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文化

京剧大师尚长荣:京剧传承发展不要僵化和异化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们要敬畏传统、研究传统、继承传统乃至激活传统,但是不要僵化;我们要创新性发展,但是不要异化”。当这话从京剧艺术大师尚小云之子、中国戏剧家协会名誉主席尚长荣口里说出来的时候,分量格外重一些。

原标题:京剧大师尚长荣:京剧传承发展不要僵化也不要异化

尚长荣在分享会上 钟欣摄

“我们要敬畏传统、研究传统、继承传统乃至激活传统,但是不要僵化;我们要创新性发展,但是不要异化”。当这话从京剧艺术大师尚小云之子、中国戏剧家协会名誉主席尚长荣口里说出来的时候,分量格外重一些。

21日,77岁的尚长荣作为《“谈艺说戏话北京”——北京戏曲文化分享会》首期嘉宾,在北京与戏迷分享了他创作《曹操与杨修》的心路历程,他的京剧从艺之路以及他对北京的深情厚谊。中国剧协主席、著名话剧表演艺术家濮存昕,著名戏曲主持人白燕升作为助阵嘉宾参加了此次活动。

分享会上,尚长荣讲述了他从小在父亲尚小云身边看戏、学艺的故事,“我认为好的戏曲演员要多看兄弟剧种的戏”,他回忆自己小时候给父亲的戏垫完场之后就赶出剧场、跨上自行车,直奔吉祥戏院去看“梅老板”的《贵妃醉酒》,也经常和父亲去看话剧。“老一辈儿琴棋书画样样拿得起来,他们栩栩如生展现古代的人,因为他们自己就有深厚的文化和艺术积淀。这就是我们现在的演员和前辈的差距,不是撒一点高音、垛几个台板、赚一点廉价的掌声就能满足的。”

尚长荣主演的《曹操与杨修》诞生于1988年,首演以来连演不衰并获多项殊荣,成为新编历史剧创作的高峰以及京剧表演传承的范本。由于在《曹操与杨修》中的非凡表演,尚长荣也被誉为当今舞台“活曹操”。他出神入化地运用京剧架子花脸的表演技艺,极见功力地刻画人物。其演唱声情并茂,感人肺腑。念白急徐张弛有致,给人以酣畅淋漓之感,堪称典范,充分显示了他出类拔萃的表演才华。

就该剧的创新而言,仅以曹操脸谱一项为例,“之前曹操的白脸太白了,是那种无常的冷白”,尚长荣表示,自己看了大量有关曹操的资料,能感受这个人物的复杂,他不是单纯的坏人,所以动心思想把曹操的脸谱改一改。“肯定不能给改成粉脸,更不能抹个红脸蛋,那成兔儿爷了”,老爷子幽默地说。最后的修改都体现在细节上,冷白改成暖白色调,卧蚕眉改成了剑眉,强化了法令纹鱼尾纹弱化三角眼,最主要的改变是把唇上的痣挪到了眉上。

2014年上海京剧院建组传承版《曹操与杨修》,尚长荣坐镇艺术指导。该剧首度晋京演出,21日晚登上北京长安大戏院。

《“谈艺说戏话北京”——北京戏曲文化分享会》由北京文化艺术基金资助、北京青年报主办,系列活动共15期,其间还将走进校园和社区。该活动旨在通过戏曲表演艺术家、戏曲研究专家和戏曲教育家的经验分享、现场演示以及与观众的现场交流互动,从而普及北京地区戏曲艺术及其文化内涵。同时对北京传统文化进行普及、推广和宣传。(记者应妮)

[责任编辑:马敏]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