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7首届中国天然气车船发展论坛在京召开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2017首届中国天然气车船发展论坛在京召开17日,“2017首届中国天然气车船发展论坛”在人民日报社举行。本次论坛以“发展天然气车船助力蓝天保卫战&rdqu

原标题:2017首届中国天然气车船发展论坛在京召开

17日,“2017首届中国天然气车船发展论坛”在人民日报社举行。本次论坛以“发展天然气车船助力蓝天保卫战”为主题,对行业发展现状、政策法规、市场前景、前沿技术、试点示范展开研讨交流,旨在推动天然气车船行业健康快速发展。

6月23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交通运输部、国家能源局等13个部委印发了《加快推进天然气利用的意见》,明确指出“天然气是高效低碳、绿色清洁的低碳能源,并可与可再生能源发展形成良性互补”,提出要“逐步将天然气培育成为我国现代清洁能源体系的主体能源之一”,更将“实施交通燃料升级工程”作为天然气利用的四大重点任务之一,对“加快天然气车船的发展”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燃气汽车分会李开国表示,目前我国天然气汽车保有量557.6万辆,加气站7950座,均居世界第一。天然气汽车是清洁汽车,行业正在经历能源多元化、智能网联化、共享经济生态化等技术和产业变革,以及自主汽车产业处于由大谋强的战略期。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环境所所长郭焦峰在会上表示,天然气资源潜力巨大,要将其发展成我国主体能源之一,同时要加快交通运输清洁发展,推进营运车船“油改气”,促进天然气需求持续增长。

数据显示,2017年1-9月全国天然气重卡车产量累计为66994辆,同比增长571.1%。预计全年天然气重卡车产量为98520辆,同比增长403%,天然气燃料对燃油的经济性优势将继续维持,未来5年天然气汽车将保持高增量。会上不少专家认为,目前天然气汽车保有量占机动汽车的比例不足3%,从长远来看,车用天然气渗透率将达到10%以上。市场需要天然气汽车,天然气汽车将具备长足增长空间。

交通运输部水运局原副局长解曼莹表示,交通运输部十分重视天然气船舶的发展,积极开展LNG动力船舶的试点示范。目前,已建成LNG船舶204艘,已建成船用LNG加注码站15个。取得成绩的同时,也面临着船舶、加注站协同发展不够、重大技术问题待突破、配套设施不完善、市场尚处于初级阶段度等问题。

国家能源局油气司油气处处长王晶也建议,要完善天然气车船财政扶持力度,拓宽融资渠道,积极主动为清洁能源利用、大气污染防治和北方地区清洁取暖等领域项目提供全面优质的综合金融服务。

工信部装备司汽车处处长白华、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车辆处副处长曹磊、环保部大气司机机动车环境管理处处长韦洪莲、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梅正荣,中集安瑞科副总经理霍拉挺、淮柴西港新能源动力有限公司董事长邵思东等企业代表出席发言。

会上专家一致呼吁,天然气车船的发展,还需要国家加大政策扶持力,其战略定位还需进一步明确,科研力度还要进一步加大。

此次活动由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天然气车船分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燃气汽车分会、中国道路运输协会节能装备工委主办、国家燃气汽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集安瑞科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同时到场的还有政府相关部门、行业专家、企业代表逾200人共聚一堂,共谋发展。

[责任编辑:马敏]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