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驰而不息正风肃纪打破“松口气”幻想


来源:法制网

党的十九大之后,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继续发布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数据,充分证明了中央对“四风”问题坚持不懈地狠抓严打,也证明了驰而不息推进作风建设不是一句空话。

原标题:驰而不息正风肃纪打破“松口气”幻想

2017年10月,湖南省炎陵县船形乡沿楠村原党支部书记陈满生,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被撤销党内职务。

这只是当月全国查处的几千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之中的一起。近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了2017年10月月报数据,当月查处问题4353起、处理人数6190人。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这是党的十九大之后,中央纪委官网首次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月报数据。而且,党的十九大之后的第一次政治局会议,就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施细则》。

作风建设没有“休止符”

近日,陈满生被作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被湖南省株洲市纪委通报,和他一起被通报的,还有其他5起典型案例。

经查,2015年12月22日,陈满生违规操办乔迁宴,设宴18桌,收受叶某等11名非亲属礼金共1960元。

2014年5月,陈满生在履行船形乡原沿潭村(村级组织合并前)贫困户评议小组组长职责的过程中,违规将刘某等8户不符合要求的对象评议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2017年10月,陈满生被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

在黑龙江省鸡东县纪委公布的典型案例中,该县永和镇永和学校原校长侯连义因违规公款吃喝问题被通报。

通报称,侯连义任鸡东县永和学校校长期间,于2014年将永和学校校田地直补款5605元、校田地良种补贴款795元,合计6400元,其中3800元未入学校财务账目,直接用于处理个人经手非公务吃喝款2150元、处理他人钓鱼款1650元。

2017年10月,侯连义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

近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2017年10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月报数据,查处问题4353起、处理人数6190人。

从处理人数级别上看,地厅级48人,占0.8%;县处级525人,占8.5%;乡科级5617人,占90.7%。

这既是党的十九大之后中央纪委首次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月报数据,也是中央纪委建立并实施月报制度以来连续49个月发布月报数据。

“这表明党的作风建设没有‘休止符’,党的十九大之后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工作并没有歇歇脚,喘喘气,落实八项规定精神工作力度依然如故。”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廉洁研究与教育中心副主任杜治洲告诉记者。

在北京科技大学廉政研究中心主任宋伟看来,党的十九大之后,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继续发布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数据,充分证明了中央对“四风”问题坚持不懈地狠抓严打,也证明了驰而不息推进作风建设不是一句空话。

“彰显了我们党始终把作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的政治决心。”宋伟向记者分析说,“决不能让‘四风’问题卷土重来。”

少数干部仍然心存侥幸

在查处的4353起问题中,从类型看,排名第一的是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问题1102起,占比为25.3%;违规收送礼品礼金问题次之,有938起,占比为21.5%;紧随其后的是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有683起,占比为15.7%。前三项合计占比超过了6成。

此外,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文表示,从今年通报曝光的案例看,有的公款吃喝转换场所、转嫁接待、转移支出,有的公款旅游批件造假、路线造假、任务造假,有的以好人主义巧立名目变相发放津补贴等。

“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呈现出由明转暗、逃避监督的特点。”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称。

例如,根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的通报,有人为了公款吃喝制作虚假报销单、审批单、菜单。

2014年至2016年期间,福建省罗源县霍口畲族乡党委书记钟立强,多次提供超标准接待。

为了规避监督检查,钟立强拆解用餐次数,虚假制作报销单、审批单、菜单及电话记录单等方式,将大单化小单,违规报销吃喝费用6681元。

2017年8月,钟立强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被责令退赔违纪款项。

有的为了公款吃喝虚构会议。

2013年至2015年4月,北京工业大学原校长郭广生参与或同意北工大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在工大建国饭店超标准接待。

2014年以来,在未收到公函情况下违规接待35次。经郭广生主持召开校长办公会议决定采用虚构会议方式,支付校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在建国饭店欠款。

郭广生也因此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有的公款旅游则是花样百出。

例如,北京节能环保中心党委原副书记、原副主任郑拴虎,原本到希腊等国进行交流与合作洽谈,但中途却绕道风景区参观游览。郑拴虎因此被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通报。

2013年4月,郑拴虎经批准带队赴希腊、塞浦路斯、以色列进行交流与合作洽谈期间,“绕道”圣托里尼岛、利马索、帕弗斯等地参观游览。

同年5月,他的同事、北京节能环保中心副主任齐佳经批准带队赴澳大利亚、新加坡进行交流与合作洽谈期间,“绕道”埃尔斯岩风景区、凯恩斯市及附近岛屿等地参观游览。

宋伟认为,这些新出现的“四风”变种情况说明,在党中央狠抓作风建设的背景下,少数党员干部仍然心存侥幸,也折射了少数党员干部对作风建设抱有松口气、歇歇脚的幻想。

“事实证明,对‘四风’问题必须保持时刻警惕,必须长抓不懈,必须巩固当前取得的成效,必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宋伟说。

“作风建设具有很强的顽固性和可逆性的特征,如果不常抓不懈,就会功亏一篑。这也表明驰而不息反‘四风’的艰巨性和复杂性十分突出。”杜治洲说。

实施细则保障精准执纪

2012年12月4日,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了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

会议强调,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作风如何,对党风政风乃至整个社会风气具有重要影响。

中央强调,要坚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下决心改进文风会风,着力整治庸懒散奢等不良风气,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2013年8月,中央纪委建立并实施月报制度,2013年11月第一次对外公布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汇总表。

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的统计数据,截至今年10月,全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19万多件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处理党员干部26万余人。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继续整治‘四风’问题,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

党的十九大之后,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会议就审议通过《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施细则》,研究进一步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

宋伟认为,十九届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实施细则,是在中央八项规定实施5年的基础上进一步的细化和发展,为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深化落实提供了新的制度依据。

“八项规定逐步完善,为执纪监督提供了新的制度支撑,将有效提高八项规定的针对性。”宋伟告诉记者。

“中央巩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决不能让‘四风’问题卷土重来的信心坚如磐石,并通过实施细则把作风建设引向深入,推动反腐败压倒性态势的巩固和发展。”杜治洲说。(记者陈磊)

[责任编辑:魏新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