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双12中国创客日是这样产生的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晚上近乎11点,天明国际广场C座不少楼层还亮着光,相比室外严寒,室内的氛围热火朝天。距离2017年12月12日还有20天的时间,而对于天明集团每个人来说,“倒计时”早已开启,即

天明国际广场C座

晚上近乎11点,天明国际广场C座不少楼层还亮着光,相比室外严寒,室内的氛围热火朝天。距离2017年12月12日还有20天的时间,而对于天明集团每个人来说,“倒计时”早已开启,即将到来的这个日子重要极了。

就像“双11”前夕,阿里巴巴杭州总部的“淘宝城”,大楼里的人们用无数个不眠之夜,最终换来的是把普通一天,变为被国人铭记的时刻。“双12”也将如此。

回顾2015年、2016年的12月12日,连续两年的同一时刻,让全国创客们熟知了这日子的意义。“中国创客日”、“双创大会”一个属于所有创客狂欢的时间,就像是星星之火在中原点燃,从天明集团C座的大楼,从郑州到河南,再到全国,燎原之势已起,不可阻挡。

2017年第三届“中国创客日”来临了!某天,人们一定会把12月12日习惯性的牢记,就像提起“双11”,你想到的是“电商节”。可你是否知道,为何会诞生这样一个“节日”?我们实在不应忘记初衷,只要记住了出发之心,就记住了这“节日”存在的根本意义。

时代需要栋梁 让更多企业和企业家成为改革之柱

为什么会诞生“双12中国创客日”这样的日子?记得十九大报告中写到了这样一句话:“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鼓励更多社会主体投身创新创业,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

“企业家精神”、“创新创业”第一次出现在如此重要地位并被加以强调,这句话对全国的企业家队伍来说,无疑的极大鼓舞和鞭策。人们越来越深刻认识到,企业家和企业是开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重要力量,是推动经济发展、创造社会财富的重要驱动力。一大批具有创新精神和能力的企业、企业家,成为改革之柱。

国力的较量在于企业,企业的较量在于企业家。不少企业家,把当下去对比1978年、1992年。两个伟大的节点,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改革开放之风盛行;“92南巡”的故事,让春风拂面。而当下,新时代的开启,让每个人都看到了从未有过的前景与光辉。

时代需要更多栋梁,弄潮儿也需要伟大的时代!一系列的创新,和创新背后的创客、创业者,让中国有了新符号、新元素、新名片。“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让更多社会主体投入到创新创业”,国家呼吁千万创客和创新企业家成为未来经济增长的“新国王”,以创业和创新推动经济迎来新一轮增长。

将双12定为中国创客日

沿着努力的方向 一代又一代肩负未来披荆前行

每个重要时间节点背后,都蕴藏着一段大历史,这历史总是惊人相似。在我们迈向新时代美好之时,前路的辉煌,是无数创新者与创业者们的铺垫成就。

1984年,中国现代公司元年,创业之风吹起,社会商业活动的空前活跃,被烙上深深时代印记的儿女们成为了第一批“创客”,以时间称呼他们,叫做——“84派”。

那年,柳传志40岁,在北京的寒风中“脚踏两只船”,以中科院的身份和资金,在不到20平方米的传达室内创办联想;那年,王石33岁,愣头青年在深圳经营摄像机、录像机、投影机、复印机及部分办公文具;那年,褚时健豪掷2300万美元引进国外先进卷烟设备,“红塔山”风靡大江南北……

辉煌在变革中熔铸,成就在艰难中彰显。“92派”的陈东升、田源、毛振华、郭凡生、冯仑、潘石屹、俞敏洪、胡葆森;“99派”的马化腾、周鸿祎、李彦宏、马云、张朝阳、丁磊;“15派”的程维、戴威、张醒、乔松涛……这些被我们熟知的名字,还有那百万我们不知道的名字,一代代前赴后继的创新创业者,成为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肩负着改变未来的责任!

从“春潮涌动,万象更新”的初现端倪,走向“青出于蓝胜于蓝”的深层次创业浪潮期。三十年弹指一挥间,有多少创业传奇故事,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创业者高擎火炬,披荆斩棘,砥砺向前。

就像建业胡葆森所说:“当我这一代创业者们干不动的时候,又一代创业者已经站起来了。我们会看到新一批的创业者,沿着过去30多年改革开放给我们指引的努力方向,一路走下去。”

姜明(资料图)

映照着初心姜明 将“双创”作为一生奋斗的事业

一项伟大的事业,一群卓尔不凡付出的人们,这些需要用一个日子去彻底铭记。这日子的设立,或是当下群体的精神寄托,或是回顾前进历程的见证,或是让大家持续而往的警醒……

大背景下,“中国创客日”应运而生,映照着时代。由谁去发起这个必然的日子?这个人,唯有姜明。

1982年,16岁的姜明就曾说:一个人来到世上,就应该做一点对这个世界和人类有益的事情。如今回望,“中国创客日”这件事的发起与坚持,满足当年这位少年的初心。

自1985年从信阳固始来到郑州,姜明求学、生活、创业、扎根在郑州近三十年。作为从河南选出的三届全国人大代表,能为郑州发展、中原崛起、河南振兴,1.1亿河南人民做一点事情,姜明认为这是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

1993年,27岁的姜明从省直机关辞职下海,创办天明集团,一次创业;1999年姜明作为《中国企业家》杂志的总发行人,和刘东华社长、牛文文总编,一起发起中国企业家领袖大会,至今已经持续举办了17届。

2015年,姜明一切清空归零,把自己的产业做了新型的整合,重新出发。以“中国创客日”、“中国创客领袖大会”为起点,投资创业者,打造中国创客的全生态链产业,姜明,成为了“15派”创客明哥,并将“双创”作为一生为之奋斗的事业。

姜明在创客大会上

初衷与情怀为支点 撬起创客们专属的“这一天”

为什么要倡导将“双12”作为“中国创客日”?谈起初衷,姜明深有感触地说,作为全球购物狂欢节,“双11”概念已深入人心;“双12”这一具有标志性意义的日子应该成为中国的创客节。通过举办首届中国创客领袖大会,我们希望“中国创客日”概念逐渐家喻户晓,并成为属于中国创客自己的节日。让创业更容易,助创业家更成功,打造创业全生态链,助力中国双创,为实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贡献天明人的一份力量。”这正是天明集团提出“中国创客日”的初衷。

响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号召,从老家河南出发,助力将郑州建成“中国创客城”,进而作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探索者、实践者、铺路石,助力中国双创,让创业更容易,助创客更成功,打造创业服务全生态链,帮助更多的年轻人投入创新创业大潮。

“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甘做一粒沙,甘当一滴水,承担一份建设中国的责任。”创者,姜明,他这一名创客的初衷和情怀,犹如一个支点,在这片历史厚重而不失活力创新的中原大地,去撬动当今全国,未来乃至世界的“双创”事业。

双12中国创客日由此而来,《致中国创客的一封信》、《中国创客》、《中国创客宣言》“中国创客十大年度人物”……过往和今后的创新创业者们,有了更多属于自己的铭文,一个属于他们的时代见证。2017年12月12日,让我们再一次聚首,共鸣“中国创客日”。

[责任编辑:赵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