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明年河南省大学毕业生超53万人,创历史新高


来源:郑州晚报

12月6日,河南省2018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在郑州启动。据悉,2018年全省毕业生数量超53万人,创历史新高。省教育厅厅长朱清孟表示,教育部门将通过更加精准的信息对接,通过培养“适销对路”的人才、深化创业教育教学改革等方式,促进大学生就业。

原标题:培养“适销对路”人才就业率低的专业要压缩

12月6日,河南省2018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在郑州启动。据悉,2018年全省毕业生数量超53万人,创历史新高。省教育厅厅长朱清孟表示,教育部门将通过更加精准的信息对接,通过培养“适销对路”的人才、深化创业教育教学改革等方式,促进大学生就业。

2018年,河南高校毕业生人数将超53万

近年来,河南高校毕业生一直保持在50万人以上,呈现出增长的趋势。2017年,全省毕业生51.7万人。截至今年9月1日,有42.4万名高校毕业生实现就业,就业率达82.1%,高于去年同期和全国平均水平。不过,在肯定成绩的同时,省教育厅厅长朱清孟也坦言,2018年我省就业形势依然严峻。他介绍,2018年,我省高校毕业生将超过53万,创历史新高,加上往年未就业毕业生,就业工作总体任务艰巨。

培养“适销对路”人才,以创业带动就业

目前我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存在诸多问题。高校培养人才与社会需求不相符,毕业生对于薪酬待遇期待过高,求职者不愿到基层岗位等。朱清孟表示,近期,省委、省政府将出台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的实施意见,引导毕业生到基层、到艰苦边远地区就业创业。同时,充分利用互联网,搭建精准服务平台,建立毕业生和用人单位招聘数据中心,努力实现信息对接更加精准。

为解决好大学毕业生的就业问题,我省明确要求,要加强高校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的有效对接。“我省要继续落实就业与招生计划制定、经费拨款、专业设置等挂钩的工作机制,招生计划要与高校前3年毕业生就业率挂钩,压缩就业率偏低专业的招生计划。各高校也要对就业率低的专业进行压缩、调整,切实培养社会需要、‘适销对路’的人才。”朱清孟说。

我省提出,要继续积极扶持大学生创新创业,完善细化创新创业学分积累与转换、弹性学制管理,保留学籍、休学创业等政策。

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

统计显示,去年我省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人数为16653人,比上年同期增加900余人。但总体看,我省高校毕业生创业率依然偏低,成功创业的大学生更是凤毛麟角。为更好地为创业路上的大学生保驾护航,我省要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各高校除了要通过校企交流、培训培养等方式,加快建设一批职业化、专家化的创业师资队伍,根据大学生不同阶段和不同需求提供政策解读,项目对接和培训实训等指导服务,帮助大学生成功创业之外,还要主动加强与地方政府部门与行业企业联系,优先转移科技成果等方式助力大学生自主创业。(郑报融媒记者 张竞昳)

[责任编辑:马敏]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