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单腿女教师跳跃上课19年 网友:最伟大的坚持


来源:新京报

孟凡芹放下抱在臂弯的课本,转身将左腿拐杖摆放到讲台一边,抓起粉笔。黑板上的板书从左写到右,孟凡芹跟着书写的方向,跳跃着移动。

原标题:山东单腿女教师坚持“跳跃”上课19年

孟凡芹放下抱在臂弯的课本,转身将左腿拐杖摆放到讲台一边,抓起粉笔。黑板上的板书从左写到右,孟凡芹跟着书写的方向,跳跃着移动。

这是山东省枣庄市陶庄镇种庄中心小学的一节英语课,孟凡芹是任课教师。12岁那年,因为一次意外,孟凡芹的左腿被截肢,成为一名残疾人。1998年,师专毕业的孟凡芹当上英语老师,从那时起,因为拄拐导致行动不便,可能会拖慢课堂进度,孟凡芹开始练习单腿站立,跳跃着上课,19年来始终如一。

“单腿教师”孟凡芹引发关注,网友们评价为“最伟大的坚持”。日前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孟凡芹介绍,长期的单腿承压,导致严重的静脉曲张。其表示,教书育人是自己的本分也是梦想,只要身体允许,会一直坚守在三尺讲台上。

单腿教师走上讲台

变故发生在1987年,这一年5月,12岁的孟凡芹上山放羊时摔了一跤,左腿骨折。乡村相对落后的医疗条件,放大了这一跤的后果:由于处理不及时,伤口感染,孟凡芹的左腿不得不截肢。

30年后,孟凡芹回忆起这一年时说,自己如同“坠入万丈深渊”。她说,自己找来《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反复读,强迫自己“接受现实,重新振作”。出院后的孟凡芹拄起双拐,重新回到学校。

孟凡芹告诉新京报记者,自己从小就有当老师的梦想,左腿截肢后,一度担心从此再与三尺讲台无缘,但是老师和同学的鼓励,反而激发了斗志。1996年,孟凡芹考入枣庄师范专科学院英语系,成为一名师范生。

两年后,打击接踵而至。1998年,毕业待分配的孟凡芹,再一次遭遇到挫折。因为腿部残疾导致体检不合格,孟凡芹无法像其他同学一样,分配进入学校。回忆这段经历,孟凡芹连说“欲哭无泪”,在她看来,自己仅仅是腿部残疾,教学基本功和身体状况都符合要求。最终,在多方帮助和奔走下,孟凡芹还是走上了讲台,成为一名农村小学的英语老师。

单腿教师,曾经引发家长的普遍质疑。很多家长担心,孟凡芹的身体状况无法适应教学工作,会拖慢教学进度。这些话,孟凡芹听了不少,她想证明自己。

练习三个月“单腿跳跃”

乡村学校没有像样的多媒体设备,课堂主要依靠教师板书。尽管经过练习,孟凡芹能够写一手流利地粉笔字,但是如果要调整书写方向,她需要拄着拐,从讲台这头走到那头。

孟凡芹觉得,这就是自己的劣势。一节课要来回十几次,她不希望在“走路”上浪费太多时间。1998年的秋天,孟凡芹开始有意识地练习“单腿走”。

所谓“单腿走”,就是只依靠右腿“跳着走”。孟凡芹近百斤的体重,全部压在右腿上,一节课45分钟下来,很快就出现腿麻、走不动路的情况。学校领导和同事考虑到孟凡芹的情况,多次提出“坐着上课”,但是孟凡芹都一口回绝。她告诉新京报记者,自己是一名教师,坐着讲课”总觉得怪怪的“。

根据身体状况,孟凡芹制定了练习方案:跳绳、爬楼梯乃至打乒乓球,都是训练项目。孟凡芹说,自己没事时就会在学校教学楼上上下下地走,而且不拄拐,为的就是锻炼腿部肌肉。

从一开始的气踹吁吁,没多长时间就需要扶着讲台休息,三个月的练习下来,孟凡芹可以自如应对单腿跳跃45分钟的状况。于是,种庄中心小学的课堂上,多了一名蹦蹦跳跳的英语老师。那一年,孟凡芹23岁。

如今努力适应假肢

从上到三楼需要十分钟,到如今两三分钟,种庄中心小学校内,总有孟凡芹来去匆匆的身影。

也并非没有出现过意外。孟凡芹说,2015年冬天,下课后着急回家的她在一个楼梯拐角处摔了大跟头。“身上都是血,尾骨也受伤,在医院躺了很久”。

当时没有人知道的是,此前不久,孟凡芹的丈夫因为车祸导致骨折,卧床在家长达13个月。而当天,孟凡芹正是惦记着快些回家照看丈夫,才不小心踏空。

在种庄中心小学校长李祥看来,尽管腿部有残疾,但是孟凡芹一直多次拒绝学校给予的特殊照顾。“她跟我说,该排多少班就排多少班。”李祥介绍,由于师资短缺,很长一段时间内,孟凡芹是学校唯一一名英语教师,每天上四五节课是家常便饭。“这样算下来,她一天要跳三个多小时。“

新京报记者获悉,目前孟凡芹所带4个班级,平均分都在97分以上(满分100分)。此外,孟凡芹还曾经代表学校参加全区教学比赛,并获得第二名,这是这所乡村学校曾经取得过的最好名次。

孟凡芹单腿上课的事迹引发关注。今年10月份,山东省慈善总会和山东省假肢矫形康复中心联系孟凡芹,为她免费装上假肢。孟凡芹说,自己将像练习单腿跳跃一样,努力适应假肢。

[责任编辑:马敏]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