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首个户政预约服务平台“微户政”正式上线


来源:今报网

原标题:河南首个户政预约服务平台“微户政”正式上线随着郑州市公安局东风路分局“微户政”业务的正式运营上线,辖区群众可以通过手机一键实现网上预约,办理户政

原标题:河南首个户政预约服务平台“微户政”正式上线

随着郑州市公安局东风路分局“微户政”业务的正式运营上线,辖区群众可以通过手机一键实现网上预约,办理户政业务。这是东风路分局在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热潮中,结合市公安局“践行十九大民警听民声”活动,回应民声,推出的一项便民服务新举措,让辖区群众生活更便捷。

“微户政”免费预约办理户政业务

11月21日上午9时,在东风路分局户籍室庙李服务站,民警正在向市民讲解如何使用网上预约便民服务平台‘微户政’。

据东风路分局副局长石建新介绍,作为河南省首个推出网上户政预约的基层公安便民项目,就是让“互联网智慧警务”便利渗透到群众生活中去,切实为人民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智慧化服务,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目的。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新开发楼盘越来越多,户籍办理业务显著增加,“旺季”时,仅东风路分局户籍室庙李服务站一天就要办理近300件,“淡季”也要办理120余件,如果有了网上预约,就可以大大节约群众排队等待的时间。

而且该局在公众号上同时推出“微户政业务指南”,图文并茂的为群众介绍办理户籍业务需准备的材料,省去因材料不齐全来回奔波的麻烦。

据了解,“微户政”是利用微信客户端来开发的一款便民程序,操作简便灵活,东风路分局辖区内居民只需关注分局官方微信公众号——zzdf110(郑州市公安局东风路分局),便可在“微户政”免费预约办理户政业务。

具体业务包括:出生登记、死亡登记、购房入户、投靠亲属入户、工作调动入户、迁往市外、变更姓名、变更民族成分、大中专学生户口办理、军人户口注销及恢复、收养入户、出国户口注销、户口本补办及其它业务。

爽约超过3次1年内无法办理网上业务

东风路分局户籍民警冯笑介绍,群众只需在微信公众平台页面点击“微户政”进入网上预约系统,就可以选择预约时间、预约地点,填写个人真实信息后提交即可。目前,市民最长可预约1周内的时间,最短可预约次日的业务。

预约成功后,带着系统生成的二维码即可到户政室办理相关业务。如果在时间冲突的情况下,也可以取消预约。但是切记:爽约超过3次,将在一年之内无法使用网上预约业务。如果群众有什么不清楚的地方,也可以通过网上预约平台或现场咨询工作人员。

据悉,为方便群众快速了解和掌握具体预约流程,东风路分局还在各个社区内张贴了预约流程图,按照流程图逐项操作,就可以一步步完成户政预约。

“微户政”的开通不但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群众排队难、业务办理难等问题,还优化了警务资源配置。但是考虑到实际情况,户政室依然为现场办理业务保留了名额,真正做到为民着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自10月份试运行以来,已办理网上预约户籍业务100余人次,群众认为该局推出的户政办理网上预约服务做到了百姓的心坎上,大大节约了排队等候的时间。而同时推出的网上户政业务流程的介绍,也让群众可以提前准备户政办理相关材料,极大方便了辖区群众。

据透露,今后东风路分局还将持续推进“互联网智慧警务”二期建设,在便民服务、社会公共管理及内部管理上再迈新台阶。(记者李玮 萌友 王霞/文图)

[责任编辑:王聪儿]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