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原证券涉科融环境收购案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原则上已经排队的项目可以不被停止审核,同时如果企业变更保荐机构也不用再排队了,”上海一家大型券商投行保代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这个有点像是‘善意第三人’的概念,当时监管层想的是不要因为中介机构违规而让公司受到无辜的拖累。

原标题:中原证券涉科融环境收购案 八大拟IPO项目何从待定

“原则上已经排队的项目可以不被停止审核,同时如果企业变更保荐机构也不用再排队了,”上海一家大型券商投行保代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这个有点像是‘善意第三人’的概念,当时监管层想的是不要因为中介机构违规而让公司受到无辜的拖累。但是保荐机构也需要对项目按要求进行全方位的核验,这对于被立案券商的人员配备和工作强度也是考验。”

中介机构开展财务顾问业务的合规风险,在科融环境案中得以诠释。

中原证券日前发布公告称,其收到证监会的立案《调查通知书》,而涉事原因与中原证券去年在天津丰利创新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丰利创新)收购徐州杰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下称杰能科技)股权间接成为科融环境大股东的事项中,担任财务顾问角色但涉嫌未勤勉尽责有关。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中原证券未能勤勉尽责的环节,或在于其未能详尽核实丰利创新收购杰能科技的资金组织方式。

另一方面,中原证券所遭遇的立案调查,将会如何影响其所保荐的IPO项目,亦被市场高度关注。

“踩雷”核查失责

中原证券的被立案,与去年其在丰利创新的收购案中的一段表述有关。

上述收购的核查意见中,中原证券称,“丰利创新收购资金不存在来自于上市公司及关联方情形。”但21世纪经济报道曾援引接近收购人士指出,丰利创新收购款中,有1.3亿元源自从被收购方杰能科技借款所得。

另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新股东与原股东之间的确存在信息披露以外的“共谋”。

“丰利收购时确实存在这种情况,当时不少资金都是拆借来的,最终丰利(创新)拿了股份后,又用了股权质押融资补了之前的借款。”一位接近科融环境人士透露。“原股东和新股东彼此是知情的,虽然毛(凤丽)(科融环境实控人)和贾(红生)(科融环境原实控人)又发生了分歧。”

业内人士认为,在该案中,相关中介机构也被监管层立案调查,将会对券商财务顾问业务形成更大的威慑力。

“这个事情发生在上市公司层面,过去被追责的主体更多是公司及关联方,这个案件中作为财务顾问的券商也被立案调查,可以看出执法部门对待违规活动时呈现出零容忍的高压态势。” 上述接近监管层的券商投行人士称,“许多时候中介机构都把自己当成了‘做材料的’,这次的立案调查显然会形成‘敲山震虎’效应。”

另一方面,中原证券受此案件影响,其所保荐的其他项目是否会遭到波及也受到市场高度关注。

发审信息显示,中原证券的报审项目家数累计共有8家,其中备案辅导登记受理5家、终止审查2家,另有1家“郑州凯雪冷链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凯雪冷链)”处于已反馈状态。

值得一提的是,中原证券所受到的影响或也不限于IPO环节。

“立案后不光是IPO,并购重组、财务顾问、资产证券化业务都会受到影响。”北京一家中型券商非银金融分析师表示。“要看案件的复杂性,如果结案时间较晚,这种冲击会比较明显。”

是否“连坐”静候答复

对于排队中的IPO企业是否受到影响,也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去年底证监会曾通过两则监管问答(《发行监管问答——关于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中止审查的情形》、《发行监管问答——在审首发企业中介机构被行政处罚、更换等的处理》)的修订,对保荐机构被查“连坐”条款进行了放宽。

“因为仍然要对被立案的机构保持相当程度的监管效果,所以这个范围只包括在审企业,对于新报会的项目,监管层可能还是不会受理。”上述保代同时表示。

这或意味着,中原证券负责的5家辅导备案企业的IPO进度可能会受到一定程度的拖累。记者发现,五家企业中亦有两家与中原证券一样属于河南企业,分别是焦作云台山旅游股份有限公司以及河南万里路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不过对处于“已反馈”状态的凯雪冷链来说,其仍然有继续推进审查的可能性。

12月6日,凯雪冷链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公司已了解这一情况,目前正在和预审员沟通。但其并未就是否计划变更保荐机构进行表态。

在业内人士看来,中原证券投行业务如若受到影响,也应当及时通过公告方式进行说明。“立案调查的性质和哪些业务受到影响,公司方面应当更详细地解释。”前述非银分析师表示。

但中原证券方面对于被立案调查一事仅表示称将全面配合调查工作。

12月6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也以投资者身份致电中原证券了解详情。中原证券一位有关人士表示,“证监会目前还没有答复,要等证监会答复出来以后才能确定,现在不好讲。”(记者 李维实习生 徐慧瑶)

[责任编辑:马敏]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