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平舆县:芝麻花开 香飘四海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素有“中原百谷首,平舆芝麻王”美誉的平舆县是全国白芝麻集中产区,这里的白芝麻以其品质优良、含油量高、籽粒饱满、皮薄香醇、营养丰富享誉海内外,先后获得“原产地域保护产

素有“中原百谷首,平舆芝麻王”美誉的平舆县是全国白芝麻集中产区,这里的白芝麻以其品质优良、含油量高、籽粒饱满、皮薄香醇、营养丰富享誉海内外,先后获得“原产地域保护产品”、“国家地理标志商标”等称号。

近年来,平舆县把白芝麻作为县域经济发展的“五大产业”之一,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利用平舆县白芝麻原产地域保护产品、地理性标志产品、绿色产品和无公害产品的优势,围绕打造白芝麻连片种植基地、白芝麻深加工基地、适合机械化收割的优质白芝麻品种研发基地,出台了一系列措施,白芝麻产业再次焕发出勃勃生机。

立足于“全国白芝麻生产第一大县”和“平舆白芝麻原产地保护产品”的优势,平舆县不断加强科技研发,大力发展白芝麻规模化种植和精深加工,着力推动产品优势向产业优势转化,着力打造企业集群。目前,平舆县白芝麻生产加工企业达24家,产业集群带动效应凸显。广泛深入挖掘平舆白芝麻的历史、文化、功效等内涵,大力实施品牌战略,不断提升品牌的认知度、公信力、竞争力和影响力。积极开展无公害、绿色、有机产地认定和产品认证。

该县充分发挥省农科院郑芝系、市农科院驻芝系和县农科站舆芝系三大芝麻新品系的种质资源优势,建立高产示范基地,以点带面,促进了成果转化,大幅度提高了白芝麻的单产。同时加大对适宜机械化生产的新品种研发力度,建立平舆县白芝麻良种繁育基地,并积极与农业部对接协调建设平舆国家芝麻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加强与省农科院、省质监局对接,制定白芝麻行业标准,加快科技攻关与成果转化、实现白芝麻从种植到加工成品的高科技产业化生产。

该县成立农业标准化领导小组和专业技术委员会,制定了白芝麻产前、产中、产后标准体系,颁布了白芝麻标准化种植地方标准。设立了财政专项扶持资金,对集中连片种植给予补贴。目前,该县已成立了200多家白芝麻种植专业合作社,白芝麻种植面积达35万亩。(综合来源于河南日报、河南日报农村版等媒体)

[责任编辑:赵旭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