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清华教授孙立平:房产为中心时代将结束 四大领域接棒!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11月19日,在正和岛河南岛邻机构三周年庆典大会上,胡葆森、陈泽民、姜明、姚忠良、石聚彬、任红军等河南企业家悉数到场,来自河南省内外的600多位企业家云集郑州,共论新经济、新生态。

11月19日,在正和岛河南岛邻机构三周年庆典大会上,胡葆森、陈泽民、姜明、姚忠良、石聚彬、任红军等河南企业家悉数到场,来自河南省内外的600多位企业家云集郑州,共论新经济、新生态。

清华大学社会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孙立平现场提出,未来2-3年,以房子为中心时代将结束,未来养老等四大领域将成为一个比房地产更大的产业。

【专家】清华大学孙立平教授:

以房子为中心的时代将结束

但不要妖魔化房地产

对企业家来说,他们最关心的就是5到10年的中期发展,这关乎企业发展战略的制定。未来一个时期,中国经济转型的方向在哪里?

清华大学社会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孙立平在当天的活动现场,着重分析了我国经济发展的中期趋势,并提出了他的观点:“经济和社会发展短期看政策,中期看趋势,长期看文化,体制贯彻始终。”

清华教授孙立平认为,消费者以房地产为消费中心的时代即将在接下来两三年结束,人们不会再把很多钱都投在房子上,消费者会逐步会愿意为更高品质的生活,活得更好一点花更多的钱。

“几年前,我曾做过一个估算,中国老百姓手中的房产价值大约200万亿,其中城市150万亿,农村50万亿。经过几年增加,现在总额大约300万亿。”孙立平说,去年中国城镇居民人均住房面积已达36.6平方米,户均1.1套。虽然不均衡,有的多有的少,还有没有的,但平均数已经达到发达国家的水平。他认为,在今后两三年内,以房子为中心的阶段应当过去了。

过去20年是中国居民大规模集中置业的阶段。房地产的发展可以说改变了中国,也决定了中国经济的发展。他认为,不可否认房地产存在的泡沫,但不应该夸大,更不该妖魔化房地产,应该看到这些年房地产对中国经济的巨大拉动作用,不仅基本上解决了中国城镇居民的住房需求,也让人们手中积累了相当客观的财富。

以房子为中心的时代结束,未来中国经济将进入一个怎样的阶段?

“未来,我们正在面临以消费升级为基础的经济转型升级,人们对精致生活的追求会越来越强烈。”孙立平称之为后置业时代。他认为在原来集中精力买房子是时候,大部分消费者对于日常消费品的品质不是太在意,差不多凑合就可以了,但现在房子的问题解决后,消费者开始追求高品质的生活。

由此可以判断:

1)目前中国农村消费已经突破温饱阶段,开始追求耐用消费品,而城镇居民已经打破房子等的追求,让自己追求有品质的生活,这将释放出巨大的需求,成为中国经济未来至少10年发展的巨大动力。接下来高颜值、高品质的日用产品将会是中国消费者的刚需;

2)养生保健及大健康行业,特别是“防火” 功能的养生食品、饮品和健身行业,将会大放光彩(“救火”功能的医疗行业在任何时候都是好时代);

3)养老将成为与一个房地产规模相当的产业。甚至在未来的二三十年时间,中国人花在养老上的钱可能比花在房子上的钱还要多。服务行业将迎来春天,特别是养老行业;

4)制造快乐的娱乐行业(如电影院)和旅游行业将会更加蒸蒸日上。

【企业家】

胡葆森和陈泽民同时提到了什么?

产业第一,企业家最大

产业第一,企业家最大。

“产业第一,企业家最大”这九个字被陈泽民、胡葆森等多位河南企业大佬反复提及。在他们看来,最有利于民营企业家发展的时代到来了。

他们认为,2017年必然会载入中国社会发展进程的史册,就像1978年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和1992年的邓小平南巡一样,成为中国历史发展过程中作为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

“当前的时代,当前的生态,是最有利于我们民营企业家的发展。”三全食品创始人陈泽民说,现在把企业家精神,把企业家的作用看得比任何时候都重要,政府提出来口号,“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以前这样提过吗?企业家称为老大。因为我们是创造财富的人。社会的财富是靠我们创造的。在这么好的形势下,我们要勇敢的去创造财富,公平的获取财富,放心的享受财富。安心的传承财富,进而使民营企业得以健康的发展。

“企业家的力量是不容忽视的,在新时代下,就中国而言,在过去这么多年,企业家为什么对这个社会一直在做出贡献,可是它的地位一直到了现在才被提到这么一个高度,这也是社会的需要”,建业集团董事局主席胡葆森在《企业家——新时代中国的中坚力量》主题演讲中说,11月15日,天津出台了文件,提到了一个核心概念‘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社会学早已经表明了一个规律:老百姓决定了这个社会的思想高度、正义程度;企业家决定了这个时期资源配置的效果;学者决定了科学进步的程度。对于企业经营来讲,新时代、新生态,新时代就是一个新的天时机会,新的地利,现在在中国创业可以沿着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找到新的机遇。

“产业第一,企业家最大”,胡葆森建议民营企业家一定要抓住历史机遇。

天明集团董事长姜明、好想你集团董事长石聚彬、汉威电子董事长任红军、河南明希供应链有限公司董事长袁现明四人围绕“新时代·新征程”进行主题对话。

作为上午场的压轴环节,四位企业家用简短精炼的话,表达了自己对豫商想干事、会干事、能干事、干大事的美好期许,也道出了自己企业经营的大道。(史海宁供稿

[责任编辑:马敏]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