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科技

冷热待遇不同 全球对比特币形成不同阵营


来源:环球时报

币值超过一万美元的比特币,眼下在世界不同市场遭受冷热不同的对待。美国、日本鼓励比特币更加广泛地进入交易市场。而在韩国、英国等市场,当局对比特币交易施加监管限制,避免比特币沦为不法交易的工具。外媒分析称,各国监管部门在促进还是限制比特币发展方面分裂为不同阵营,这反映出各国对于虚拟货币所蕴含的机遇与风险有着不同的评估。

原标题:冷热待遇不同全球对比特币形成不同阵营

币值超过一万美元的比特币,眼下在世界不同市场遭受冷热不同的对待。美国、日本鼓励比特币更加广泛地进入交易市场。而在韩国、英国等市场,当局对比特币交易施加监管限制,避免比特币沦为不法交易的工具。外媒分析称,各国监管部门在促进还是限制比特币发展方面分裂为不同阵营,这反映出各国对于虚拟货币所蕴含的机遇与风险有着不同的评估。

美日又鼓励又监管

美国《华尔街日报》5日报道称,美国首个比特币期货将于下周开始交易。美国芝加哥两家交易所芝加哥期权交易所和芝加哥商业交易所,最早在本月10日开始比特币期货交易。报道称,比特币期货可让交易员押注比特币的涨跌,类似于石油、黄金期货的运作方式。

但监管部门也在谨慎关注虚拟交易带来的风险。据路透社5日报道,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当地时间4日宣布,其新成立的网络部门已针对“初始代币发行”(ICO)发起诉讼,指控一家名为PlexCorps的私人控股公司及其两名高管涉嫌欺诈投资者,这也是美国金融监管部门首次对ICO非法集资采取法律干预。

在日本,比特币也被鼓励广泛进入资本市场,参与交易。4日,日本金融厅继今年9月首次审批通过11家加密货币交易所后,再次批准了4家加密货币交易所,允许他们在日本国内合法经营比特币等数字货币交易业务。根据日本今年4月1日生效的资金结算法,比特币被认为是合法支付方式。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研究员曲强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日本之所以发展比特币交易,是因为日本认识到本国在虚拟货币发展上的落后,日本自己也在研究虚拟货币“J-Coin”。日本将比特币视为一种金融创新与实验,通过比特币探索虚拟货币未来的应用与监管。而美国作为一个金融市场相对自由的国家,对比特币抱着既鼓励又纳入监管的态度,尤其希望能够把在交易平台进行的公开交易纳入监管中。

欧亚日益严厉审慎

区别于美日对虚拟货币的“开放”态度,不少欧洲国家及韩国等亚洲国家,则站在对数字货币严厉审慎的一方。路透社5日报道称,由于担心比特币被用于洗钱和逃税,英国和其他欧洲国家政府正计划对比特币进行打击。韩联社5日引述韩国国税厅不具名官员的话称,韩国正考虑针对加密货币交易的收益征税。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董希淼5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世界各国对于比特币的态度还存在一定差异,一些国家如俄罗斯、玻利维亚、厄瓜多尔等出台比较严格的监管政策,将比特币等虚拟货币定义为非法,禁止相关交易活动;部分发达国家如英国、法国、澳大利亚等,一定程度上承认比特币的合法性,但多数监管机构将比特币定义为财产而非货币,并针对比特币的交易出台相关税收政策。

曲强表示,一些国家加强对比特币的监管,是因为比特币满足全球大量避税需求、规避资本管制的需求和洗钱需求,而比特币在金融市场的泛滥可能会影响金融秩序。至于一些国家没有禁止比特币等虚拟货币,如中亚和南美国家,曲强认为,这些国家获得美元的途径有限,比特币为他们在对抗美元霸权方面提供一个可能的新选择。在如今经济下行的大环境下,美元普遍流向美国和欧洲,不少发展中国家在最需要的时候缺乏资金,如果比特币可以有更广泛的应用,可以减少对美元的依赖。

担忧“郁金香泡沫”重演

英国《金融时报》资本市场主编迈尔斯·约翰逊认为,今天市场炒作比特币,就像荷兰当年的郁金香被炒作一样。荷兰的“郁金香泡沫”发生在荷兰黄金时代,当时荷兰是世界领先的经济和社会强国,人们很容易相信一种投资能够一直上涨。《华尔街日报》称,虚拟货币不以央行资产与信用作为后盾和支持,其交易的高度投机性令很多国家政府担忧。

比特币的总量是2100万枚,如果以当前1万美元的价格计算,总价值约为2100亿美元。曲强告诉《环球时报》记者,比特币目前还没有被全部挖出,而且近期一份报告显示,有约1/6的比特币沉睡在一些废弃账户中,等于永远“消失”。此外,大量的比特币被投资者长期持有,并没有交易需求。综合多种因素来看,比特币的总价值与全球金融市场的总量相比还是很小的,不会对金融体系产生冲击。董希淼也认为,比特币对各国货币体系本身影响不大,其更突出的风险体现在交易风险、垄断风险、用于洗钱等违法活动上的技术风险以及制度风险。(记者 赵觉珵 卢戈)

[责任编辑:马敏]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