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伏牛山区的最美第一书记——陈占元天桥沟旅游精准扶贫记(十)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驻村两年以来,陈占元和天桥沟村老百姓打成一片;心和天桥沟村老百姓一起跳动,被当地群众亲切称为:“伏牛山区的最美扶贫书记”。

伏牛山区的最美第一书记——陈占元天桥沟旅游精准扶贫记(十)

山茱萸是天桥沟一道亮丽的风景

还有中药材,桔梗、血参、山茱萸、猪芩、柴胡。这里还是柴胡基地。

山上有野猪、野兔、野猫、野鸡、草鹿、松鼠、黄鼠狼、果子狸等野生动物。野猪不怕人,还敢啃人。

还有喜鹊、画眉等很多小鸟,听着很热闹。

你要是感觉心静的话,坐在那儿听着,听着这画眉鸟叫,真是好听,真是惬意,真是人在画中。真美!

还可以看到松鼠,从这树上蹦那树上,看着活泼可爱。

我们天桥沟的老百姓非常朴实,非常善良,非常勤劳。这里的民风纯朴,老乡们都很实在。谁来了,都感觉可亲切,可纯朴。

老乡们的一日三餐,十分简朴。

早上一般都是熬点玉米粥,米汤。中午是平常饭,米饭,蒸点米,大部分都是锅台,铁锅烙出来的油馍。晚上根据个人习惯,有的种点面条,有的熬玉米粥,甜饭,弄点菜,晚饭一般比较简单。

伏牛山区的最美第一书记——陈占元天桥沟旅游精准扶贫记(十)

金黄的玉米高挂树枝头

秦延平说,我在这儿生活着,我不向往城市,我感觉我们这里的生活可美。

让很多城市里的人,过惯了繁华生活,来这儿体验体验农村生活。

没有发展旅游之前,村民的收入都是什么收入呢?基本上靠经济林,山茱萸、板栗、核桃。

天桥沟村的传统农业种植,主要是种玉米。现在化肥也可贵,几百块钱一袋,玉米种子也贵,犁地也贵,犁下来一百多块钱。

我们这儿有野猪,玉米快成熟的时候,都快吃完了。野生动物,规定的可严,还不叫猎杀。

农民种玉米,一亩地除了劳动力,只能挣两三百块;如果算上劳动力,还赔钱。所以,靠传统的农业种植,根本不挣钱。

现在,农民都希望把地流转出去,开发点什么。这几年,农民宁愿出去打工,地能流转出去流转出去,一年给我六七百块,都比在家种地强,现在农民就是这种状况。

伏牛山区的最美第一书记——陈占元天桥沟旅游精准扶贫记(十)

竹韵水乡

让人欣喜的是,政府这两年看好天桥沟的生态环境,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真是好出路。如果真是能把农民的劳动力聚集回来,叫他们依托旅游,回家乡创业,给游客留住,肯定比出去打工强。

当媒体问到,对天桥沟村发展乡村旅游,是怎么看的?

秦延平回答说:“我感觉这是必然趋势,种植不行,养殖出路不好,我们这里发展旅游,还真是比较对路。你要不发展这,我们这村脱贫不容易。”

为啥咱们村里面这么贫困?

主要没有什么经济来源,加之原来是交通不便,山区,种植还不行。别的,村里也没有什么优势,也没有厂矿,农民没有固定收入。这里都是大山,种这不适应,种那不适应,基本上都是靠打工。现在开发生态旅游,真是好项目。

(作者简介:米仓山居,河南省作家协会会员。历史人文作家,文化学者,中国传统文化思想者。酷爱中国古典文学,喜欢研读历史,热爱大自然,极具人文情怀。

专注历史、人文、文化和人物的纪实文学写作。作品以触摸人物的内心世界、把握人物的精神内核、塑造人物的内在神韵见长。)

[责任编辑:魏新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