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8年小麦最低收购价格政策出台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10月30日,据国家发改委网站消息,经国务院批准,2018年生产的小麦(三等)最低收购价为每50公斤115元,比2017年下调3元。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小麦最低收购价格下调,是我国2006年实施小麦最低

10月30日,据国家发改委网站消息,经国务院批准,2018年生产的小麦(三等)最低收购价为每50公斤115元,比2017年下调3元。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小麦最低收购价格下调,是我国2006年实施小麦最低收购价以来的首次下调。

粮食最低收购价政策是为保护农民利益、保障粮食市场供应实施的粮食价格调控政策。是为解决"工农"问题,实施工业反哺农业而采取的重要手段。据了解,小麦托市收购是2006年6月份国家提出的,由河北、山东、河南等6个省进行的以国家储备库为依托的烘托粮食最低收购价的收购工作,目的是“稳定市场粮价、促进农民增收、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保护农民利益”。

从2006年开始,我国小麦最低收购价持续上涨,2014年~2017年,小麦最低收购价保持在1.18元/斤的历史最高点不变。

“小麦最低收购价下调是符合市场规律的,小麦托市收购政策一直在良性循环中进行。”省粮食交易物流市场副总经理孙长林说,小麦最低收购价格虽然有所变动,但是托市政策还会延续进行。这次最低收购价下调的幅度很小,短期内,市场价格不会有太大波动,也不会对明年农民的整体收入造成大的影响。

孙长林表示,在国家不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背景下,小麦最低收购价格首次下调,也是政策增强灵活性和弹性的体现。

一般情况下,粮食收购价格受市场供求影响,国家在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的基础上实行宏观调控,必要时由国务院决定对短缺的重点粮食品种,在粮食主产区实行最低收购价格。当市场粮价低于国家确定的最低收购价时,国家委托符合一定资质条件的粮食企业,按国家确定的最低收购价收购农民的粮食。据了解,当前,我国棉花、大豆已经实施了目标价格改革,油菜籽、玉米已经取消了临时收储政策。现在,只有作为主粮的水稻与小麦仍在执行国家最低收购价政策。(综合来源于河南省农业厅官网、河南日报等媒体)

[责任编辑:赵旭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