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伦敦面临房地产危机:住房成本奇高 政府出利器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原标题:伦敦面临房地产危机:住房成本奇高 政府出利器凤凰国际iMarkets编译自英国《卫报》,对于伦敦人来说,他们比任何人都知道知道自己所在的城市正面临一场住房危机,而他们每一天的生活都伴随着危机所

原标题:伦敦面临房地产危机:住房成本奇高 政府出利器

新闻配图

凤凰国际iMarkets编译自英国《卫报》,对于伦敦人来说,他们比任何人都知道知道自己所在的城市正面临一场住房危机,而他们每一天的生活都伴随着危机所带来的结果。

伦敦住房危机其实是一个非常严重的经济问题,其是导致伦敦住房成本奇高的最大因素,也是伦敦生产力和经济增长过程中的最大阻碍。

另一方面,住房危机也是一个影响范围广泛的社会性问题,其所产生的后果包括贫穷、健康问题、代际人群之间不均衡程度的加深、无家可归群体的扩大等等。

长达数十年的住房危机

伦敦住房危机并不是一个新的挑战,其已经存在数十年。究其原因在于英国政府在投资兴建足够的全新且让居民负担得起的住房问题上的系统性失败。

随着伦敦人口的不断增加,当局需要每年新建66000套住宅才能满足民众对住房的新增和积压的需求。事实上,上述数字是目前整个伦敦市每年所能提供的住宅数量的接近两倍。

事实上私营住宅建设企业永远没有能力建设如此多数量的住宅。因此伦敦住房危机只能依靠由政府投资的可持续且廉价的新住宅建设项目,这一项目之中就包含建设数万套廉租房。

地方议会在促进政府投资建设住宅计划落地实施的过程中扮演着十分关键的角色,也正因为如此英国政府应该解除地方议会的借贷禁令使得其可以设法融资以启动建设政府救济房。

2010年伦敦市民迎来一个由保守派人士掌权的政府,而后者上任之后大规模削减了廉价住宅的投资计划。在英国工党在伦敦执政的最后一年中(即2009年至2010年间),当局对廉价住宅的投资金额达到17.5亿英镑,刷新历史峰值。

现如今这个数字只有每年5亿英镑,而伦敦市政厅最新的调查结果显示,如果要实现当局建设廉价住宅的目标,那么每年的投资额要达到27亿英镑左右,这一金额相当于目前投资额的五倍之多。

在鲍里斯-约翰逊(Boris Johnson)担任伦敦市长期间,当局对廉价住宅建设计划的投资不仅没有增加,事情反而变得更加糟糕。

就在他于2012年对廉价住宅投资计划加以管控之后,受政府资助建设的住宅数量每年都在减少,从2012年内的1687套减少至最后一年的仅仅336套。甚至就在现任伦敦市长萨迪克-汗上任的第一年里,前任鲍里斯-约翰逊在当年没有对任何廉租房的建设计划予以资助。

直到鲍里斯-约翰逊的伦敦市长任期到期之前,只有13%的房屋建设被批准纳入廉价住宅的建设项目中,这一比例创下了历史最低纪录。另一方面,在他的治下伦敦市内的露宿者数量增加了一倍。

政府连出力措,首相直接点名

从萨迪克-汗接任伦敦市长之后的18个月时间里,他一直在努力收拾前任所留下的“烂摊子”。

萨迪克-汗所领导的新一届伦敦市政府不得不彻底重建伦敦的住宅系统,这项工作让他用上了作为市长所能利用的所有权利和资金。

在今年前六个月时间里,伦敦政府将规划系统中廉价住宅建设项目占所有城建项目的比重提升至38%。

现任伦敦政府已经同意投资建设50000套全新且真正意义上的廉价住宅,其中包括以廉租房为基础的全新住宅。

此外,萨迪克-汗的政府还利用手中的全部权利以改善伦敦租房客的体验以减少露宿者的数量,与此同时还对那些别有用心的租房主和外国炒房客予以打击。

下个月萨迪克-汗将公布自己的伦敦规划草案,其中包括更多即将实施的新政策以及更多针对伦敦自治地方所设定的远大目标,这些目标在达成之后将有效满足伦敦这座城市的各项需求。

上述问题对于萨迪克-汗来说太过巨大,而地方议会却更多着眼自己的利益,因此英国政府必须有所行动。英国首相特蕾莎-梅自赢得大选之后多次表示,应对住房危机是政府的首要任务。

如今特蕾莎-梅必须对自己的说法坚持到底,而英国政府出台了大规模且持续性的住房建设投资计划。此外,英国政府还给予了伦敦处理住房危机的利器。

第一步,英国政府应该利用当地时间11月22日公布的新一年度预算增加对伦敦市内廉价住宅建设计划的资助力度,这一水平至少应该与2009年至2010年间的投资水平持平,而较现有投资水平而言意味着将增加一倍。

另一方面,英国政府还应承诺在远期内保持对伦敦廉价住宅建设计划的持续投资以满足实际需求,有国家层面的支持,伦敦当局才可以继续建设民众迫切需要的救济房。

英国政府需要加强在交通和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投资以为更多的住宅建设计划“解锁”,而较为广泛的住宅规划权利将由英国政府下放至伦敦当局。

尽管面临着许多挑战,但萨迪克-汗仍然坚定的相信伦敦住宅危机有可能被化解。不过化解危机需要政府上上下下每一个层面的努力,而这也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

眼下伦敦当局在修复伦敦住房体系中的根本性问题方面已经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如果英国政府能够在提供资金和便利措施方面发挥应有的作用,那么伦敦就将面临化解住房危机真正的“良机”。(双刀)

[责任编辑:赵旭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