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创客:向去年十大创业勇士致敬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去年中国创客十大年度人物 你还记得谁?每个时代有每个时代的际遇,每个时代有每个时代的主题,每个时代有每个时代的使命。刚刚结束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去年中国创客十大年度人物你还记得谁?

每个时代有每个时代的际遇,每个时代有每个时代的主题,每个时代有每个时代的使命。

刚刚结束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

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处于中国梦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点上,不仅需要伟大政治家的精心筹谋,更需要永葆创新精神的创客群体践行。

12月12日,第三届中国创客领袖大会即将召开,属于中国创客自己的节日——中国创客日日渐临近,作为检阅2017年度创客标杆代表人物群体风采的第三届十大人物评选投票如火如荼进行。可是,你还记得去年评选出的中国创客十大年度人物,都还有谁吗?

中国创客:创客改变世界!

今年11月3日,胡润80后富豪榜出单,34岁的程维以165亿身家排名第五。且滴滴出行以超过3300亿人民币的市值成为市值最大的80后创办企业,比排名第二、市值1500亿的今日头条足足多出一倍多。

“年轻要选择难走的路,面对绝境和挑战,等到你努力到无能为力的时候,你觉得走头无路的时候,上天就会给你开启一扇窗。”程维的“鸡汤”可谓韵劲十足。

相比较马云爸爸分分钟上热搜的段子手潜质:“我这辈子最大的错误就是创建了阿里巴巴”、“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员工辞职只有两种原因,钱没给到位;心受委屈了”……再比如同龄的陈欧,一个“我为自己代言”火了多少年。再看程维,“努力、坚持、拼搏、相信“……真的“太鸡汤”了!反正努力不一定会成功,但是不努力真的很轻松啊!

这位34岁的年轻人认为,事情有没有做成,就看有没有坚持和拼搏的精神,有没有用心的把这件事情做到极致;创业很少有最大的困难,现在的创业其实是不停补短板的过程;做企业,CEO要组建强大的队伍,让团队不断地壮大;相信自己,相信年轻,这是一个有机会改变世界的时代;去敬畏我们的司机,敬畏我们的员工,敬畏资本,滴滴的道路还长,永远怀着敬畏之心向前……

滴滴创始人程维

时间倒回到2012年,29岁的程维从阿里辞职,用其天使投资人——支付宝的同事王刚,为其提供的80万元人民币作为启动资金,在中关村e世界租了一个很便宜的仓库作为办公室,开始了自己的创业旅程。这时的互联网行业已经形成了以“BAT”为代表,京东、新浪、网易、360、美团、大众点评等也都在业内规模庞大的格局,再出一个巨头几乎没有人相信。因此程维看似剑走偏锋,实则也是从线下发传单、要手机下载APP、一家家对家出租车公司、亲自演讲培训等实实在在的“辛苦活”做起的。而我们再回顾下滴滴之路,也不得不承认,比你优秀的人还比你努力;给你贴钱的人还被你骂着;到现在,人家发达了,我们还在说人家灌!鸡!汤!

历经五年发展,滴滴出行不仅改变了现代人的出行方式,也成为市场份额高达90%以上、估值超500亿美元的行业巨头。这个数字已超过京东,仅次于BAT和蚂蚁金服。创客程维,正改变着人们的出行世界。

中国创客:创业改变命运!

美国有这样一个传奇的创业者:5岁丧父,14岁辍学开始流浪,66岁时拿着几百美元的社会福利金,开着一辆破汽车,向餐厅出售他研制的一种炸鸡配方,88岁时才获得成功。这个人就是肯德基的创始人山德士上校。

中国河南也有个传奇的创业者:他50岁时,为了能让儿子体面地娶个媳妇,他辞去河南省会市级医院副院长的职务,蹬着三轮车卖起了自己研制的速冻汤圆,如今,他已经成为世界公认的中国速冻食品的创始人,企业年销售额近20亿元。

2016年在三全食品的发展进入良性轨道后,他将企业交由年轻团队管理,退休并再次创业,在74岁高领之际开始进军地热发电领域,创立郑州地美特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他用一个惊人的预测“2017年是中国地热发展元年”,以其突破性的声音令全世界为之侧目,而提出这个说法时他已是一位年过七旬的老者,一位创业老将,他就是三全集团创始人、郑州地美特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泽民先生。陈老先生是在冷冻食品行业深耕多年的行业领军人物,如今也玩起了年轻人最时髦的“跨界”。

“大家眼光里头好像我就是一个很有钱的企业家,甚至认为我曾经一段是河南首富或者是其他的,但是我是个普通劳动者,我积累的财富是靠我辛辛苦苦的智慧和双手劳动创造的财富,然后创造的财富以后又把这财富又拿去创造更好的财富,没有自己消费,都是投入到这种事业当中去了,都是这种企业家精神,而且这种创造、这种创业,冒的风险很大,我不是去为了赚钱。”古稀之年的陈泽民意志坚定的走上了这样一条与之前完全不同的一条创业之路。

“虽然有人说我这个年纪创业太折腾,但做这么有意义的事,让我觉得干劲十足,不输给小伙子“陈泽民笑言。

中国创客:创新改变未来!

经济新常态下,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

创新是无止境的探索实践,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强大引擎。

让创业更容易、助创客更成功!这是初心,更是使命!

2015年12月12日,“中国首届创客领袖大会”在郑州召开。这个由天明集团董事长姜明亲自操盘创建的大会,正是用创新孕育了一个新的“节日”——中国创客日,在这天诞生,吸引全国政、商大佬光临。

万科掌门王石、新东方俞敏洪、高领资本的张磊、海尔集团CEO张瑞敏、360创始人周鸿祎,还有田源、杨澜、徐小平等等一众国内投资界大咖,献上视频祝贺大会。视频中他们称呼姜明,“老弟”、“同学”、“班长”、“博士”……可见关系非同一般,而胡葆森、朱文臣、盛希泰、腾讯副总马斌这些姜明“旧友”,更是到场“站台”。

“中国创客节”,姜明原创的这个新诞生的“名词”,就像马云给“双11”定义为“电商节”一样,“创客节”无疑给了当下中国所有创客们的“精神寄托”。

姜明 天明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长

两年前,自李克强总理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倡议以后,越来越多的草根与精英并肩创业,大中小微企业协同创新。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让创新贯穿党和国家一切工作,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和李克强总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号召,由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双12中国创客日发起人姜明创办的天明集团发起主办,郑州市政府、河南省科技厅、民建河南省委、省工商联支持的“2015首届中国创客领袖大会暨双12中国创客日揭幕仪式”在郑州召开。

长风破浪正当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姜明把自己成为“创客明哥”,他认为秉持创新是引领发展第一动力的理念,创客只有到市场经济中流击水,在追逐个人梦想的同时,也为社会创造更多财富,相信中国新一代商界执牛耳者,将从这个群体重产生,中国创客领袖大会,就是要聚集创业精英,碰撞新智慧,激发创造力量,助力实现中国梦,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中国创客,用创业心态与胆识激励挑战自己,用专业知识武装自己,用敬业精神坚持到最后的成功。让我们再回头看一看以下这些荣获首届中国创客十大人物吧,他们是一群在创新创业高速公路上疾驰的勇士,在他们身上可以看到生命的力量与冲动,可以找到肆意生长的激情,在这“唯爱与信任不可辜负”的时代,惟愿与他们在这条最孤独、最美丽的创业之路上并肩作战,帮助他们在自己的领域里精准地、理性地创业。

洪泰基金创始人—盛希泰

曾经的“证券少帅”,如今的天使投资人“泰哥”,创投江湖里,他和洪泰帮生于创业,为创业者而生!搏击手盛希泰时刻做好准备,像一个真正的创业者去战斗!

正心谷创新资本创始人—林利军

十年一诺,他带领汇添富基金成为行业标杆;辉煌之际再创正心谷资本,成就他人,创造价值。梦想、简单、专注的力量,是他坚信的,也是他未曾放弃的坚守。

微医集团创始人—廖杰远

国内智能语音“元老级”人物,以IT技术疏解“看病难”痛点,创建挂号网、乌镇互联网医院让习近平总书记点赞。大爱至简,他不是医者,却精诚仁心!

财视传媒CEO传播达人汇理事长—张刚

“15派”的首倡者,一个企业家群体的画像者。他以一位媒体人的敏感和视角,为一个群体找到认同感凝聚力。他既是命名者,也是参与者。向15派致敬,向张刚致敬!

中科金财创始人—朱烨东

专注坚持,创新不已!他带领企业从一家传统IT公司转型为科技金融上市公司,探索出内部精细化管理的多层级合伙人制。他的实践,令“互联网+金融”的未来值得期待。

滴滴出行创始人程维

4年,3亿用户,350亿美元估值,与快的合并,收购Uber,80后的他把衣食住行的小事变成了国际大事。滴滴一下,马上出发!他的征途没有终点,他相信,最美的风景在路上。

三全食品创始人—陈泽民

50岁转行做速冻“小球”,70岁开发地热护“地球”。从“冷”到“热”,他不仅保鲜着美食和环境,也保鲜着一名创客的执着和激情。古稀之年,二次创业,老骥伏枥,壮心不已!

新浪微博CEO—王高飞

商海浮沉,变数频仍!外行眼中的热闹,于亲历者是生死攸关的战略选择。带领微博重回发展“快车道”的他,自信面对未来的机遇和挑战。思变革,谋进取,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

秦朔朋友圈创始人—秦朔

从《南风窗》《第一财经日报》到创办秦朔朋友圈,从纸媒转型自媒体,重新创业的他继续以有情怀有洞察力的文字,记录中国时刻,推动商业文明,作为他的读者,我们是幸福的。

优客工场创始人—毛大庆

红二代、凯德高管、万科高层.....于他而言,创业者才是唯一的身份,清零重启,为梦想创办优客工场,马拉松超级爱好者,在创业马拉松中同样不愿停下。

“仁者不忧、勇者不惧、智者不惑”,这是属于我们中国创客的,一个群体的浪漫!

每个创客踏上创业之路,无异于开启一场创业马拉松,是将青春投入到梦想实现的行动中,是耐力的考验,是执着的坚持,也是奇迹诞生的开始!

挫而再起,奋而再立,孜孜以求,砥砺前行,这就是中国的创客精神,也是中华民族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精神。

2017中国创客十大年度人物网络评选活动在万众期待中已开启!

2017年12月12日,第三届中国创客领袖大会上,谁将成为中国创客十大人物,让我们一起期待,为勇士喝彩!(史海宁供稿)

[责任编辑:马敏]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