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白卷”考生十年后选择重新高考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原标题:“白卷”考生十年后选择重新高考 十年前高考不答卷写满“教育宣言” 漂泊打工十年 希望弥补当年的“冲动”2008年,19岁

原标题:“白卷”考生十年后选择重新高考 十年前高考不答卷写满“教育宣言” 漂泊打工十年 希望弥补当年的“冲动”

徐孟南目前边工作边备考

徐孟南已报名2018年高考

2008年,19岁的安徽考生徐孟南第一次参加高考,但是他并没有在考卷上填写正确答案,而是写了满篇自己的“教育宣言”, 注定,这样的考卷也无法将他送入大学。走出考场十年,他辗转在各地的工厂打工,成家生子,但是他渐渐觉得,当年的做法“太不值”,几天前,徐孟南进行了2018年的高考报名,时隔十年,当年的这位“白卷”考生,希望能够重返高考考场。

交白卷写“教育宣言”

徐孟南1989年出生在安徽省亳州市的一个乡村家庭,家里一共四个孩子,读书成为了他们未来能够出人头地的一个最重要的选择。

“我小时候比较内向的,但是一直到高一之前,学习成绩都还很好,在班级里能够排在中上等的水平。”徐孟南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上了高一以后,开始喜欢看一些关于教育体制改革的书,就对当时的考试制度啊有一些不满意,变得比较叛逆。”

为了“让考试制度改变”,徐孟南曾经给当地的教育主管部门、媒体甚至作家写信,但是都并未得到答复,这让徐孟南有一点儿小小的失望,只能偶尔在网上发表一些自己的看法。

之后,徐孟南开始厌学,经常会跑到网吧去打游戏,但是他并没有告诉家人自己是因为对考试不满而选择逃避学习的,“那个时候成绩下降很快,老师和父母都特别生气,但是现在想想,他们都是在替我着急。”他说。

2008年,徐孟南和其他考生一起,参加了高考,但是他并没有按照考试的要求规范答题,而是在卷子上写满了自己的“教育宣言”。

并非临时起意

徐孟南告诉北青报记者,自己当年的做法其实并不是在考场上临时起意,而是早早就计划好了的,“那几年比较小,想法可能也比较简单,就一直觉得希望用自己的力量去改变考试体制。”他说,“我当时想,我把我的想法写在考卷上,或许就会引起大家的重视,能够被关注,让我的‘宣言’也被更多人了解,从而带来改变。”

徐孟南说,他当时的这份“教育宣言”主要内容就是希望改变应试教育,让大家按照兴趣选择自己的学习方向,并且增加日常生活知识的考试等等。

“我本来以为,这样的答题一定会得0分的,但是没想到成绩下来之后,我发现自己的总成绩单上竟然还有100多分,我到现在也没想明白这些分是怎么得到的。”徐孟南告诉北青报记者。

但是考试之后,等了很长时间,徐孟南想要的“引起关注”却一直没有发生,他的那些“考试宣言”便也随着他的考卷而石沉大海。

漂泊打工10年开始反思

高考结束,100多分的成绩无法将徐孟南送进更高一级的学府,他只能选择跟随父母外出打工,多年来,他一直在浙江许多企业做工人,过着平平淡淡的生活。

“流水线的工作比较简单,但是也很辛苦,每天7点多就需要起来工作,上班时间都在10个小时,有的时候需要加班就会更辛苦一些。”徐孟南说,“这样的工作并没有什么技术含量,只是每天在做重复的工作,但是如果现在想要换好一些的工作,都需要比较高的学历,而我只是高中毕业,很多时候并不能够达到学历上的要求。”

这些年,徐孟南干过灯箱制作、浴室用品的组装,还曾经在亲戚的企业做过一段时间的管理工作,但是都并不稳定,而且十分辛苦。

在更换工作的时候,徐孟南都会留意用人单位的学历要求,如果超过高中,他就不会去应聘了。因为只能从事比较初级的工作,“还是挺辛苦的,有时候连着几个月都没办法休息一天,请假的话就要扣钱,而我的以前上了大专或者大学的同学,他们的工作都有比较充分的业余时间,光这个就让我很羡慕。”他说。

高考之后的近十年时间里,徐孟南还完成了结婚生子的过程,现在,他每年都外出打工,而爱人和孩子则留在老家,“有的时候我也会想,当年的做法可能真的是太不值得了,如果当时认真答题,可能现在会是另外的一种人生。”

高考后的几年,徐孟南一直比较关心“白卷考生”一类的新闻,他也曾经在安徽、江苏的一些高中做过宣讲,让还在读高中的孩子好好学习,不要因为一时的叛逆而错过了高考这样一生可能仅有一次的机会。

工作时戴耳机“补课”

徐孟南说,虽然自己一直在反思,但是他也并不认为考试制度应该一成不变,只是这样的问题一定会逐步得到改变,而不应该用在考卷上写“考试宣言”这样比较过激的做法。

“我关注了上海和浙江等地区这几年公布的高考改革方案,其实和我当年的想法有很多类似,例如学生可以自主选课,学习的内容更加全面等等。”徐孟南说,“不过人应该先驾驭好自己,再去考虑其他的事情。”

几天前,徐孟南完成了自己2018年高考的报名工作,他说现在高考不限制年龄了,对他来说算是一个机会,他也希望能够重新走进考场,弥补自己当年的那次“冲动”。

而关于即将参加2018年高考的事情,徐孟南还暂时没有和父母爱人讲,他说相信他们会理解自己的,而现在的自己只是想能够安心地备考,“现在每天还需要上班,好在现在工作的时候可以戴着耳机,我就会把一些课程下载下来,一边工作一遍听课。”徐孟南说,“然后就是利用下班以后的时间了,已经很多年没有学习过了,所以差的课程会比较多。”

徐孟南告诉北青报记者,对于2018年的高考,自己一定会认真面对,肯定不可能再交“不靠谱”的答案了,他知道自己差的课程比较多,所以并不奢望能够考上本科,他的目标是希望先考上大专,以后有机会再继续深造,而对于考取的目标,他希望能够报考新闻学专业。(记者 付垚

[责任编辑:赵旭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