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市场是最好的职业资格认证主体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市场是最好的职业资格认证主体取消会计人员从业资格认证,正是在破除妨碍劳动力、人才流动的体制机制弊端,因此也能更好保证民众的就业权。据报道,正在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的会计法修正案草案透露出一个

原标题:市场是最好的职业资格认证主体

取消会计人员从业资格认证,正是在破除妨碍劳动力、人才流动的体制机制弊端,因此也能更好保证民众的就业权。

据报道,正在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的会计法修正案草案透露出一个信息,很多人报考的会计从业资格证可能将被取消。根据现行会计法,从事会计工作的人员,必须取得会计从业资格证书,提请审议的修正案草案改为,会计人员应当具备从事会计工作所需要的专业能力。

人社部近期公布的140项国家职业资格目录显示,自2013年以来,国务院已经分批取消下放原职业资格总量的70%以上。注册电子贸易师、全国外贸业务员、港口装卸工、美甲师等一大批职业资格认证被取消。

实行职业资格许可认定制度,本意是为了保障公共安全和公民人身财产安全,促进劳动者提高职业技能和专业化水平。比如,当律师要通过司法专业人员资格考试,开校车要取得专门的驾驶执照,因为这些职业专业性较强,对从业者有特殊要求,而且与公共安全息息相关,必须进行职业资格管理。不仅要取得相应资格,还要定期年检、培训,马虎不得。

但职业资格认定在发挥巨大作用的同时,也出现过多过滥倾向,成了人才自由流动的障碍,也滋生了考试、培训、办证的利益链条。职业资格考试往往都伴随着收费,职业资格认定成了一些政府部门或行业组织的重要财源。有权又有利,这导致五花八门的职业资格考试泛滥。

人社部数据显示,至2013年底,国务院部门共设置各类职业资格618项,地方自行设置的有1875项。连人社部负责人都说,“职业资格太多了,1875项中有90%以上都是应该取消的。”而在这些需要资格认证的职业中,很多像“港口装卸工”“酒店服务员”这样的普通岗位,与国家安全、公共安全关联不大,完全可交给用人单位去评价。

但对于会计这样的岗位,是否需要设立职业准入资格,目前仍存在不同意见,很多人认为,对此应该慎重考虑。他们的理由是,会计工作有一定专业性,会计信息质量有社会价值,取消职业资格,可能让会计选拔失去标准,降低会计人员的专业水平和职业道德。

这种想法,是对行政许可的路径依赖和过度迷信。一次考试和认证,并不能判定从业者的职业水平,更不能保证其职业道德。其实,市场才是最好的职业认证主体。一个人是否具备基本技能,能否胜任某项工作,聘用他的单位自会考察评判,这本身就是最有效率的认证和评价。

过多过滥的职业资格许可,既不符合人才培养规律,也阻碍人的就业权利和自由流动。像美甲师、客房服务员这样的职业,虽然并不起眼,但因为社会需求大且门槛不高,是很多年轻人就业创业的第一站。如果因为一个资格认证挡住了不少人的就业权,无疑是对社会活力的伤害。

十九大报告提出,“破除妨碍劳动力、人才社会性流动的体制机制弊端,使人人都有通过辛勤劳动实现自身发展的机会。”取消会计人员从业资格认证,正是在破除妨碍劳动力、人才流动的体制机制弊端,因此也能更好保证民众的就业权。不仅如此,对其他需要持证准入的职业,也要经常进行“体检”,实行动态管理。确有必要的职业资格认证,也应交给权威中立的专业组织,实行认定和培训分离,职业认证应该侧重于评价,而不是为了设卡。

[责任编辑:赵旭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