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给秸秆找更多出路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焚烧秸秆是烧钱金秋时节,在河南省沈丘县卞路口乡大郭庄村的玉米地里,装料机、铡草机、打捆裹包机忙得不亦乐乎。所到之处,秸秆全被它们“吞”进肚里,随后,一个个秸秆包被“

焚烧秸秆是烧钱

金秋时节,在河南省沈丘县卞路口乡大郭庄村的玉米地里,装料机、铡草机、打捆裹包机忙得不亦乐乎。所到之处,秸秆全被它们“吞”进肚里,随后,一个个秸秆包被“吐”了出来。

“运出去制作青贮饲料,牛羊喜欢吃。现在,烧秸秆就是烧钱!”站在地头的农机老板李奇告诉记者,一亩地出30包秸秆,一包卖5块钱,去掉成本,每亩地农户能挣60多块钱,“又赚钱又省事,谁还舍得烧”。

据了解,沈丘县小麦、玉米种植面积常年稳定在104万亩左右,每年可产农作物秸秆90万吨以上。近年来,沈丘县以疏为堵,采用多渠道、多方式推进秸秆综合利用,实现了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双丰收。

既是饲料又是肥

在周营乡藤营村村民赵启明的牛场,5个青贮池已经被玉米秸秆填满密封了起来。“这些秸秆用机器粉碎后,通过无氧发酵贮存起来,气味酸香,更新鲜柔软,牛特别爱吃。”赵启明说,他饲养了60多头牛,每年可吃掉约200亩地的秸秆,饲料成本降低了30%左右。奶牛所产的粪便与粉碎的秸秆混合发酵,能沤制成有机肥,这又是一条秸秆综合利用的好途径。

种菜好看又好吃

在沈丘县赵楼村记者看到,菜农们纷纷在大棚里挖土开沟,把整捆整捆的玉米秸秆铺两层放到沟里,中间撒上一层菌种,再把原土还回去,上面直接播种各种蔬菜。“这是秸秆生物反应堆技术,采用这种方法种菜,不用上化肥,虫子特别少,长出来的菜又好看又好吃。”菜农们告诉记者。

据介绍,秸秆反应堆技术和使用化肥的成本是一样的,但反应堆里的有益微生物能增加土壤的有机肥质,通过释放大量二氧化碳提高植物的光合作用,促进果蔬生长,使大棚果蔬的产量提高20%至30%,还能提高大棚地温和室温2℃至3℃,使果蔬提前10天左右上市。“目前,赵楼村有10多个棚使用这项技术,每个棚能吸收周围村四五千斤秸秆”。

增收创利好燃料

在秸秆综合利用中,沈丘县除了把秸秆用于饲料和肥料,还把它用于工业燃料。据介绍,该县已建成秸秆压缩制炭场29家、大型秸秆气化炉1座、秸秆沼气发电站1座、技改生物质发电厂1座,吸纳群众就业300余人,创造经济效益上千万元。此外,沈丘县还将引进秸秆保温砖技术。按每亩地全年产生500公斤秸秆计算,可生产保温砖1500块,创利润近150元,全县秸秆利用由此可创收1.5亿元。(综合来源于经济日报、央视新闻等媒体)

[责任编辑:赵旭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