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我国近十年来因电气引发重特大火灾超五成


来源:法制网

11月7日上午,公安部消防局召开2017年度“119”消防宣传月媒体通气会,通报2017年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简要情况。

原标题:我国近十年来因电气引发重特大火灾超五成

11月7日上午,公安部消防局召开2017年度“119”消防宣传月媒体通气会,通报2017年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简要情况。

关于冬春火灾防控工作的背景。消防局对我国近十年来的冬春火灾总体情况进行了分析,有以下特点和情况:一是冬春火灾总量大,比夏秋高出36.6%;二是较大火灾与夏秋基本持平,但重大火灾占总数的62.5%,近五年更是占到了75%;三是住宅火灾亡人总量最大,占火灾亡人总数的76.1%;四是人员密集场所发生大火最多,25起重大火灾中,有18起发生在人员密集场所,占重大火灾总数的72%;五是电气原因引发火灾占比最高,近三成的火灾是电气设备故障、电气线路短路、使用加热电器产品不慎等原因引发,尤其是有57%的重特大火灾是电气原因引起的。这些特点和情况提示我们,必须牢牢抓住冬季火灾高发的突出问题和高风险区域,采取针对性防控措施,确保冬季火灾形势稳定。

关于冬春火灾防控工作的目标。主要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公共安全的系列重要讲话要求,依靠党委政府,推动行业部门,组织公安民警,动员社会力量,采取全国规定动作与地方自选动作相结合方式,强化各项防控措施,有效减少较大亡人火灾,坚决遏制重特大尤其是群死群伤火灾事故,确保全国火灾形势稳定。

关于冬春火灾防控工作的任务和措施。一是瞄准靶心防大火。突出人员密集、易燃易爆、“三合一”、群租房、老旧住宅和少数民族村寨等六类高风险场所,再加文物古建筑,全面排查摸清底数,逐级压实监管责任,逐一落实人防物防技防措施,继续深入推进电气和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全力做好全国“两会”和圣诞、元旦、春节、元宵节等重大活动、重要节日消防安全保卫工作。二是夯实基础控小火。严格落实网格化管理,开展消防安全社区创建达标验收,织密做实最小灭火单元,大力推进微型消防站建设提档升级,建成投用小型消防站,全力推动城市消防站、市政消火栓、政府和企业专职消防队建设等基础建设,因地制宜开展沿街小门店、养老院、厂房仓库等场所专项治理,全力减少火灾总量,有效控制小火亡人。三是全力备战谋打赢。开展冬季练兵,组织各级指挥员、攻坚班组、专业队开展专业培训;强化熟悉演练,组织官兵对辖区消防水源进行摸底排查,及时进行维护保养,落实防冻保暖措施;深化联勤联训,加强对辖区微型消防站、专职消防队的指导,纳入指挥调度体系;落实战勤保障,及时补充执勤中队所需的灭火救援装备器材和保障物资;建强专业队伍,依托普通中队攻坚班组建立灭火救援攻坚分队,依托特勤中队打造专业处置力量。四是强化宣传提素质。开展社会化宣传培训,部署消防宣传进社区、进学校等活动,推进采取政府购买公共服务方式强化消防教育培训;推进媒体宣传报道,组织新闻记者深入各地开展专题采访活动,定期开展主题宣传,在省、市级媒体曝光火灾隐患和消防安全不良行为,广泛开展火灾警示宣传教育和消防知识普及;抓好重要节点宣传,集中组织开展119消防宣传月活动,重要节日和重大活动期间策划组织有针对性的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关于冬春火灾防控工作的时间安排。大体分三个阶段:一是部署发动阶段,分别从提请政府、推动行业部门、公安机关三个层面召开会议、印发方案进行部署。这阶段工作力争在11月15日前完成。二是组织实施阶段,主要是全面启动、落实方案的各项工作措施要求。这阶段工作一直到明年全国“两会”结束。三是总结考评阶段,各地组织检查考评,总结固化经验,建立完善机制。这阶段工作要在明年全国“两会”结束后5日内完成。(记者王芳)

[责任编辑:魏新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