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投融观察家 | 宗良: 中国金融业开放 狼真的来了!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2、外资金融对中小型的金融机构可能会更加有兴趣,对一些有特色的、中小型、未来有发展前景的机构加以并购。3、狼来了,我们不能把中资金融机构就当成羊,它也许是另外一只狼,只不过两只狼各有特点。4、对外资银

 

【核心观点】

1、在未来的几年之内,有可能掀起外资参股中资银行、中小型中资金融机构的高潮。

2、外资金融对中小型的金融机构可能会更加有兴趣,对一些有特色的、中小型、未来有发展前景的机构加以并购。

3、狼来了,我们不能把中资金融机构就当成羊,它也许是另外一只狼,只不过两只狼各有特点。

4、对外资银行开放后,未来大家的消费贷款得到的服务会比原来更加好,也更加便捷,理财的方式也会更多。

【新闻背景】

11月10日,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中方决定将单个或多个外国投资者直接或间接投资证券、基金管理、期货公司的投资比例限制放宽至51%,三年后不受限制;将取消对中资银行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外资单一持股不超过20%、合计持股不超过25%的持股比例限制,实施内外一致的银行业股权投资比例规则;三年后将单个或多个外国投资者投资设立经营人身保险业务的保险公司的投资比例放宽至51%,五年后投资比例不受限制。

这次开放的幅度还是很大的,选择的时机也是非常特殊的。我们首先看看这里面有一个明确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我们特别注意到哪一块?要注意,首先是证券、期货和基金公司,这三类属于现在就开始放开,外资占比能够达到51%。就是说,外资能够控股,3年之后就开始全部的取消投资比例限制,银行业就是一开始就实现内外资统一的投资规定。相对来讲,保险业,3年之后就开始能够达到51%的比例,到5年后全部比例取消。从这里面一看就非常明确,未来几年之后将是全方位开放的,但是在这过程中间,几年之内有的方面又能够达到控股,这中间应该说这个幅度也是相当大的,对外资也是很有吸引力。可以说在未来的几年之内有可能引起外资参股中资银行、中小型中资金融机构的高潮。

实际上这一次整个的开放,证券、基金、期货这三个方面给出的一个特殊规定,现在来看逐步的放开到51%,3年之后不设限制,应该说对证券业的发展发挥比较重要的作用。我觉得这块,短期来看可能会有一定的竞争,就是大家会觉得咱们中国的证券业整个的发展还没达到这个水平,可能觉得有一定的竞争。未来的情况下,还需要提高企业投资的占比,这么一来的话,中国资本市场的开放将会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这个时候,通过我们的开放,然后倒逼中国资本市场的改革,这样的话,一方面为中国的资本市场带来一个巨大的资金的冲击力,另外使中国资本市场的工具得到创新,当然还使中国资本市场的吸引力也得到加强。

第一个方面,是有利于实体经济和金融业的有机结合。在过去的几年内,中国的实体经济方面、在开放方面取得的进展是十分大的,相对而言金融业的开放幅度要稍微小一些,难以适用实体经济继续开放的需要,尤其是在我们国家,比如说特别强调了推动形成全面开放的新格局。在这种背景下,要求金融业也能够有力的支撑,能够有力的支撑包括一带一路相关方面的发展。

另一方面有利于金融业自身的良性发展,总体来看外资金融业或中资金融业都有各自的优势,相对而言,外资金融业可能在服务上、产品上相关方面有优势,在中资的金融业在实力上,在国内的竞争力方面我们有我们的优势,两个之间能够放在一起竞争,我觉得是非常有意义的,能够有利于全面的提升整个中国金融业的发展。

第三个方面,有利于打造一个有吸引力的利用外资环境。在最近这几年我们看到,比如就外资银行来看,整个比例,最近占的比例有所下降,目前大概只有1.38%左右,这么一来有人也会担心,是不是中国的市场不太理想?将来你看外资都慢慢的退出了,这个时候我们要在新的时期引领市场,然后要感觉到全球中间,中国的市场是一个非常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这意义是非常大的。在这过程中,我们觉得尤其通过这一次的会议,这一次的开放,也能够比较好的体现。当然,咱们还得考虑到最近这些年中国金融业伴随着改革,还有通过公司治理的机制、引进外资,各个方面的做法,还有包括重组上市,中资的金融业实力上也得到很大的增强,这种增强也是我们今天能够开放的一个很重要的条件。大家应该还得注意一点,中国整个市场,未来是一个巨大的市场,可以说是一块巨大的肥肉。从现在的情况来看,中国的银行业整体规模就能达到将近250万亿人民币,相对而言证券业和保险业,还有基金各方面也都取得了很大的发展,让外资进来,一块大家共同的来开发创新,这个巨大的市场,让更多的产品能够用于满足全体人民的生活需要,我认为这中间应该说是个非常好的趋势。

【新闻背景】

金融扩大开放对我国宏观经济稳定和金融监管带来诸多影响,金融业将面临所有制及管理体制与人事制度等体制上的竞争压力。中国金融业的低透明度,内部监控机制不完善,道德风险普遍存在。国内银行机构以传统业务为主,服务手段落后。严格的分业经营和分业管理制度,限制了我国资本市场的发展。除了外资的涌入,中国金融业还同时面临互联网金融、科技金融、区块链技术金融的冲击。国际评级机构穆迪认为,扩大开放将提高外资在中国市场的参与度,有助于国内金融企业提升风险管理和企业治理。标普预计,外资对保险业开放的兴趣将最为浓厚,因为对外资来讲,保险业起点更低。据花旗银行集团此前估计,中国的债券、证券和银行资产市场每年交易额超过50万亿美元,在向外国资本全面开放之后,这一数字在2025年将翻番。

当然我们还得看到,在未来的格局下,整个的市场伴随着开放可能出现一些变化。首先我们看到一点,未来外资金融机构的占比应该说能够呈现增长的趋势。比如就银行业来讲,现在是1.38%左右,未来这个比例可望提升,同时外资金融对中小型的金融机构可能会更加有兴趣,对一些有特色的、中小的,还能够有利于未来发展的地方可能会采取一些并购的措施。外资金融机构来了,不一定是光采取并购,可能还采取多元化的方式,比如设立分行,设立分支机构,或者说并购、独资,这几个方面多种方式并存。同时可能会在中国的市场上,根据不同的情况,可能分布的区域也会发生一种很大的变化,不光是在大城市,不光是在一些沿海开放城市,比如上海、北京这些重要的城市,可能中西部也会取得很大的进展,尤其是咱们中西部里面的有些地方也发展很快,比如像咱中部的类似于河南、湖北,还有西部的四川、重庆,这些都在发展中间取得了很快的发展,市场变化很大,所以说都是一个很好的空间。当然在未来的情况下,我觉得外资金融机构对中国市场的参与可能会对中国的,比如像资本市场,甚至包括货币市场也都可能比较积极,这点又反过来给中国金融市场的开放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契机,当然也会与中资的金融机构能够共同的支持一带一路的建设,甚至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当然在这个过程间,我们也看到中资的金融机构,也会面临相应的竞争压力,毕竟这中间,大家都说了,过去咱们喊道狼来了,这一次我们看,狼来真的来了,有可能外资的金融机构形成一个小的热潮,但是这个时候,我们觉得特别注意的是什么概念?就是中外的金融机构各有各的优势,不是说狼来了我们就没有办法了,我们特别要注意,大家可能说狼来了,谁是羊很重要。我们不能把我们的机构就当成我们就是羊,实际上在这个市场里面,你也许是另外一只狼,只不过两只狼各有特点。我们在这个时期不要简单的把自己就做里面的羊被别人吞掉,你如果真是羊的话有可能被吞掉。未来的金融市场发展,应该说是一个竞争合作发展的市场。

第一个方面,首先理念上要转变,要用一种未来发展的新的理念,新时代的理念来去支撑未来的发展,努力的支撑自己的机构实现转型,增强自己的竞争力;第二个方面要做好创新,因为在新的时期,谁能够创造,能够创造合适的产品,能够满足客户的服务,这是最重要的;第三个方面一定要做好风险,当然也包括公司治理机制的完善,当然在这个过程中间我们还要注意一些细节的情况,比如说实际上就是外资在这些年的发展中间,虽然是整体上外资的整个规模没有达到很高的水平,但是在一些局部区域,实际上外资金融机构还是取得了很大的进展的。比如说我们看到上海作为一个国际金融中心,外资金融机构占比已经占到百分之十几了,花旗银行、高盛,最近你看,中美元首对话之后,高盛公司跟中投也签订了相关的协议,意味着跟中国的合作还取得了很大的进展。当然未来的情况下,在资本市场中间,高盛还是有很多经验的,高盛在全球整个的市场上也比较熟悉,它如果是能够进到中国市场来,对中国整个市场的发展应该还是很有积极意义的。你再看到花旗银行,也是一个全球的银行,从整体上来看,在现金管理及其向全球银行服务里面发挥着非常好的作用,它这个也比较有经验。

未来我们整个的企业或个人都将面对着一个不断提升服务的市场,在这个过程中间我们知道有一个方面还是很特殊的,比方咱作为个人,可能未来大家的消费贷款得到的服务会比原来更加好了,也可能是更加便捷了。当然就说,如果咱们有些钱,钱更多的话,理财的方式也会更多了,中间可能还涉及到另外一个方面,伴随着人民币国际化的推行,实际上人民在全球资产布局方面可能会有一个更好的条件,这个时候我们既可以通过中资机构做,也通过外资机构做。(史海宁供稿)

[责任编辑:马敏]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