堤村一占地15亩的坑塘就被重新利用了起来。

“以前这里存的尽是生活污水,村民也倾倒垃圾,水质污染严重,夏天气味儿难闻。”赵堤镇党委书记王彦涛说,现在这里建成了东湖亲水游园,周边还开起了农家乐,夏天荷花开的时候,周边市县的游客都来这里赏花。

“到2019年底,要完成全县80%以上农户卫生厕所改造和生活污水治理。”长垣县县委书记武胜军表示,下一步还要把全县水系都打通,种上莲花,养上池鱼,让老百姓过上田园诗一般的生活。

在河南虞城县,稍岗镇韦店集村贫困户黄倩家今年6月由旱厕改成了水冲厕,厕所地面也用水泥硬化了,顶上搭了棚,整个院子都干净了许多。

“原来家里的厕所就是挖了个土坑,也没硬化,一下雨就漫,脚上沾着厕所里的泥,带得满院都是,太脏了。”黄倩说,“现在政府给改了厕所,街坊邻居到我家都说好。”

今年起,虞城县也全面启动了贫困村包括改厕在内的“六改一增”工程,今年上半年共投入4300多万元推进,改善了46000户贫困户的居住环境。

目前,农村改厕工作已经在河南全省推开。《河南省“十三五”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规划》提出,要持续开展城乡卫生环境整洁行动,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力度,继续推进农村改水改厕工作,提高城乡环境卫生质量。到2020年,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85%以上。

[责任编辑:魏新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