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伏牛山区的最美第一书记——陈占元天桥沟旅游精准扶贫记(十三)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二0一五年八月,陈占元同志到天桥沟村任第一书记。他到了以后,首先是深入各个村组,各个家庭户,来了解情况,掌握住村里的村情、村貌,基本情况了解得非常透彻。

嵩县副县长王九位说:“我简单补充一个故事:占元一直住在村部的、里边是厨房、外面是住房合二为一的一层小屋子里。房子很潮湿,没有窗户,黑乎乎的,最后他得了风湿性关节炎,浑身是痱子。”

伏牛山区的最美第一书记——陈占元天桥沟旅游精准扶贫记(十三)

陈占元居住的村委大院

王九位说,二0一六年八月十一日,省旅游局寇局长带着领导班子来的时候,看完之后,心痛不已,领导关心他,知道他的病,一再嘱咐:让占元换一个房间,不要太潮、太湿,这个任务就交给你了。

后来,我就找了一间条件稍好的房子,但陈占元就不搬。

当时我跟他谈,问他:你为啥不搬?他说:“我是来扶贫的,不是来享受的。我要和老百姓打成一片,和老百姓在一起。”

他之所以不搬的原因是,他怕当地老百姓说他高高在上;他怕脱离群众,没有和大家共吃共住的那种感觉;他怕的是,如果说吃得好了,住得好了,下一步开展老百姓工作的时候指挥不灵了。

他就一直住在村部的那间小黑屋子里,直到镇上创意指挥部成立,为了方便工作,他才从那间阴暗潮湿的屋子搬出去。

王九位说,我来了之后,通过当地干部和接触百姓的口碑,说实在话,对占元同志的评价是太高了。所以,我一直在思考,我也在观察,为啥会有这么高的评价?到底是来自哪些方面?

伏牛山区的最美第一书记——陈占元天桥沟旅游精准扶贫记(十三)

天桥沟竹海吸引了很多摄影师前来采风

我想,让一个人深入老百姓,特别是深入贫困户的心中,这是跟个人的素质,跟个人的品质有重大关系的。

王九位说,占元同志与最贫困的老百姓打成一片。说实话,现在山区里扶不动的恰恰是“痴呆憨”这种人,但是要想让这种人说老陈一句好话,这才是最真、最朴实的情感。

有一次,我们走到村里面,碰到一个是那种非常“痴”的,我们过去了,占元说你认不认识我啊?他仰着头,你不是老陈吗?这种场景,这种情感,确实说明占元同志已经与民走到一块了,这是让我很感动的。

还有一次,天下着大雨,县领导来村里调研,那雨水哗哗地流,占元本来可以打雨伞,就是因为人太多,要到贫困户家里,他把伞收了,身上穿的还是春天穿的羊毛衫衣服,弄得衣服上的水哗哗流,跟水里洗了一样。

伏牛山区的最美第一书记——陈占元天桥沟旅游精准扶贫记(十三)

休闲长廊

王九位说,他出去经常坐长途客车。有时,我打他电话,问他走到哪儿了?他说,现在还在高速上跑着。大夏天,他坐长途大巴车,从郑州奔到洛阳;从洛阳奔到嵩县;从嵩县奔到车村;从车村奔到天桥沟。

后来,他自己买了一辆家庭用车,但是他却把自己的这辆家庭用车,当作了工作用车。他因工作需要回郑州时,几次把这个车停到那儿呢?停到通往鲁山的尧山高速出口。因为那个地方有大巴车,车多也好坐。

“所以,正是因为占元同志身上的这种朴实的情感,这种顽强的精神,这种执著的作风,这种无私的情怀,让老百姓不认同他都很难。”王九位说。

(作者简介:米仓山居,河南省作家协会会员。历史人文作家,文化学者,中国传统文化思想者。酷爱中国古典文学,喜欢研读历史,热爱大自然,极具人文情怀。

专注历史、人文、文化和人物的纪实文学写作。作品以触摸人物的内心世界、把握人物的精神内核、塑造人物的内在神韵见长。)

[责任编辑:魏新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