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汝南县板店乡:“果园+养殖”助农增收30万元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看,有了这群‘勤杂工’,果园里的草除得多干净。”10月31日,在汝南县板店乡魏岭村的一处果园,正忙着采摘黄金梨的果园主人张保卫指着林下三五一群、七八一

图片来源于网络

“看,有了这群‘勤杂工’,果园里的草除得多干净。”10月31日,在汝南县板店乡魏岭村的一处果园,正忙着采摘黄金梨的果园主人张保卫指着林下三五一群、七八一簇,正嘎嘎叫得欢的大白鹅高兴地说,“这些鹅还能帮我们看护果园,一有人进园就嘎嘎叫,让我们省了不少心。”

张保卫和妻子王付云以前在石家庄经商,去年因为孩子结婚回到家乡,承包了亲戚家的8亩黄金梨园,今年春天在园内建起了简易鹅舍、鸡舍,养殖100只鹅、500只柴鸡。

“在果园里放养鹅和柴鸡,让它们吃林下的昆虫、杂草,减少了虫害,减轻了人的劳动强度,鸡粪、鹅粪又给果树施了肥,每亩果园可以节省130元左右的肥料成本,而且鹅和柴鸡出售又是一笔不小的收入。”

近年来,板店乡瞄准市场,通过制定优惠政策帮助农户大力发展优质林果产业,在魏岭、潘庄连片发展千亩黄金梨种植基地,果农按照标准化生产技术,科学施肥,生态用药,确保生产出的黄金梨绿色环保无公害。该乡的黄金梨不仅外形大而光滑,果肉甘甜,而且汁多皮薄,深受消费者欢迎,市场前景乐观,亩均纯收入8000元以上,被群众称为“摇钱树”。为增加收入,部分果农借鉴外地经验,发展林下养殖。在果园里放养鸡、鸭、鹅,小草、小虫、植物种子都成了家禽的食物,节省了饲料。这些鸡、鸭、鹅在阳光雨露下长大,体质强,疾病少,是消费者喜爱的“绿色肉食品”,很多客户慕名前来订购,市场供不应求,效益可观,林下养殖实现了林禽生态良性循环。

目前板店乡果园养殖发展得风生水起,有30多户从事果园养殖,年助农增收30多万元,一条生态立体种养的致富之路越走越宽广。(综合来源于大河网、河南日报农村版等媒体)

[责任编辑:赵旭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