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央行行长周小川:金融是特许经营行业 不得无证经营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金融是特许经营行业 不得无证经营央行行长周小川日前在央行官网发文称,要坚持金融是特许经营行业,不得无证经营或超范围经营。这是数月之内,周小川再次公开谈及金融机构的牌照问题。此外,周小川在文章中

原标题:金融是特许经营行业 不得无证经营

央行行长周小川日前在央行官网发文称,要坚持金融是特许经营行业,不得无证经营或超范围经营。这是数月之内,周小川再次公开谈及金融机构的牌照问题。此外,周小川在文章中直指有些互联网企业“以普惠金融为名,行宠氏骗局之实”。

部分企业借普惠金融行骗

央行网站11月4日公布了行长周小川在《党的十九大报告辅导读本》中的撰文。在这篇题为《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的文章中,周小川坦言,总体来看,我国金融形势是好的,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金融领域尚处在风险易发高发期。

“部分互联网企业以普惠金融为名,行庞氏骗局之实,线上线下非法集资多发,交易场所乱批滥设,极易诱发跨区域群体性事件。”周小川在文章中写道。

有观点认为,按照周小川文章理解,此次所指的庞氏骗局,主要针对的是部分P2P网贷和ICO(首次代币发行)。此前,央行等部门在叫停ICO的公告中已明确,代币发行融资本质上是一种未经批准非法公开融资的行为,涉嫌非法发售代币票券、非法发行证券以及非法集资、金融诈骗、传销等违法犯罪活动。

近几年,互联网金融在“野蛮生长”背后,各种乱象层出,引起了监管部门重视。去年,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正式开启,行业也逐步走向了整肃期。

《中国互联网金融年报2017》提出,在经济金融环境复杂多变、互联网金融加快清理整顿的背景下,我国互联网金融发展主要面临经营风险、合规转型风险、风险处置次生风险等三大主要风险,在行业基础设施建设、监管体制完善、法律制度体系建立、消费者权益保护等方面还存在一定挑战。

金融机构不得无证经营

如何规避我国互联网金融领域面临的三大风险?记者留意到,在2017年G30国际银行业研讨会上,周小川同样提及了互联网金融的管理问题。“目前许多科技公司开始提供金融产品,有些公司取得了牌照,但有些没有任何牌照却仍然提供信贷和支付服务、出售保险产品,这可能会带来竞争问题和金融稳定风险。”周小川说。

对此,周小川在《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的文章中提及,要坚持金融是特许经营行业,不得无证经营或超范围经营。“一手抓金融机构乱搞同业、乱加杠杆、乱做表外业务、违法违规套利,一手抓非法集资、乱办交易场所等严重扰乱金融市场秩序的非法金融活动。”他指出,“稳妥有序推进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

北大国发院教授黄益平11月4日亦对持牌监管公开指出,金融交易最重要的问题就是信息不对称,信息不对称如果形成风险,很容易传导,在互联网金融领域这个问题就变得更加突出,因此从事金融服务必须设置进入门槛。

不合规支付机构或被“摘牌”

在多次强调持牌监管之外,对已经持牌的不合规行为,央行近年来亦保持了高压的态势。以央行监管的支付机构为例,根据央行官网公开的信息,目前持牌机构为247家,已注销许可机构达到了24家,除了部分机构因为合并等合规事由注销外,不乏有机构因为违规转让许可证、多次违反《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等相关管理规定、频频被亮“红牌”而不改被摘牌。

以未成功续展《支付业务许可证》的乐富公司为例,公开资料指出,其存在多次违规变更主要出资人等重大事项且未按规定报监管部门核准、为无证经营支付业务机构提供交易接口等一系列违规行为,最终以退出整个行业收场。

已注销支付业务许可机构

机构名称注销日期

浙江易士企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2015年8月24日

广东益民旅游休闲服务有限公司2015年10月8日

上海畅购企业服务有限公司2016年1月5日

北京润京搜索投资有限公司2016年10月20日

上海富友金融网络技术有限公司2017年5月15日

上海华势信息科技有限公司2017年5月15日

资和信网络支付有限公司2017年5月15日

上海付费通企业服务有限公司2017年5月15日

浙江盛炬支付技术有限公司2017年5月15日

易通支付有限公司2017年5月15日

杉德电子商务服务有限公司2017年6月6日

通联商务服务有限公司2017年6月6日

温州之民信息服务有限公司2017年6月23日

上海通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2016年12月20日

普天银通支付有限公司2017年6月26日

西安银信商通电子支付有限公司2017年6月26日

北京交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2012年6月26日

北京中诚信和支付有限公司2017年6月26日

山西兰花商务支付有限公司2017年6月26日

哈尔滨金联信支付科技有限公司2017年6月26日

安徽瑞祥资讯服务有限公司2017年6月26日

长沙商联电子商务有限公司2017年6月26日

乐富支付有限公司2017年6月26日

海南海岛一卡通支付网络有限公司2017年6月26日

[责任编辑:赵旭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