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王石:赴一场久违的约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2017年6月30日,万科召开股东大会,王石辞任万科董事会主席,仅任万科董事会名誉主席、万科公益基金会理事长。从此,他告别地产界,人生进入新的篇章。回顾四个多月来王石所参与的活动、忙碌的事情,我们从中

2017年6月30日,万科召开股东大会,王石辞任万科董事会主席,仅任万科董事会名誉主席、万科公益基金会理事长。从此,他告别地产界,人生进入新的篇章。回顾四个多月来王石所参与的活动、忙碌的事情,我们从中可以看出“环保”、“慈善”这样的关键词。

时光倒退两年,彼时还未卸任的王石曾在郑州这片热土上许下过这样一个承诺。

“我的少年时代是在郑州度过的,那里给我留下了许多非常美好的回忆。由于种种原因,我未能为建设家乡做贡献。看到家乡人民纷纷起来创业,我诚挚地送上我衷心的祝愿,虽然不能和你们一块创业,但是只要需要我做的,我一定努力去做!”

那是2015年12月12日,正值天明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长姜明博士所发起的首届创客领袖大会,作为好友的王石原本是要到场助阵的,但恰逢其欧美同学会商会2005委员会十周年庆典,他又是委员会的会长,无法如约赴郑。

2017年12月12日,第三届创客领袖大会即将如期召开。这一次,王石将如约而至,来赴这一场时隔两年的相约,同样亦是来兑现当年他郑重许下的承诺。

卸任万科开始“人生最后一个三分之一”

王石,中国房地产协会常务理事、中国房地产协会城市住宅开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亚洲赛艇联合会主席、深圳市房地产协会副会长,深圳市总商会副会长、深圳市社会组织总会会长……他的名头可以长得写满几页纸,但最为国人熟知的,是中国最知名的企业之一——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创始人。

2017年9月21日,卸任万科后将近三个月,万科集团在深圳大梅沙总部举行33周年庆典,王石以董事会名誉主席身份现身并发表演讲。

他在签到板上画了“三个山头”代表三座山峰,他说:“我在万科做了三十三年,我来万科之前我已经三十三岁,我现在开始第三个三十三年,这就是三座山峰。”

1984年,王石创立万科,从贸易起家到进入房地产行业。2016年,万科凭借上一年度1843亿元的营业收入首次跻身《财富》“世界500强”。王石卸任后一直活跃在中国企业家圈层中,而且经常出席公益活动。

如今66岁的王石开启了新的三十三年,王石说,“成功的企业传承就是价值观传承,为社会不断创造价值这种精神绝不能丢。”对于万科问题,他表示使命已经传递下去。

王石在最近一次公开论坛上的演讲标题是《百战归来仍是少年》”。他说:“我在万科34年,当了17年的甩手掌柜,现在将开始自己新的17年。再过17年,我也才83啊!”卸任万科董事长后,王石说,他的卸任是“公布一个半月之前才决定的,我和任何人都没商量。因为只要和其他人商量,这个消息就会泄露出去。”

在王石眼里,66岁的自己还相当年轻,他说自己去哈佛学习,就是为有一天离开万科做准备,“65岁左右对于大多数企业家来说,也是职业生涯的尾声。对于长寿时代的人来说,必须找到新的方向。”

对于王石卸任后的表现,《中国企业家》杂志评论他道:66岁正青春!

离开地产界成为“慈善者”“环保者”

卸任万科董事长之后,王石更多地出现在慈善和环保场合。

11月4日,在阳光未来艺术教育基金会举办的一场慈善晚宴上,王石现身。

王石在现场表示:“一个企业不仅仅是赚钱。”毋庸置疑,做慈善的王石背后依然有万科的支持。“从万科退出后,我主动要求担任万科公益基金的理事长。”王石认为,公益活动、慈善活动,也是万科文化很重要的一个部分。

11月9日,王石出席联合国波恩气候大会,在中国角企业日边会活动上,他谈到自己对公益、环保事业的看法。

“希望未来两年,能够把自己个人的名声逐步变成万科公益基金会的名声。”王石说,过去社会上只知道王石,万科在公益领域参与是“默默无闻”的,未来要更多地强调万科这个招牌,“不希望不当万科董事长(后),这个环保就不做了。”

谈及全球气候治理以及中国绿色低碳发展的未来,王石表示乐观。他认为,政府的态度对于应对气候变化非常重要,“我是从2009年开始一年一年地亲身感受到中国政府越来越重视应对气候变化,越来越明显。”政府在这一领域的态度和决心,成为促使中国企业不断往前走的动力。他以自己创立的C-TEAM应对气候变化企业家联盟为例说明,在参加2009年哥本哈根气候大会时,该联盟仅代表100来家中国企业。到2015年巴黎气候大会,该联盟已经代表多达1万家中国企业。而次年的马拉喀什大会上,这一数字更是增长到了24万家。

“今天在中国,公益环保是政府、企业等方面共同推动,我们有理由对未来感到乐观。”王石说。

“人生的后三分之一”,他会留足空间支持双创

“姜明博士重新创业,在中原郑州又开始自己的创新事业,我感到非常非常难得。中原大地是中华民族文明的重要发源地之一,孕育了丰富而灿烂的文化。时至今日,我们也应该看出,中原灿烂的文化与文明,也给我们带来了路径依赖。在这块文明厚重的土地上,我们曾是‘东西南北中,文明在正中’。 但现在,我们是‘东西南北中,我们被包围在其中’。如何突围?中国创客领袖大会给我们带来光明,带来希望。”王石对中国领袖大会寄予厚望。

王石17岁初中毕业后,没有去农村插队,而是依照父母的意愿去参军。在新疆做了5年的汽车兵后,他复员来到郑州铁路局,在水电段锅炉大修车间做了一名工人。随后,铁路局拿到了两个推荐上大学的名额,王石因为“老师傅们因为他吃苦耐劳”,被一致推荐去兰州交通大学(原兰州铁道学院),这成为他人生的一个重要转折点。所以,郑州和河南对于王石,一直有着特殊的情结。

王石的一生,三分之一奉献给了万科,这三分之一的创业经历也更让他对创客有着一份割舍不掉的挂念。他认为,中国现在就是一个创业的时代、是一个创客的时代,对于好友姜明的新征程,正在中部郑州举办的中国创客领袖大会,对于正在中国崛起的一代又一代创客,他都会给予足够的支持。

作为84派创客代表,王石这次会在第三届中国创客领袖大会现场带给我们什么样的精彩分享?我们拭目以待!(王昊)

[责任编辑:王聪儿]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