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文化

国戏附中:危楼中皮黄不断 蜗居里薪火相传


来源:北京青年报

前身是中国戏校的中国戏曲学院附中,目前是全国唯一国字号戏曲类中专,刘长瑜、于魁智等京剧名家皆出自该校。它每年不仅为全国的戏曲高等院校输送近1/3的毕业生,更走出了袁泉、曾黎、马雅舒等影视剧明星。

原标题:国戏附中:危楼中皮黄不断蜗居里薪火相传

练功房地毯已磨损到看不出本色。摄影/本报记者王晓溪

前身是中国戏校的中国戏曲学院附中,目前是全国唯一国字号戏曲类中专,刘长瑜、于魁智等京剧名家皆出自该校。它每年不仅为全国的戏曲高等院校输送近1/3的毕业生,更走出了袁泉、曾黎、马雅舒等影视剧明星。

音乐教室墙体斑驳。摄影/本报记者王晓溪

但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20多年来,中国戏曲学院附中最核心的京剧表演和京剧器乐两科却“蜗居”在陶然亭附近已经有着65年历史的原北京舞蹈学校旧址中,教师在危楼中办公,当年根据舞蹈特点修建的排练场高度并不符合戏曲表演的特性,彩排剧场破败不堪……就是这样一所在硬件上已经全面落后于当今教育生态的学校,却坚守着一批有造诣、有操守的老师,并连续7年推出颇具社会知名度的“娃娃唱戏娃娃看”演出品牌。

彩排剧场座椅残破。摄影/本报记者王晓溪

从11月24日至12月1日,国戏附中暨中国少年京剧团将连续10天在长安大戏院推出2017教学汇报演出,10台大戏、24出剧目,年龄最小的演员仅有11岁。其中4台大戏皆有门道——《状元印》、《白良关》、《镇潭州》均是在中国京剧艺术基金会的扶持下挖掘整理的京剧优秀传统剧目,此前多年绝演于舞台。通过此次挖掘复排、古调今弹,王玉柱、李长春、张国泰等艺术家坐镇传授,不仅培养了青年教师,也丰富了教学剧目。此外,90高龄的“非遗”传人张正芳将其首创改编的京剧《射雕联姻》亲授青年教师。同以往“娃娃唱戏娃娃看”品牌演出多以孩子为主不同的是,此次演出将为“从校门到校门”缺少舞台经验的青年教师提供展示机会。

学校外景。摄影/本报记者王晓溪

新近上任的国戏附中校长刘宇宸说,国戏附中曾经是一所大师创办的学校,也是培养大师的学校。但由于层次为中专,因此教师的最高职称就是副高,这也成为留住好教师的一大障碍。走进校园,记者看到,排练场的地毯已因落满经年的灰尘看不出原本的颜色,管灯的开关还是灯绳,对抗炎热的只有几盏吊扇,有些还是光摇头扇叶不转,几乎所有教室都有墙体斑驳的现象……尴尬的是,这样的教学环境还成为很多影视剧的取景地,原因是这样有年代感的建筑在北京已难得一见。可就是这样一所简陋之极的学校,每年的升学率(考入大学)高达83%,京剧表演和音乐两个专业更是达到了90%。

近些年随着很多中专院校升格为高校,全国戏曲中专萎缩已成趋势,但国戏附中的毕业生几乎占到了全国戏曲高校招生的1/3。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甚至每年都会针对国戏附中毕业生的数量调整招生规模。

现在国戏的会议室中还挂着一幅现代化校舍的效果图,上写:附中梦。但这样一幅蓝图真的就成了“梦”,2011年就地翻扩建的设计图出过一稿后,就因种种原因再也无法推进。全校师生都在等待着春风化雨的那一天。(记者郭佳)

[责任编辑:马敏]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