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法制

十九大后“首虎”被终止工程院院士资格


来源:新京报网

11月14日,中国工程院第六届主席团决定停止孟伟中国工程院院士资格。

原标题:十九大后“首虎”被终止工程院院士资格“院士”称号何种情况下会丢?

11月14日,中国工程院第六届主席团决定停止孟伟中国工程院院士资格。

11月10日,第十二届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原院长孟伟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系十九大后落马首虎。

系第三个落马的工程院院士

现年61岁的孟伟生于1956年9月,博士研究生学历,1976年11月参加工作,1982年起一直在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工作,历任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科研处助理工程师、副处长、处长,科技处处长等职,于1999年升任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时年43岁。两年后即2001年起,升任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院长,直到去年10月卸任。

卸任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院长三年前,孟伟于2013年3月,当选第十二届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记者注意到,除了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原院长的头衔外,孟伟同时还是中国工程院院士。

据中国工程院官网介绍,孟伟主要从事流域水污染控制原理与技术、河口与海岸带生态环境保护科学研究,在流域水污染物容量总量控制、流域生态质量评估、河口海岸带生态健康管理、污染调控对策,以及突发性水污染事故生态安全评估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科研成果。

他曾主持完成了“973”、“863”、科技攻关等多项重大科技计划项目和课题,主持完成了“松花江重大污染事件的生态环境影响评估与对策”,主持制定了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总体实施方案,被聘为该专项技术总师。

据报道,孟伟系第三个落马的工程院院士。此前两个分别为中国农业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宁,总后勤部军需物资油料部副部长周国泰。

2014年10月15日,李宁落马,成为第一个落马的工程院院士。2012年4月审计署审计发现5所大学7名教授弄虚作假套取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资金2500多万元的问题,其中涉及李宁等人承担的“转基因生物新品种培育”重大专项有关课题。2015年1月17日,中国工程院主席团经过审查,停止了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李宁的院士资格。

2015年10月21日,曾任总后勤部军需物资油料部副部长的周国泰落马,成为第二个被查的中国工程院院士。

什么情况下会被撤销院士资格?

孟伟院士资格的停止,依据是《中国工程院章程》(下称《章程》)和新补充修订的《中国工程院院士违背科学道德行为处理办法》(下称《处理办法》)等相关规定。

2014年6月第十二次院士大会修订了《章程》,当院士的个人行为违反科学道德或品行不端,严重影响院士群体和工程院声誉时,应劝其放弃院士称号。当院士的个人行为涉及触犯国家法律,危害国家利益时,或涉及丧失科学道德,背离了院士标准时,应撤销其院士称号。

今年9月,中国工程院发布了修订后的《处理办法》,其中规定“院士的个人行为涉及丧失科学道德、背离院士标准时,应撤销其院士称号”。

什么算违背科学道德?《办法》指出,院士违背科学道德行为是指:违反客观、求实、诚信等科研准则的行为;有损院士声誉和形象,引起社会强烈反响的行为;科技活动中的其他不端行为。主要包括:谎报发现或发明;编造数据,弄虚作假;剽窃、抄袭他人科技成果,侵犯知识产权;故意夸大个人科技成绩,掩盖或贬低合作者的作用;牵头或参与伪科学活动等。(记者王俊)

[责任编辑:魏新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