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水稻旱作让旱地实现增值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金秋时节,稻谷飘香,扎赉特旗万亩膜下滴灌水肥一体化旱作水稻喜获丰收。近日,走近好力保镇五道河子村,很远便望见水稻联合收割机在铺满金黄色的田野里穿梭忙碌。“近年来,水稻种植面积逐年增加,而传

金秋时节,稻谷飘香,扎赉特旗万亩膜下滴灌水肥一体化旱作水稻喜获丰收。近日,走近好力保镇五道河子村,很远便望见水稻联合收割机在铺满金黄色的田野里穿梭忙碌。

“近年来,水稻种植面积逐年增加,而传统水稻种植技术需要育秧、泡田等多道工序,投入成本高、用水量大,生产成本自然就高。旱作水稻不用扣棚、不用育秧、不用泡田、不用耙地、不用插秧,就和种地膜玉米一样,直接播种就行了,省了这5道程序,每亩至少能省下200元。”正在组织合作社社员收割旱作水稻的五道河子村书记杜文义告诉我们,和普通的水稻相比,它的品质也毫不逊色,因为覆膜种植,不用打除草剂,绿色无污染。

水稻旱作是扎赉特旗水稻种植史上的一次创新,它成功突破了“水稻离不开水”这一规律,可说是水稻种植史上的一次革命。

水稻旱作技术的推广,是扎赉特旗及兴安盟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大重要举措,让扎赉特旗走上了一条新型节水增粮增收的发展之路,极大促进了种植业结构调整步伐,提高了种植效益,促进了农民增收,具有重要的示范、引领、带动意义。

内蒙古自治区地处高原,地域辽阔。其中耕地面积549万公顷,实际可利用耕地面积超过1.2亿亩,人均可利用耕地面积4.81亩,居全国首位。然而,内蒙古又是一个缺水严重的地区,这使许多农业项目望“水”兴叹,束手无策。

水稻旱种滴灌栽培技术是一个新型节水高产高效农业技术,每亩用水量仅需200至300立方米,比常规水稻栽培可节约用水70%以上,在缺水地区具有极大发展潜力。

我国是一个缺水国家,又是一个旱地面积巨大的国家。如果水稻旱作技术能够得到广泛推广,国家能给予一定补贴,当地政府能给予一定引导,专家学者能给予一定技术保障,很多旱地或许可以被更加充分利用从而实现极大增值。

据悉,扎赉特旗明年将整合高标准农田、农业开发、粮食增产等农田水利项目,在全旗推广旱作水稻10万亩,力争到2020年打造百万亩绿色水稻产业基地,其中,发展传统水稻70万亩,旱作水稻30万亩,水稻产业将成为扎赉特旗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支柱产业。(综合来源于内蒙古日报、经济日报等媒体)

[责任编辑:赵旭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