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场让20位企业家展开深论的“正和夜话” 大佬们说了什么?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你知道咖啡馆,但不一定听说过“世界咖啡馆”。这是一种讨论方式,几人坐在一桌,围绕一两个对他们非常有意义的问题,展开一轮又一轮的讨论。正是这种在轻松的氛围中,透过弹性的小团体讨论

你知道咖啡馆,但不一定听说过“世界咖啡馆”。这是一种讨论方式,几人坐在一桌,围绕一两个对他们非常有意义的问题,展开一轮又一轮的讨论。正是这种在轻松的氛围中,透过弹性的小团体讨论,真诚对话,产生团体智能的讨论方式,引导了协作对话、分享知识并创造行动的可能性……

在由金茂府总冠名的正和岛河南岛邻机构三周年庆典前夕,11月18日晚,正和岛河南岛邻机构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正和夜话”。20位知名企业家汇聚一堂,以“世界咖啡馆”形式展开了一场闭门会。“夜话”结合中国企业家特点,旨在“解决真问题”。企业家们以彼此启发的方式,为企业问题支招、开示,借他人智慧解自己困惑,进而得到更多思考。

20位知名企业家变身“咖啡馆馆员” 还选出了“馆长”

20位企业家中有河南知名大佬,也有从北京、上海赶来的大咖,他们都是谁呢?——正和岛总裁黄丽陆、三全食品创始人地美特新能源董事长陈泽民、建业集团董事局主席胡葆森、天明集团董事长姜明、白象集团董事长姚忠良、好想你集团董事长石聚彬、雏鹰农牧集团董事长侯建芳、智盛集团总裁唐景辉、欣豫国际浆纸董事长赵天琦、汉威电子董事长任红军、巴奴毛肚火锅董事长杜中兵、智博商学院董事长尹宁、欧勃亚园艺事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乌江、正和岛投资基金创始合伙人兼总裁陈里、民生药业集团董事长徐海照、蜜雪冰城总经理张红甫、河南雪阳集团总裁常坤玉、河南四方达超硬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付玉霞、长通物流董事长杨志荣、浩然天下资产管理北京公司董事长徐浩然……

有别于以往的闭门讨论,当晚的“正和夜话”开始前,企业家们分为3组围坐一起,代表着3个“咖啡馆”,首先选出各自组别的“馆长”,为“咖啡馆”取上“馆名”。现场经过各组讨论,大家分别为“咖啡馆”想出了名字,“健康”、“茉舍”、“百好”。陈泽民、胡葆森、石聚彬也分别有了新的职务——“咖啡馆”的“馆长”。

讨论前,大家约定了需要共同遵循的3个规则:平等、守时、保密。放下自己的身份和职位,话题现场大家一律平等;每轮讨论计时8分钟,谈论结束后,“馆长”上台分享;在场的大佬们被要求交出手机,确保讨论内容不对外公开。

从参加“夜话”的嘉宾名单中,你应该可以感觉到这场讨论的“规格”;从现场规则看,你或许会认为嘉宾话题是严肃的。然而,现场的实际氛围却是时而轻松愉悦,时而激辩深思。最终,通过学习和对不同问题的探讨,进而带动反思问题、分享共同认知等,大家找到了新的行动契机。

 

股权激励制度中最核心的问题啥?讨论后答案是这样的

“世界咖啡馆”的讨论形式话题不宜过多,时间不宜过长,但却很深刻。这场“夜话”当中,20位企业家们共探讨了两个话题,第一个:“做股权激励的企业应具备什么样的条件?股权激励制度中最核心需要解决的问题是什么?”

以“咖啡馆”为单位,企业家们展开了话题讨论,8分钟讨论结束后,各“咖啡馆”除“馆长”外,其他人交换场地,继续新一轮讨论。现场大家抛出自己观点见解,根据自己数十年的从商经验,彼此交流碰撞,现场氛围异常热烈。与此同时,在座的各位行业大佬又都认真聆听彼此,不时深思、记录。

讨论结束后,“馆长”进行总结。作为“健康咖啡馆”的馆长,陈泽民率先就首个话题发言。“做股权激励的企业应具备什么样的条件?首先企业本身是要有成长的空间、潜力、活力,而不能是‘僵尸企业’。股权激励制度中最核心的需要解决的问题,是人!激励谁,范围有多大?一定要选对激励对象,其核心,就是要清楚激励为了达到什么样的目标。”

胡葆森作为“茉舍咖啡馆”的馆长,在认可了陈泽民的观点后,他提出,做股权激励的企业,还要有长期的愿景、发展规划,激励与被激励者之间,要有相同的价值观。激励对象是最核心的,其次是激励比例,第三是股权分配的方法,第四是激励的目的。

“百好咖啡馆”馆长石聚彬认为,做股权激励的企业要有清晰的商业模式。而股权激励制度中最核心的需要解决,还有获得和退出的约束机制。

 

“40后”到“80后”几代企业家共议“90后”成了第二个主题

随着企业当中越来越多的“90后”成为主力军,对于“90后”职员深层接纳与管理,成了摆在各位大佬面前的问题。

“在九零后成为职场主力的今天,传统的管理理念和方法受到了极大的挑战,从战略角度思考,我们应如何应对这个不可逆的趋势?”对于这个话题,现场从“40后”到“80后”的几代企业家之间展开了热烈讨论。

“首先读懂90后,他们的思维方式与接受的文化都与我们不同。我们要勇于接纳他们,并在接纳的同时给予他们充分的关爱。关爱的同时,充分相信这些年轻人。相信的同时,要引导这些年轻人。最后成就他们,给足够的成长路径。”石聚彬总结所在“百好咖啡馆”成员们的讨论成果。

胡葆森总结道,“90后”成为职场主力是大趋势,也是新趋势。“所以我们必须要把企业原来的东西进行创新,包括文化创新,通过家庭+学校的方式去引导年轻人。家庭氛围让他们融入其中,同时我们也得去融入他们。比如玩他们喜欢玩的东西,加入他们。而管理创新,让‘90后’管‘90后’,从年轻人当中选取领袖人物,也许比我们管得更好。机制创新,比如赏识教育、激励包容他们,彼此平等对待。同时要设立容错机制,不要让年轻人怕犯错,要大胆使用年轻人。核心是要价值观传承,让他们的目标和我们的目标一致,价值观认同。”

陈泽民总结说,对于越来越多的“90后”职员,企业家要去了解、接近、拥抱他们。“知道他们在想什么,从而获得主动权。要了解90后心理,满足他们的需要,这样我们也就找到了活力。不仅是‘90后’,今后还要去了解‘00后’、‘10后’。但无论千变万化,中华文化的优良传统是需要他们去传承,因此文化传承非常重要。无论科技如何发展,时代如何进步,传统文化不能丢,这点必须主动出击。”

“正和夜话”中获启发 三周年庆典将更精彩

在“夜话”的开放时间,杜中兵和张红甫作为“咖啡馆馆员”进行分享,一位“70后”企业家与一位“80后”企业家,通过自己企业的经历与自身经历,就如何更好引导、融入“90后”职员进行了各自阐述,均获得在场各位大佬们认可的掌声。

一场“正和夜话”,让企业家们在轻松的氛围中彼此启发,而在随后“晚餐会”中,大家再次交流话题。作为中国商界第一高端人脉深度社交平台,正和岛线上线下结合,通过不同形式为会员岛亲提供缔结信任、个人成长及商业机会的创新型服务平台。

不仅有精彩的“夜话”,11月19日,正和岛河南岛邻机构成立三周年庆典,还会有更多的知名优秀企业家公开分享,河南耳熟能详的“70后”与“80后”企业家之间,也将首次登台,展开话题激辩。11月19日,由金茂府总冠名的正和岛河南岛邻机构三周年庆典期待您的到来!

[责任编辑:赵旭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