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伏牛山区的最美第一书记——陈占元天桥沟旅游精准扶贫记(十一)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我们天桥沟村在我们第一书记陈占元同志带领之下,我们一是一,二是二,扎扎实实搞好精准扶贫工作。”天桥沟村副书记王聚说。

天桥沟村,位于河南省洛阳市嵩县车村镇,地处中国伏牛山区的大山深处。这个小山村,是河南省旅游局旅游精准扶贫村。二0一五年八月,河南省旅游局陈占元来到了这个小山村,成为该村第一书记。

驻村两年以来,陈占元和天桥沟村老百姓打成一片;心和天桥沟村老百姓一起跳动,被当地群众亲切称为:“伏牛山区的最美扶贫书记”。

伏牛山区的最美第一书记——陈占元天桥沟旅游精准扶贫记(十一)

陈占元陪同局领导和贫困户在一起座谈

老百姓心里有杆秤。

二0一七年一月十二日,上午,天桥沟村委二楼。

“我们天桥沟村在我们第一书记陈占元同志带领之下,我们一是一,二是二,扎扎实实搞好精准扶贫工作。”天桥沟村副书记王聚说。

王聚说,陈占元书记工作起来,风雨无阻。在前些天,这么大的雪、这么大的雨中,他一身水、一身雪的,就这样还到贫困户家中走访。

上沟有一个朱世明,他会编织,利用当地竹子加工成竹篮,他没有办法销。陈书记于是借助自驾游营地、滑雪场,那里来往游客比较大,让他就挂到那里去销售,让他也能增加一部分收入。

天桥村街边上面有一户,何保庆,他不是贫困户,但陈书记恐怕他返贫。他今年五十来岁,偏瘫,生活不能自理。陈书记帮助安排何保庆的妻子做打扫卫生的工作,照顾丈夫又打工挣钱,这样防止何保庆下一步返贫。

王聚说,陈书记在扶贫工作中,他老是白天开会入户调查,有时晚上坐到两点多钟。有一天,我发现陈书记,怎么这么没有精神?原来他昨天晚上熬到两点多钟,因为热天四点就明了,睡不着觉。

陈书记每个月,都在我们村里住二十八、九天,几乎没有休息日。

村里条件不好,陈书记就在村部一间十几平方很简陋的房子,吃住在那里。一天吃两顿饭,早上自己喝点茶,中午这一顿、那一顿,有时自己弄个小锅做做吃吃。

伏牛山区的最美第一书记——陈占元天桥沟旅游精准扶贫记(十一)

千年古树

现在,天桥沟南坡修了一条路,围绕大山环形,叫游客到山里转转;北边古路沟,竹林多,参天古树多,那里环境还比较优越,值得开发旅游。

陈书记早上骑车,通过宣传发动,召开两个组的会议,商量村里的旅游开发建设项目。把村里在外面打工的、见过世面的、有经济头脑的,或者在外面做生意、或者在外有工作的,动员他们回来,先开一个诸葛亮会。

开了诸葛亮会以后,大家报个态度;大家态度报了以后,引导群众开群众大会。会上,张三李四,王二,同意干!

建设项目,先得有钱。

路两边的垃圾,需要打扫;河沟里多少年的杂物,需要清理。拉水泥现款,拉石料现款,没有钱怎么办?

于是,老百姓自己自发筹款。先是党员代表开了会,报:“我兑车辆!”“我兑三千!”“我兑五千!”群众自发筹钱,这个掏三千,那个掏五千。很快,一个组,兑了好几万块钱,就这样,项目开工了。

大家约定,毁坏自己的一草一木不赔偿,毁坏自己的地皮不赔偿,拆除自己不合理的建筑物不赔偿。

有一户村民,他家地里长有一棵很粗的杨树,那是一九八一年的杨树,树很高,长了三十多年大杨树。改造电网时,不让砍。现在村子创4A景区,杨树最影响视线,这一说,第二天可砍了。

王聚说,通过学习,把全组村民发动起来了,上至七十多岁的老人,下至六七岁小孩子,全民投入村里的旅游开发建设之中。搬石头块,薅草,清清垃圾,场面很感动人。

伏牛山区的最美第一书记——陈占元天桥沟旅游精准扶贫记(十一)

陈占元和大伙一起搬运石头

陈占元书记和镇上的领导,也参加劳动,一身土一身泥,这很实实在在,老百姓都很感动。旅游工程项目,半月时间就干了。

王聚说,通过开发旅游,既解决了村民很多矛盾,又把村里的环境改造好了。修停车场,修了自行车道。现在,旅游的路基本上通了。下一步,我们村要创建国家4A级旅游区,叫游客能在这里吃、住、玩,让游客多停留,把钱留下来,叫我们天桥沟人得实惠。

“我们村有陈占元这样的第一书记,不愁脱不了贫。”王聚说。

(作者简介:米仓山居,河南省作家协会会员。历史人文作家,文化学者,中国传统文化思想者。酷爱中国古典文学,喜欢研读历史,热爱大自然,极具人文情怀。

专注历史、人文、文化和人物的纪实文学写作。作品以触摸人物的内心世界、把握人物的精神内核、塑造人物的内在神韵见长。) 

[责任编辑:魏新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