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明年春季起河南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可享财政奖补


来源:郑州晚报

昨日,郑报融媒记者从省教育厅获悉,我省将于明年春季学期起,改革公办幼儿园经费核拨办法,完善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财政奖补政策,保障适龄儿童接受到高质量普惠性的学前教育。

原标题:明年春季起我省公办幼儿园经费按学生规模定额拨款 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可享财政奖补

昨日,郑报融媒记者从省教育厅获悉,我省将于明年春季学期起,改革公办幼儿园经费核拨办法,完善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财政奖补政策,保障适龄儿童接受到高质量普惠性的学前教育。

背景普惠性资源不足入公办园难、入优质民办园贵

据悉,为解决学前教育入园一难一贵的问题,我省自2011年以来,通过实施两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学前教育取得不小发展。2016年,全省幼儿园发展到18695所,在园幼儿408.67万名,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85.14%,比2010年提高32.34个百分点,“入园难”明显缓解。但是,由于基础差、欠账多,学前教育仍是我省教育体系中最薄弱的环节。

“普惠性资源不足,‘入公办园难、入优质民办园贵’,教师数量短缺、待遇偏低,可持续发展的体制机制建设滞后,管理水平和保教质量参差不齐等问题还普遍存在。”省教育厅基教二处处长刘林亚说。

为积极推进解决入园难、入园贵问题,增加普惠性资源总量,应对“两孩”政策实施后幼儿入园高峰,省政府决定从2018年春季学期起逐步完善与公益普惠方向和管理体制相适应的拨款、收费、资助一体化的学前教育经费投入机制,支持学前教育普惠健康发展。

新政公办幼儿园经费按学生规模定额拨款

为提高公办幼儿园提供普惠性服务能力,我省将从2018年春季学期起,改变公办幼儿园经费核拨办法,将原来主要按教师编制对幼儿园分项安排人员、公用和专项经费,改为按照幼儿园招收幼儿数量和公办幼儿园生均财政拨款标准安排综合财政拨款。

“市级幼儿园每个孩子一年安排5000元,县级是3000元,特殊教育幼儿园和岁半就读残疾幼儿园1万元,用于幼儿园的基本运转、设备维护等。”省财政厅事业处处长陈静介绍。

同时,明确市级、县级及以下独立设置公办园年生均财政拨款基准定额分别为5000元、3000元。基准定额为省定最低标准,目前实际执行标准高于基准定额的地方不得降低标准,鼓励有条件的省辖市、县(市、区)依据当地财力状况提高标准。

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每生每年奖补不低于200元

“对教育部门认定的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按照每生每年不低于200元的标准设立奖补资金,鼓励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积极扩充资源,每新增一个标准班按照市辖区不低于7万,县市及以下不低于5万的标准给予一次性奖补。” 陈静介绍,对经教育部门认定的普惠性幼儿园家庭困难儿童,按照年生均400元的标准发放生活补助费,在此基础上,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在园幼儿按照年生均600元的标准补助保教费,保教费补助资金由省财政统筹解决,确保适龄儿童幼有所育。幼儿园应当从事业收入中提取3%~5%的经费,用于减免收费、提供特殊困难补助等。(记者 张竞昳)

[责任编辑:马敏]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