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单腿女教师跳跃上课19年 网友:最伟大的坚持


来源:新京报

孟凡芹放下抱在臂弯的课本,转身将左腿拐杖摆放到讲台一边,抓起粉笔。黑板上的板书从左写到右,孟凡芹跟着书写的方向,跳跃着移动。

对话

“单腿也好,坐着也好,只是尽教师的本分”

19年的“跳跃”,孟凡芹患上了严重的静脉曲张,腿部时常莫名的疼痛。昨日,孟凡芹告诉新京报记者,自己希望通过与假肢的磨合,早日丢掉拐杖,以更好的成绩回馈社会关注。

新京报:适应“单腿跳跃”的感觉怎么样?

孟凡芹:我以前就算是比较爱运动的,但是要一下子适应蹦着上课,还是很困难。刚开始很累,后来就反复练,用三个月调整,在台阶上跳,平常在家,能跳也尽量不拄拐,这样才算是练出来。

新京报:这样一节课下来,身体是什么感觉?

孟凡芹:觉得腿很重,抬不动。正常人的体重是两条腿分担,我这样等于一条腿承担了全部重量,很吃力。那种感觉就是使不上力,脚后跟很痛,整个人轻飘飘的。

新京报:跳跃着上课,对身体会产生什么影响?

孟凡芹:十几年下来,我的右腿现在有静脉曲张,而且很严重。

新京报:为什么这么长时间没有装假肢,还坚持要做老师?

孟凡芹:我觉得自己还能坚持,而且装假肢的费用也比较贵。当老师是我从小的梦想,为了站上讲台曾经付出很多努力,也吃了不少苦。我喜欢和孩子们在一起,老师是一个光荣的职业。

新京报:学生能接受一个跳着上课的老师?

孟凡芹:学生们一开始当然都是很奇怪,也有人觉得看着新鲜吧,但是都能适应。而且有一个意外收获,因为我本人相当于给学生做了一个示范,所以我们班的学生往往会更加努力。

新京报:如何看待因为单腿上课,成为“网红教师”?

孟凡芹:我没觉得自己红了,作为一名教师,而且身体有残疾,想要不拖累学生才这么做。讲台上要来来回回的走,拄着拐肯定不方便,所以才这么做。在我看来,单腿也好,坐着也好,都只是尽到教师的本分。

新京报:未来还有什么打算?

孟凡芹:最近我装了假肢,还是熟悉和练习阶段。往近了说,我希望跟假肢磨合好,争取早日把拐杖丢开,这样我行动就更加方便了。装假肢是免费的,也是社会对我的关爱吧,我希望未来能够回报社会,把书教好,把本职工作做好。(记者王煜)

[责任编辑:马敏]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