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公考”公平对整个社会影响重大


来源:光明日报

为什么世界上大多数国家都要设置公务员考试制度,为什么公务员选拔机制一定离不开“公考”?

原标题:“公考”公平对整个社会影响重大

为什么世界上大多数国家都要设置公务员考试制度,为什么公务员选拔机制一定离不开“公考”?

现代公务员考试制度始于西方。为了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西方发达国家几乎都在推出《公务员法》的同时确立了公务员考试体系,详细规定了“公考”的原则和方法。可以看出,尽管世界各国公务员法各不相同,但选拔和考核公务员的原则立场和方式方法却差别不大。

“公考”的第一原则是信息的公开透明,旨在为公平竞争、择优录取提供基本保障。政府相关部门不仅要及时让考试信息获得广泛传播,而且要为报考者就公务员报考、考试的相关事宜提供咨询服务、信息平台及法律保障。世界各国的“公考”实践表明,公开、平等、择优是公务员考试制度的基础。考试程序与录用条件,考试成绩与名次排列,都必须是公开透明的。只有坚守“公考”的公平原则,才能保证公务员队伍的高质量和专业化。事实上,“公考”公平对整个社会的影响十分持久、深远和重大,它可以推动整个社会知识层的不断壮大,同时也是提升公务员形象,铲除腐败现象的一剂良药。

对于即将进入全面小康的中国社会而言,“公平”二字如今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显得更加重要。作为公务员考试录用制度的核心原则,平等竞争就是要向每一个有志于进入公务员队伍的人提供平等竞争的机会,就是为了推动健康社会不可或缺的社会公平,就是为了满足年轻一代和全社会“靠努力成功、靠本事吃饭”的心理需要。

考察世界各国的“公考”制度,我们一方面看到了强调公平的共同原则,同时也发现了不同国家在考试、选拔和录用方式上的差异和多样。在俄罗斯、欧美和某些亚洲国家,公务员考试实行的是等级考试制度。不同等级职位选拔考试对应试者的要求是不同的。高级行政人员的录用考试让公务员考试“永远在路上”——如果你有升职要求,你就要不断学习,不断提高。国外公务员考试分级进行、按职位层次确定考试内容的方式值得我们参考。

可以看出,“公考”内容的设计对公务员队伍建设至关重要。在一定意义上说,一支公务员队伍是否精干、专业和高效必然会受到“公考”设计思路和方式的影响。也就是说,优秀公务员的培养始于其入职考试,确切地说是考什么和怎样考。是注重掌握多少“知识”,还是对智力水平和行政能力给予充分的强调?纵观世界各国的“公考”,我们便会发现,各国有各国的偏好。总体来看,多数国家更注重考生的知识面、智力水平和潜在的领导才华。

口试、面试对多数国家的公务员考试来说是必考项,一些国家甚至还要对报考者进行心理测试,某些特殊部门和专业甚至让测谎仪也派上了用场。相比之下,我们的“公考”更重视笔试,认为书面答卷更能准确地反映应试者的思维、判断和表达。然而,当我们看到国外的公务员一般都“口才极佳”,更擅长于沟通和表达时,我们就会意识到重视“公考”的口试和实际操作方式十分必要。(记者汪嘉波)

[责任编辑:马敏]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