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前三季度经济数据出炉:23省份GDP增速超全国 东北回暖


来源:澎湃新闻网

原标题:前三季度经济数据出炉:23省份GDP增速超全国,东北回暖2017年前三季度31省(区、市)的经济运行情况全部出炉。澎湃新闻梳理发现,前三季度,3个省(区、市)的GDP增速实现两位数增长,分别是

原标题:前三季度经济数据出炉:23省份GDP增速超全国,东北回暖

2017年前三季度31省(区、市)的经济运行情况全部出炉。澎湃新闻梳理发现,前三季度,3个省(区、市)的GDP增速实现两位数增长,分别是西藏、贵州和重庆。广东和江苏两省的经济总量突破6万亿大关。经济总量排在第三位的是山东,突破5万亿元。

此外,虽然东北三省2017年前三季度的经济增速仍旧不高,但多项经济数据也反映出,东北的经济发展正在回暖,工业整体发展向好。

23省增速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据国家统计局10月19日公布的数据,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59328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9%。全国31个省(区、市)中,除尚未公布前三季度全省经济总量和经济增速的黑龙江省外,有23个省(区、市)增速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2016年前三季度,31个省(区、市)中,最终有28个超过或与全国经济增速持平。

与去年同期相比,重庆、西藏、贵州、江西、天津、福建、青海、安徽等17个省(区、市)GDP增速出现了回落。

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前三季度31省(区、市)经济总量的排名变化不大,占据前9位的依然是广东、江苏、山东、浙江、河南、四川、河北、湖北、湖南,去年排在第10位的辽宁被挤出前十,今年排名14位,而上海挤入前十。山西去年排在24位,今年山西前三季度经济总量突破一万亿元,超过吉林、黑龙江两省,跃升到22位。

东北三省经济回暖,工业整体提速

东北振兴一直是党和国家给予极大关注,同时也牵动社会舆论的重点议题。澎湃新闻梳理今年前三季度东北三省的经济运行状况发现,辽宁、黑龙江、吉林经济发展稳中求进,呈现向上的趋势。

黑龙江省省长陆昊10月30日分析该省经济运行情况时指出,前三季度黑龙江省的经济运行保持平稳向好趋势,增速为近年最高,第一产业、第三产业增速继续高于全国平均水平。黑龙江省今年上半年GDP增速为6.3%,由此推断,即便该省前三季度GDP增速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也将超过6.3%。

另据《长春日报》10月30日报道,据初步核算,前三季度,长春市地区生产总值完成4262.9亿元,同比增长8%,分别高于全国、全省1.1个和2.3个百分点。以此可知,吉林省前三季度经济增速在5.7%左右,虽比上半年的6.5%略有放慢,但仍整体稳定。

辽宁则是与去年同期比较,GDP增速上升幅度最大的省份。2016年前三季度,辽宁省经济负增长,GDP增速为-2.2%,而今年辽宁省今年前三季度经济增速为2.5%,虽然仍排在末位,但经济已经出现回暖迹象。

综合来看,东北三省前三季度工业整体提速。黑龙江、吉林和辽宁2017年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均有一定程度的提高,分别是2.3%、5.4%和-1.8%,相比今年一季度的2.1%、4.9%和-6.2%,可以说整体转好。尤其辽宁表现突出,去年同期,辽宁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仅为-11.1%。

辽宁投资增速显著,引进1582个项目

近年来,辽宁省经济发展形势不太乐观,自2015年第一季度以来,季度GDP增速屡屡在全国垫底,辽宁省委书记陈求发曾表示:“我们顶着面子上难看的压力,认真地挤压水分。”

不过,此次被公布的数据显示出,辽宁在积极稳步地推进转型升级。前三季度,辽宁省转型升级重点行业增长较快。规模以上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1倍,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69.9%。

此外,辽宁投资方面的增速也非常显著。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新闻办发布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辽宁省引进国内资金项目1582个,实际到位资金2692.8亿元,同比增长20.8%,完成全年任务的62.6%。其中新建项目857个,到资923.3亿元,占总额的34.3%;续建项目725个,到资1769.5亿元,占总额的65.7%。京津冀、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成为省外资金主要来源。

2016年11月,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入推进实施新一轮东北振兴战略部署加快推动东北地区经济企稳向好若干重要举措的意见》,做出东北地区与东部地区部分省市建立对口合作的决策部署,正式提出北京和沈阳建立对口合作机制。这一举措也使京沈两地实现了合作共赢。

据人民网2017年8月报道,截止8月15日,京沈对口合作项目已达到95个,总投资1210亿元,亿元以上项目70个。项目主要分布在汽车、先进装备制造、生物制药、通用航空、航空育种、电商平台、大数据、农产品深加工、物流仓储、健康医疗、文化创意等领域。

[责任编辑:赵旭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