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沈南鹏:创业者更要有艺术家般的创造力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这是一次1600位知名大咖的集结这是一场创客·创新·创业的盛会2017年12月12日,中国·郑州,第三届中国创客领袖大会暨双12中国创客日即将开幕!1600位

这是一次1600位知名大咖的集结

这是一场创客·创新·创业的盛会

2017年12月12日,中国·郑州,

第三届中国创客领袖大会

暨双12中国创客日

即将开幕!

1600位影响中国未来经济发展的力量,

云投融邀您现场见证!

投融创客领袖谈双创系列报道之一:

中国双12创客日特邀大咖

——红杉资本创始人沈南鹏

投融创客领袖个人介绍:

沈南鹏:1967年出生于浙江海宁,上海交通大学学士,耶鲁大学硕士,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创始及执行合伙人,也是携程旅行网和如家连锁酒店的创始人。现任中国企业家论坛轮值主席和理事、耶鲁中国中心理事会主席,天津股权投资协会会长、北京股权投资协会副会长、上海浙江商会常务副会长。

"福布斯2012-2014年度全球最佳投资人"榜单中排名前列的华人投资者,并自2010年起连续四年蝉联福布斯中国最佳创投人,亚洲风险投资杂志评价他是"2010年度风险投资家"、"2004年度亚洲年度企业家"。

2007年,被评为"CCTV 2006年度中国十大经济人物" ,2010年12月1日,被评为"2010年十大华人经济领袖" 。

2014年12月29日,在福布斯中文版推出"中国最佳创投人榜"单中,沈南鹏获得第三。

2015年12月16日,沈南鹏出席了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担任嘉宾。

“所谓创新企业不见得在产品有一个革命性的、突破性的技术,往往更成功的企业是把技术能够在市场上得到更好的应用。”

在2010陆家嘴论坛上,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创始人沈南鹏对“创新”做了“创新式”的解读。

沈南鹏为红杉(Sequoia)中国基金的创始及执行合伙人,红杉美国(Sequoia)是全球最成功的风险投资基金之一,旗下投资企业包括思科、苹果电脑、甲骨文、雅虎、Google等著名企业。红杉(Sequoia)中国基金第一期为两亿美元,投资于中国高增长企业。

沈南鹏从自身VC投资、PE投资的经历总结,认为,与既往的纯技术创新不同,在中国,应该倡导将创造性的、革命性的技术与中国本土市场更好地结合起来,实现更好应用的公司。这些公司既可能会在消费等传统行业内出现,也可能在互联网等新兴行业出现。关键在于要在技术和中国的用户需求之间找到非常好的结合点,让技术在市场上得到最大的利用。

沈南鹏还表示,他非常看好中国医疗健康行业和新能源行业。医疗健康行业将得益于医改的推进,广大的二三线城市和农村市场将是最大的机会。新能源行业中,太阳能等技术在中国已经得到很好的应用,清洁技术方面也面临巨大的增长空间,政策的支持将使这些产业度过最艰苦的发展期。沈南鹏表示对这类创新行业和产业转型越来越有信心。

2017年10月29日下午,在“耶鲁-红杉领导力中心”2017级开学典礼上,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沈南鹏,真格基金创始人徐小平,360集团董事长兼CEO周鸿祎,阳光媒体集团主席、天下女人研究院院长杨澜,耶鲁大学教授陈志武,在耶鲁北京中心董事总经理李恩佑的主持下,和创业者学员们一起探讨了终身学习为领导力赋能等话题。

君子之于学也,终身焉而已(《大学辨》)。对创业者来说,怎样将思辨性思维应用于商业实践中?怎样建立异于常人的超强的战略认知能力?怎样利用失败、利用犯错去不断反思和学习?

主持人就在“耶鲁-红杉领导力中心”2016级学员结业典礼活动上:沈南鹏先生特别提到了Critical thinking(思辨性思维)的重要性。结合商业实战,如何把学习中获得的思辨性思维运用到商业决策和创业过程中?

“创业者不仅要有理性的商业常识,还要有艺术家般的创造力。”

第一,企业要想培养思辨能力,需要有相应的组织架构去支持,尽量扁平化可能就是一种适合的架构。创业公司在一二十个人的时候,决策相对来说比较容易做出。但发展到三四百人时,怎样能够把基层员工的意见反映到最高管理层上来?这就需要倡导一种扁平文化,才能让思辨性思维发挥作用,才有可能去挑战一些固化的思维或者是仅仅“看起来正确”的想法。

第二,从方法论来讲,如何建立思辨性思维?正好最近我读了郝景芳的新书《人之彼岸》,书中一篇文章谈到她对人工智能的一些理解,我是非常有共鸣的,人类跟人工智能最重大的差别,也正是思辨里面最重要的两项能力:

一是常识及其之上的世界观。商业确实有一些独特的常识,如果上升到宏观层面就是世界观和格局,要根据对产业常识的理解去做出很多相应的判断。

二是创造力,我认为今天的商业比50年、100年以前的商业更加需要创造力。所以,每个人不仅要成为有精细化管理能力的CEO,同时还要有那么一点艺术家般的创造力。

此前沈南鹏在首届“JDD-2017京东金融全球数据探索者大会”上表示,中国的AI市场也正迎来大爆发。目前,全球科技巨头在AI领域的年投入已达300亿美元。 同时,中国人工智能领域的外部投资总额超过80亿美金,超过50%的投资活动都与人工智能相关,中国已经超有1000家的人工智能的初创企业。

沈南鹏表示金融业是人工智能最好的一个应用行业,尤其是身份认证、风险控制、洞察运营或个性化运营。根据沈南鹏的总结,人工智能在金融领域的几大方面都得到更为广泛的运用:

一、是身份认证,AI可以帮金融企业大大提高效率和准确率。过去的审批可能耗时几天,今天可能就是几秒。

二、是风险控制。如今放款的风控管理已经达到新的程度。面对庞杂、多方位的用户数据,企业通过分析用户浏览习惯、电子商务的交易记录、社交里面的客户交易链,可以得到全方位的客户图像,因而贷款的风险可以控制。同时通过AI的快速迭代,风控的模式得以更新换代,人工欺诈的风险也会得到相应的控制。

三、是个性化经营。通过历史的交易习惯和喜好,AI可以对用户进行精准的推荐,提升用户体验和忠诚度。

四、是节省人力、提高效率。金融企业是劳动和知识双重密集型的产业,人工智能是对重复劳动的替代。去年,JP Morgen推出了coin业务,在传统的贷款领域取消了大量审核流程,白领工作者几十万小时的工作得以由人工智能替代。

五、是给市场带来持续回报。类似于Big Market的软件可以提供完整交易风险的数据,如他国的恐怖袭击或选举对本国的股票市场的影响,可以由人工智能完整分析。

第三届中国创客领袖大会暨双12中国创客日前瞻:

第三届中国创客领袖大会,将于12月12日在华夏文明策源地河南郑州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连续举办两届的创客领袖大会吸引了众多目光,本届大会更是大咖云集,星光闪耀。作为中国创客的聚会场,创业经验的传递与创新思维的碰撞,为河南乃至中国的创业者提供了前进的动力与爆棚的能量。

多重身份、能力与美貌并重的美女主持人杨澜,思路清晰、经验丰富的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主席田源,头脑与身体都充满活力的“最佳天使”徐小平,打造不可复制的凤凰网的时尚CEO刘爽,行动派、全才创业者毛大庆,同时洪泰基金创始合伙人盛希泰、建业集团董事局主席胡葆森等将出席大会,众多大咖云集,为您提供一场震撼人心的视觉盛宴。

大会会务招商合作及门票预订热线:15003880099)(史海宁供稿)

[责任编辑:马敏]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