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观古:弘扬玉石文化,打造专业品质


来源:东方网

原标题:观古:弘扬玉石文化,打造专业品质在古代,人们将黄金白银视为财富,就是人类商品社会中最适宜充当货币的商品,即一般等价物,而且佩戴黄金没有等级之分,只要有钱就可以佩戴。但是玉石就不一样了,非达官贵

原标题:观古:弘扬玉石文化,打造专业品质

在古代,人们将黄金白银视为财富,就是人类商品社会中最适宜充当货币的商品,即一般等价物,而且佩戴黄金没有等级之分,只要有钱就可以佩戴。但是玉石就不一样了,非达官贵族者是不能佩戴的,品质极好的玉石寻常百姓根本更是望尘莫及,玉在古代更是一种尊贵身份的象征,传承着文化、才智、情怀。

随着时代的发展,中国的文化价值观也在不断创新,在此基础上,观古玉石工作室在自身的玉雕工艺上也做到有所创新。通过自身对中国传统文化与当代文化的理解与融合,不断丰富玉雕所反映的文化信息。不单单拘泥于用传统玉雕图案反映传统中国文化,而是用与时俱进的玉雕技艺反映与时俱进的中国文化。

中国人对玉器的热爱是中华民族的特色之一,人们佩玉、爱玉、尊玉、赏玉,甚至将君子比德于玉。这种宝玉情结,在于玉和中国的多种文化及养生之间都息息相关。玉和生肖、玉和绘画、玉和文学、玉和养生等诸多方面都有着密不可分的关联。

金镶玉,顾名思义就是在金器上镶嵌各种美玉,这种特殊的金、玉镶嵌工艺为我国所特有,且历史悠久制作精美。

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奖牌设计采用“金镶玉”的式样,喻示中国传统文化中的“金玉良缘”,体现了中国人对奥林匹克精神的礼赞和对运动员的褒奖。它的设计方案,创意十分新颖,突破了以往任何一届奥运会奖牌设计单一材质的传统,又融入了典型的中国文化元素。

北京奥运会奖牌的直径是70毫米,厚度是6毫米。奖牌创意取自中国古代龙纹玉璧造型,正面使用国际奥委会统一规定的图案,即站立的胜利女神和希腊潘纳辛纳科竞技场全景形象。背面镶嵌玉璧,正中的金属图形上镌刻着北京奥运会的会徽。奖牌挂钩由中国传统玉双龙蒲纹璜演变而成。

玉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代表,中国人以玉比德,金玉结合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价值观及对运动员的尊重和礼赞。这项设计之所以胜出首先是因为其对玉材质的使用,其次,设计在充分展现中华民族悠久历史文化的同时,还突出体现了奥运会的理念。

奖牌包装盒以中国传统工艺制作,整体四方造型的木制漆盒。北京奥运会奖牌丝带由机织而成,工艺精美,朱地云纹,喜庆祥瑞。

北京奥运会一共需要制造大约2500枚奖牌,在玉的产地和成色上,北京奥组委有一个非常好的选择机制和条件。奖牌均使用青海昆仑玉,它储量大、品质均匀,具有奥运奖牌所需白玉、青白玉、青玉的全部原料,无需备料。从原材料的选择到奖牌最后的加工都有严格的程序,既要考虑到玉的品质,同时也选择与奖牌颜色的合理搭配。

金镶玉与奥运会的结缘,说明了古老的中华玉文化,与当代奥林匹克人文精神得到了密切的结合,真实反映了玉文化在中国土地上源远而厚重的积淀。

在我们中华民族浩瀚的文明史中,玉器占据着其非常重要的位置。玉器有着八千余年的发展史,从最初的狩猎工具和农耕用具,象征显赫地位的帝王用玉和祭祀礼玉,逐步发展到黎民百姓作为祈福驱邪的精神寄托,贯穿了整个中国文明史的历史发展过程。每个时期、每个地区,因为文化背景的不同,形成了各具神韵的艺术表现形式和地域风格特征。

高贵灵韵:“君子无人不佩玉、显贵无人不藏玉”,玉石自古就和宗教、地位、权势等联系在一起,是身份地位的象征。我们致力于用上乘的材质以及卓越的工艺技巧创造出足以彰显高贵身份和传承后世的美玉!

观古的品牌理念,也是观古一直以来坚持的原则:

自然和谐:我们坚信玉石的创作过程不是破旧立新,而是相料取形,因材施艺;玉雕要最大程度上留其精髓,还其本质,达到玉石与雕琢的和谐统一,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物与我的和谐统一。

本文为企业宣传商业资讯,仅供用户参考,如用户将之作为消费行为参考,凤凰网敬告用户需审慎决定。

[责任编辑:马敏]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