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李伟:用匠心打造中国白酒旗帜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从13朝古都西安出发,向南1700多公里,就到了深圳。这里拥有为数众多、影响全国乃至世界的设计精英,一批受到国内外设计界好评的作品和作者大都源于此地。2003年夏天,刚刚走出西安美术学院校门的毕业生李

做坛装酒,在白酒细分市场插旗占位

干了这么多年设计工作,李伟熟知各种各样的品牌。

李伟设计作品

在如今白酒品牌百家齐放的状态下,宗坛如何去快速地插旗立位?这是李伟在打造宗坛品牌初期时的第一个问题。他说,“宗坛这两个字的寓意非常好,‘宗’字代表一种权威和地位,‘坛’,是我们从古代延存至今为数不多的一种酒器,宗坛这个名字有着好酒的先天性基因。”

最早的陶酒器出现在大汶口时期,距今有六七千年,以鬶、盉、罍等为代表,这些都是“坛”的前身。宗坛品牌的血液里流淌着对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使命,更有市场发展的先机。

变中藏法,变中有道。李伟要给宗坛打上一个明显的个性标签,他想起了创始人秦立超告诉自己的话,宗坛的愿景定位就是中国精品坛酒领导品牌!“做坛装酒”的思路就这样逐渐树立了,这个定位和现有的白酒行业有着明显的差异化。

如今,宗坛酒的“宗”有两大内涵:一、众人师法方为宗,这个“宗”即大师,为保证品质,每一瓶宗坛酒保证皆由酿酒大师亲自勾酿;二、“宗”为正宗之意,每一瓶宗坛酒皆为正宗原产地、正宗纯粮固态发酵、正宗古法酿制而成。宗坛的产品品类聚焦坛装酒,这是其打造行业江湖地位的战略性布局,要在细分品类上树立行业的领导地位。

宗坛式美学:源自古典传统,施于现代时尚,导出品牌美学

品牌定位有了,缺的就是形象设计了。李伟是个细节控,在设计这件事上一丝不苟,从产品的选材开始,他就带着批判性的先锋态度。宗坛既要根植于中国传统白酒的一些传统要素,又要有现代的时尚标签,这是李伟对宗坛的美学追求。

李伟设计作品

在白酒这个行业,酒器非常重要,同时消费者对酒器的印象也根深蒂固,许多品牌化的符号都是靠瓶器形成的。“我们常见的梅瓶、玉壶春等,这些中国经典的瓷器瓶型被各种白酒套用的遍地都是。‘妙品’是宗坛的中高端产品,成型的‘妙品’瓶器根植于中国传统瓶器的古典简约美,在色彩和图形构成上提炼结合了一些当今的时尚符号。”李伟将匠心融入其中。

宗坛·礼遇系列则另辟理念,该系列针对大众理性消费,所以第一个三斤装的“礼遇”酒,采用了传统的狮子滚绣球这样具有良好吉祥寓意的题材设计。“礼遇”代表着宗坛为中国白酒行业带来的一种新方向,也是给中国白酒消费群体带来一个新的选择。

很多人觉得设计师依靠的是突发的灵感和创意,其实,李伟打磨每一个宗坛产品,都要从营销策略、产品定位以及品牌美学三个维度交织在一起考量,他认为,“所谓的灵光一现都有一个前期缜密思考的过程,甚至有时候还需要一些理性的数据分析来支撑。”

做小池塘里的大鱼,创新就是给消费者创造新选择

宗坛目前还不是行业的知名品牌,它非常年轻,但李伟坚信,宗坛会成为白酒行业的新锐形象。宗坛没有传统白酒品牌的枷锁,品牌的先天基因成型准确,可以在白酒红海市场中迅速打造自己的蓝海基地。宗坛品牌的诞生是当今社会的一种自然商业现象,是一个在消费升级和产品升级市场环境下机智的策略。这是由消费行为产生的一种市场细分商业模式,宗坛更好地迎合市场,去做行业最“小”的事情,推动行业前行。

李伟指出:“任何一个品牌,它的拥有者一定是消费者而不是这个企业,企业拥有的仅仅是一个商标。打造宗坛品牌就是在给消费者创造出一个新的选择,并让选择变的简单。宗坛要做小池塘里的大鱼,我们以匠心来打造这个品牌,等到宗坛真正成为大鱼的时候,可能旁边的大池塘已经干枯了。”

宗坛好喝好看又有文化底蕴,但李伟说,宗坛还要经营一种信任感和归属感,这种信任感可以让消费者在消费的过程中不再纠结或举棋不定,“让宗坛成为中国白酒的一面旗帜和发展历史上的一个里程碑,将来大家一讲到坛装酒,直觉的品牌印象就是宗坛。”这是他的愿望。

[责任编辑:王聪儿]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