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五个关键字勾勒中国经济新气象


来源:郑州日报

中国经济以“稳中向好”的姿态迈入2017年“收官季”: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10月份,尽管部分指标出现月度短期波动,但仍实现了较快增长,经济运行保持总体平稳。

原标题:五个关键字勾勒中国经济新气象

中国经济以“稳中向好”的姿态迈入2017年“收官季”: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10月份,尽管部分指标出现月度短期波动,但仍实现了较快增长,经济运行保持总体平稳。

投资、消费、出口、物价、就业、工业增加值......纷繁复杂的经济数据背后,“稳”“进”“新”“优”“好”五个关键字,展现了今年以来中国经济运行的亮点,勾勒出中国经济新气象。

向好态势延续

经济韧性增强

冬临北境,沈阳机床集团车间,却是一派热火朝天:一支支由员工组成的双创团队,利用I5智能机床,从云平台上接单创业,干劲十足。集团董事长关锡友说,通过强力推进改革,行业龙头正在涅槃新生;中国一重,今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增长一倍多,实现扭亏为盈……

近年相对疲弱的东北经济,正在焕发生机。今年前三季度,东北地区工业发展逐步好转,前9个月辽宁省工业增速降幅比去年同期收窄9.3个百分点,从8月起增加值增速转正。

实体兴,经济旺。今年以来,中国经济克服风险挑战,实现稳中向好。

从宏观经济调控的四大目标来看,经济增速、就业、物价、国际收支,均体现“稳”的态势。

指导登封市与阿里巴巴农村淘宝、京东、云书网、邮掌柜等大型知名网销平台合作,加快电子商务进农村步伐。目前,登封市共设立村级服务站500余家,有效破解了农村“最后一公里”物流瓶颈,实现了“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的双向流通,彻底解决农村物资买卖“两难”问题,让农民享受到互联网带来的红利,带动全市产业转型升级。

特色农产品“触网”畅销全国

“推动特色农产品上行,做到真帮真扶。”郑州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市商务局利用多方资源,引导我市村镇和农业种植户合作社利用淘宝河南特色馆、苏宁中华郑州特色馆等第三方电商平台的网络营销渠道优势推销优势产业、名优特产品,实现产业上网、名品上网、特产上网,增加优势产业和名优特产品地域空间和市场机遇,推动本地企业全面电商化,助推我市特色产业升级,拉动经济发展。

目前,我市的登封芥菜、茶亭沟红薯、新密金银花等特色农产品已入驻苏宁郑州特色馆、淘宝特色馆,使农民“足不出户”可实现农产品远销各地。

农村电商发展,电商人才是核心驱动。在农村电商培养方面,我市通过郑州电子商务大讲堂活动、以基础和实操为主题的培训活动、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专题培训和农村电子商务大巡讲活动等,为农村产业发展“传经送宝”。通过培训让农民真正了解电商、关注电商、学会电商、应用电商、离不开电商,通过电商这种形式实现农产品销售的提升,实现更多农户的脱贫,实现农村旅游和新农村建设的稳步发展。

搭建农村电商发展新平台

今年8月30日,“郑州农村电商合作峰会”在郑州市上街区举办。本次会议通过整合电商平台、产品供应、园区运营、邮政物流等多方资源,逐步建立由“政府推动、市场拉动、平台带动、客户主动”的农产品交易集疏体系,帮助农户打破农产品上行过程中的壁垒,助力郑州特色农产品走向全国。会议吸引了300多家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产品供应商及农村电商从业者参会,近千种农产品进行了展示。

今年9月9日,中国梦·农业梦农产品新零售电商研讨会在我市举行,依托郑州邮政的营业网点,摆设货架将优质的农产品进行展示并提供物流配送等服务,通过邮乐网资源大面积推广,以及社群运营方式开拓社区渠道扩大销售规模,将更多地帮助农产品返城并解决农产品销路难等问题。

郑州市商务局副调研员李顺告诉记者,今年通过举办两次峰会,我市很好地借助优质电商平台,搭建了平台与农产品供应商的桥梁,提供仓储、销售、标准化包装、寄递四位一体的闭环服务,通过运作平台化、包装标准化实现郑州农产品标准化、品牌化运作,全面打造郑州特色农产品区域化品牌。同时为农村电商行业提供交流平台,构建双向供需模式,吸引更多农村电商卖家共同参与,探索了农村电商发展的新思路。

李顺说,目前,我市对如何遵循市场规律和电商发展规律,鼓励各类市场主体利用电商开展扶贫,引导合作社、家庭农场、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带动贫困农户参与电商,推进电商扶贫与贫困地区产业融合发展正不断进行中,电商精准扶贫呈现良好局面,效果正在日益显现。(记者 陈炜伟 于佳欣 郁琼源)

[责任编辑:马敏]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