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家:“整形贷”涉嫌侵犯消费者知情权选择权


来源:法制网

整形机构以各种理由促使消费者贷款,涉嫌侵害消费者权益,违背消费者权益保护法。

原标题:“整形贷”涉嫌侵犯消费者知情权选择权

对话人

中国人民大学商法研究所所长刘俊海

上海律师王艳辉

法制网记者韩丹东

整形机构存违法行为

记者:目前有很多整形机构推出分期付款服务,介绍消费者向贷款平台贷款。然而,一些整形机构没有向消费者告知贷款的具体金额,所贷款项直接打入整形机构账户。

刘俊海:整形机构以各种理由促使消费者贷款,涉嫌侵害消费者权益,违背消费者权益保护法。

一方面,依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规定,消费者享有选择权。具体来说,消费者可以自主选择通过什么方式进行付款、贷多少钱。另一方面,整形机构与贷款公司联合,直接将贷款打入机构账户不符合借贷合同。

记者:我们在调查中发现,贷款打入整形机构账户后,整形机构往往将这笔贷款用得一分不剩,但消费者根本不知情。

王艳辉:就这种情况而言,整形机构违背了诚实信用原则,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并且其行为已经涉嫌欺诈。

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四条规定:经营者与消费者进行交易,应当遵循自愿、平等、公平、诚实信用的原则。第八条规定:消费者享有知悉其购买、使用的商品或者接受的服务的真实情况的权利。消费者有权根据商品或者服务的不同情况,要求经营者提供商品的价格、产地、生产者、用途、性能、规格、等级、主要成份、生产日期、有效期限、检验合格证明、使用方法说明书、售后服务,或者服务的内容、规格、费用等有关情况。

消费者该如何维权

记者:因“整形贷”上当受骗的案例不少,消费者一旦遭遇这种情况,可以通过哪些途径、采取什么措施维护自己的权益?

王艳辉:首先,消费者应当认清,“整形贷”涉及两个法律关系:一是消费者与美容机构之间的医疗服务法律关系,二是与贷款机构之间的借贷法律关系。其次,消费者想要维权,必须弄清在这两个法律关系中,自己的哪些权益受到了侵害,之后才能采取相应的维权措施。

在与美容机构的医疗服务法律关系中,消费者可以要求美容机构如实告知相关情况,包括提供了哪些具体的美容医疗服务、相应的医疗服务费用是多少等。若美容机构拒绝提供相应证据或伪造证据,消费者可以向相关行政管理部门投诉,要求相关部门介入调查。

在掌握证据的情况下,消费者可以向有管辖权的法律部门提起民事诉讼,要求美容机构返还不实部分的医疗服务费用,并承担给消费者造成的经济损失。

在与贷款机构之间的借贷关系中,由于存在欺诈,可以通过民事诉讼的形式主张该借贷合同无效。

刘俊海:消费者可以从两个角度入手维护自身权益,一是程序,二是实体。

从程序方面来说,首先要与美容机构、信贷公司协商,使他们纠正不规范的做法。如调解未果,可以找消费者协会进行民间调解。调解不成,可以找有关主管部门,例如工商行政部门。如果还解决不了,可以选择法律程序,向法院提起诉讼。

就实体而言,消费者要明白自己可以行使什么权利,是行使解除合同权利还是要求违约?

若企业违约,消费者有权要求继续履行,或要求相应的违约损害赔偿金;如达到根本性违约,如合同目的落空,消费者可以要求解除合同。另外,由于整形技术不过关,给消费者造成精神痛苦,消费者也可以要求损害赔偿,甚至精神损害赔偿。因此,维权的关键在于消费者要聚焦自己的利益诉求,使自己的权利和主张有坚实的法律基础和证据基础。

整形行业怎样规范

记者:整形业目前处于蓬勃发展时期,同时也出现了各类陷阱,比如“整形贷”消费者稍不留神就可能坠入各种陷阱。

王艳辉:消费类金融业增长迅速,已涉及各个行业,然而法律的制定和市场监管却依然处于滞后的状态。人民经济水平不断提高,对于“美”的需求也不断增长。在这一背景情况下,整容机构和借贷机构一拍即合,入行门槛低、行业管理宽松,导致“整容贷”乱象丛生。

针对目前的状况,我认为一方面应当从借贷公司等金融机构、美容机构的监管入手。例如,提高门槛、建立健全管理机制、加大监督执法力度、制定监管制度等。另一方面,消费者应当增强法律意识,理性消费。在消费前,消费者应对所消费的内容、风险进行判断;在消费过程中,应注意保存相关证据。一旦发现自己的权益受到侵犯,消费者应采取合法手段维护自身权益。

刘俊海:美容业欺诈行为是多方面原因造成的,一是企业见利忘义,二是消费者不理性,三是监管有漏洞。当信息不对称时,消费者与信息占优势地位的经营者之间处于不均衡博弈的状态。针对这种情况,监管部门要挺身而出,担起恢复市场公平公正原则的重任。

[责任编辑:魏新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