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荥阳市崔庙镇郑岗村乘“柿”而为谋脱贫


来源:郑州晚报

原标题:荥阳市崔庙镇郑岗村乘“柿”而为谋脱贫清晨,站在荥阳崔庙镇郑岗村的岗上,放眼望去,十月的郑岗村层林尽染:到处是红彤彤的柿子,一个个挂满枝头,似万盏“灯笼&rd

原标题:荥阳市崔庙镇郑岗村乘“柿”而为谋脱贫

清晨,站在荥阳崔庙镇郑岗村的岗上,放眼望去,十月的郑岗村层林尽染:到处是红彤彤的柿子,一个个挂满枝头,似万盏“灯笼”喜迎八方来客。每到秋冬柿子成熟季节,郑岗村便沟沟坎坎、田边地头、村里村外一片红火。漫山遍野的红柿子映红了这个丘陵上的村庄,形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昨天郑岗柿子“养在深闺人未识”

汽车出荥阳市沿南部崎岖山道蜿蜒前行半小时,崔庙镇郑岗村出现眼前。郑岗村位于崔庙镇南部山村的一个土山丘陵上,东西两侧都是石山,唯这里是一个孤岛一样的土山丘陵,没有矿山优势,也没有地理优势。

一进村,就看见村民郑栓惬意地坐在柿树下,满脸幸福:“去年晒了2000多斤柿饼,算下来能赚20000多元!这都得感谢崔庙镇党委、政府和荥阳市教体局驻村工作队,他们来俺村办了柿子文化旅游体验月活动,柿饼从此不愁卖了!”

郑岗村曾是省级贫困村。村子多年来依然保留着种柿子、晒柿饼的传统,崔庙镇有柿树20万余株,郑岗村就有6万余株,平均每株产量150~200公斤,年产柿子近100万公斤、柿饼近15万公斤。所产柿子皮薄、色艳、无核、甘甜,制成的柿饼、柿醋风味独特。2012年“荥阳柿子”申请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可是2013年以前的郑岗村却是祖祖辈辈生计艰难,村子四面是沟、到处是岭,地无三尺平、田无半亩整,这里山上农户吃水靠雨水,雨水顺着山道往下流,羊屎蛋儿也被带到了水里,当地老乡自嘲“羊屎蛋儿水”。308户群众抱着“金娃娃”却过不上富裕的生活。该咋办?

荥阳市教体局驻村工作队和崔庙镇党委、政府一班人深入查访后发现,郑岗村自然环境条件差,可这里有种柿子、晒柿饼的传统,特别是郑岗村种柿子已有2000多年历史,素有“荥阳柿子出郑岗、郑岗柿子甲天下”美称。但是,群众晾晒工艺落后,柿树品种更新慢,树龄老化严重,没有统一的品牌观念,缺少组织带头人……导致“养在深闺人未识”,这个特色农产品未能成为村民的“金饭碗”。崔庙镇镇长陈志刚说,经过深入考察,科学论证,扶贫干部提出“顺‘柿’而为,借‘柿’发展,做强郑岗‘大柿业’”的发展思路。

今天扶贫工作绘就万“柿”如意秋景图

“病症”号准了,就要“对症”下药。镇政府和驻村工作队邀请农业专家针对柿树种植维护开展了专业培训;联系专业合作社帮大家销售柿饼;引导群众改变种植观念,发展连片种植柿树230余亩;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对柿苗优选、嫁接;修建18座晾晒大棚,购置新式削皮机,推行吊晒工艺。

“酒香也怕巷子深,柿子产量上去了、品质提高了,没人知道也不行。”为提升柿子的知名度,郑岗村连续3年举办柿子文化旅游体验月活动。以塔山历史底蕴和柿子文化为源头活水,开发观光休闲、农事体验、体育旅游项目,上演万“柿”如意产业富民大戏,开发了郑岗的旅游资源,提高了山村的知名度。

每到金秋时节,郑岗村的丘陵、山坳里,柿子风景成为山村一景,吸引着游客纷至沓来。“荥阳柿子”的影响力和知名度与日俱增,文化活动成为郑岗柿子推介的主平台。

八月苹果,九月梨,十月柿子“赶大集。在郑岗村的带动下,荥阳迎来了“河阴石榴文化节”之后又一个以农产品命名的特色文化交流活动,成就“北有石榴南有柿子”的地域佳话,激活了南部山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一盘棋。10月27日上午,全国扶贫日系列活动暨第四届郑岗柿子文化旅游体验月活动在荥阳体育场启动。仪式上,郑州市中森置业有限公司、河南万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与崔庙镇石坡村签订了带贫协议,郑州海龙集团、郑州塔山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与崔庙镇郑岗村签订了带贫协议,郑州中联收获机械有限公司与高村乡官峪村签订了带贫协议。

“近年来,荥阳市委、市政府把南部山区脱贫致富工作列入重要工作日程,在产业规划上把南部山区定位为柿子与小杂粮基地,郑岗村大力开发柿子产业,连片种植柿树,组织专业技术人员进行优选、嫁接,修建晾晒大棚,购置新式削皮机,推行吊晒工艺,完成了从传统加工向科学工艺流程的转变。”崔庙党委书记赵国君介绍。

作为荥阳市教体局驻郑岗村第一书记的王瑞亭,每到秋天就有一种收获的喜悦,他说:“每到金秋,郑岗村家家户户都在摘柿子、晒柿饼,金黄的柿子摆放在院落里,俨然一幅万‘柿’如意的风景画。去年郑岗村靠发展柿子产业脱掉了贫困村的‘帽子’。下一步,村子还将整合土地资源,发展林下经济,打造以柿子产业为龙头,各种农作物、经济作物齐备的‘花果山’。”

明天小柿子让党旗在脱贫攻坚一线飘扬

近年来,荥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柿子产业发展,在产业规划上把南部山区定位为柿子与小杂粮基地,并于2012年成功申请“荥阳柿子”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成为继“河阴石榴”之后荥阳的又一品牌农产品。

崔庙镇党委、政府也将柿子产业的发展列为重点农业工程,努力促进柿子的品牌化、规模化、产业化发展,力争把柿子这一传统的特色农产品发展成为富民强镇的支撑产业。崔庙镇现有柿树20万余株。郑岗村的郑廷占经营柿子20多年了,自己苗圃育苗10万株,成立的专业合作社新增100多户、1000多亩,涉及城关乡、崔庙镇、贾峪镇、广武镇、王村镇、乔楼镇、刘河镇。

“金桂飘香柿子红,霜降采摘正秋风。润肺宁咳称佳品,健脾统摄诚良种。常人但羡甘涩味,岂知花蒂救治功。最应叶片烹茶饮,他年喜添鹤龄翁。”陈志刚说,柿饼的营养价值和食疗作用极高,每年的鲜柿、柿饼、柿霜、柿子醋销往全国各地,出口日本和东南亚各国。

常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崔庙镇以郑岗村为代表的贫困村能以小柿子做出“大柿业”,驻村工作队和崔庙镇党委一班人功不可没。2014年9月,荥阳市教体局的马淑艳与其他派驻到贫困村的200名干部一样,脱离了原来的职务,作为一名“挂包驻联”帮扶队员被派驻到崔庙镇郑岗村开展为期两年的驻村帮扶工作。

如今的郑岗村第一书记王瑞亭说:“这两年我们和郑岗村民一道扩大柿子种植规模,提升加工制作机械化水平,变传统晾晒为大棚吊晒,进一步提升柿饼品质,打响‘郑岗柿子’的品牌,从而让村民增收致富。”

自2013年结对以来,崔庙镇与教体局合力攻坚,郑岗村村容村貌、生活环境、生产条件大为改观。据荥阳市教体局局长张双利介绍,硬化道路2万米,建成村级文化广场一座,打通500多米深水井两眼并配套,新建柿子合作社两个,建成18个新型柿子晾晒大棚,出台塔山旅游风景度假区郑岗柿子产业发展规划,举办扶贫“暖心行动”,精准档卡工作在全市成为观摩样板,引得兄弟县市前来观摩。

“一个村子脱贫不行,要把郑岗脱贫的经验影响到崔庙其他村子。”赵国君说,“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党建工作方面,按照强基固本的工作思路,对22个村级组织场所规范提升,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充分发挥党建扶贫在脱贫攻坚大局中的引领带动作用,让党旗在脱贫攻坚一线飘扬。未来,崔庙将坚持生态立镇战略,以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为目标,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让小柿子带头做出‘大柿业’。”(记者 樊无敌 文/图

[责任编辑:赵旭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